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三难题待解 里皮和国足能否互相成就

撰文 曾潇

马塞洛·里皮,拥有着辉煌的生涯成就、高超的执教水平、以及对中国和亚洲足球充分的认知,貌似是解决国足孱弱现状的终极答案。即使是最苛刻的人,这一回也无法批评中国足协的决定。足协官网的公告上,蔡振华笑的很灿烂,对于他治理下的中国足球,里皮的到来绝对是重大利好。

只是,中国男足不比广州恒大,已经被中国人民奉为神奇教头的里皮,想在国足帅位上重温旧梦难言轻松。在里皮于国内出版的自述书《思维的竞赛》中,他就写道:“俱乐部主教练和国家队主教练,虽然都是足球教练工作,但工作类型上有巨大的不同。不同的位置,决定了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争取的是不同的利益。”如果我们奢求着里皮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许里皮无法把他在恒大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男足。

里皮返回中国,欢迎他的一定是鲜花和掌声,至少从目前来看如此。他和中国男足能否互相成就彼此,仍有三大难题待解。

[视界波]三难题待解 里皮和国足能否互相成就

视界波第18期:三难题待解 里皮和国足能否互相成就

没有外援 里皮带的动国内球员吗?

在广州恒大,里皮所展现出的名帅风采无可争议。但如果缺少了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这些以一敌十的外援,难以想象里皮能把广州恒大带到同样高的地位。

没了外援里皮能发挥几成功力,我们无从考证。恒大时期,唯一一场大面积缺失外援的重要比赛,是2013年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穆里奇、埃尔克森双双禁赛,孔卡独立带队,恒大表现平平丢掉了冠军。但终归样本量太低,无法妄下结论。

在俱乐部,大部分进攻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外援的脚下,中国球员多只需做好两件事:防守、传球给外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球员在俱乐部的表现往往生龙活虎。一来,超强的外援吸引大量防守注意力,为国内球员制造了发挥的空间。二来,相对简单的比赛任务掩盖了中国球员的意识问题。习惯了在外援身边充当角色球员,到了国家队需要承担进攻重任时,国脚们怎么踢怎么难受。

[视界波]三难题待解 里皮和国足能否互相成就

里皮与足协签约 对于意大利老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某种程度上,这是任何教练在国足帅位上会碰到的最大难题。本就贫瘠的中国足球土壤,产出的球员天然落后于亚洲各国,联赛里让位于高价外援符合常理,但国家队主帅唯可依靠国内球员。只希望里皮化腐朽为神奇,设计出一套神奇的战术,让国脚们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正常发挥出应有的实力。在很多人的心里,我们可以输给韩国、伊甚至乌兹别克斯坦,但不至于沦落到主场面对叙利亚连一分都没捞到。

当然,里皮也是最有可能解决这一难题的人选。他曾在亚冠比赛里半场换下穆里奇,派上此前只有一次中超上场记录的小将廖力生 ,成就了他的一球成名。当上了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可以在16支中超球队里自由选拔球员。如果现在的国脚不能满足里皮的要求,那独具慧眼的他,能否发掘出更多的廖力生?

由奢入俭 里皮能否适应弱者的地位?

国脚球员大部分来自于中超的上半区,这些球队在中超比赛里都是控制着比赛节奏的一方。无论是控球率、传球次数、射门次数,国脚所处的球队都要明显高于对手。但是,到了亚洲赛场,中国队就变成了弱势的一方。12强赛前四场,除对阵叙利亚以外,其他三场比赛中国队的场均控球率是场均42%。

[视界波]三难题待解 里皮和国足能否互相成就

国脚能否满足里皮的胃口?

更多的进攻机会,意味着容错空间更大,意味着球员有时间寻找脚感。若是处于被动的局势下,机会来之不易,机会到来时的压力也完全不同。总诟病武磊不进球,但在俱乐部场均可以射门3次的他,对伊朗、对叙利亚、对乌兹别克斯坦,三场比赛他一共只起脚4次。联赛里每6次射门才能进一球的武磊,踢飞前4脚射门实属正常表现。

对于里皮这同样是一个挑战。在广州恒大,13、14两个赛季,广州恒大的中超平均控球率都达到约60%。即使在意大利国家队,06年世界杯上半决赛面对德国和决赛面对法国,意大利也多是控球更多的一方。

习惯了意大利国家队和广州恒大的强势,贵为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亚冠冠军,里皮自己能不能先适应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下指挥比赛,里皮能不能帮助球员适应在压迫下发挥水平,都将是关键的问题。

时间少任务重 球员能学会里皮的思想吗?

国家队与俱乐部最大的区别,还在于备战的时间。里皮写道:“大部分国家队一般每一两个月一场比赛,你可能几乎没有准备的时间,集训两天,然后马上就是一场预选赛或者友谊赛,你不可能像在俱乐部那样去准备你的球队。”

23名球员从各自的俱乐部集结,从不同的教练与战术体系中加入国家队,能否马上捏合成型,这是每一个国字号教头要过的第一道坎。里皮的前任们,卡马乔、佩兰和高洪波,多多少少都倒在了这道难题面前。

[视界波]三难题待解 里皮和国足能否互相成就

捏合国足 留给里皮的时间并不多

贵为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自然有成功的经验。只是无法忽略的是,意大利一脉相承的防守反击思想,早已深入了每个球员的骨髓,无需教练多费口舌。而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形成过统一的打法,球员到了国家队,里皮要从零开始灌输战术理念。

眼下,中国队不用幻想俄罗斯的事情,但十二强赛也决不能放弃。后面的六场比赛,留给里皮的集训时间满打满算30天左右,还将被联赛切割的支离破碎。即使放眼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周期,在下一次的亚预赛四十强赛开始前,中国队也只有亚洲杯、东亚四强赛这样的赛事练兵。在国家队层面,留给里皮的时间并不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