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应氏杯第三局唐韦星落败 朴廷桓能否延续宿命

应氏杯第三局唐韦星落败 朴廷桓能否延续宿命

唐韦星(左)告负

腾讯体育 10月22日讯,第八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三局在上海战罢,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执白8点胜中国棋手唐韦星,总比分2-1拿到赛点。从第三届到第七届的五次决赛,五番棋总比分都是3-1; 常昊、崔哲瀚、朴廷桓都是连续两届闯入决赛,前两位都是先获得亚军后获得冠军,朴廷桓会延续“应氏杯历史宿命”唐韦星要想打破宿命需要在24日的第四局发力了。

8月结束的决赛前两局,双方各胜一局,把决赛由五番棋变成了三番棋。决赛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两个多月时间内,两人的状态都不太好,可能有主动调整的原因,都把重心放在了应氏杯,其他比赛当做“试验田”。8月12日应氏杯决赛第二局之后,朴廷桓9胜6负,不仅总胜率比以前差不少,对强手的战绩更是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应氏杯决赛前他对中国棋手14连胜,这个时期却5胜5负,所胜的五局对手包括退居二线的老将俞斌,以及夏晨琨、黄云嵩、辜梓豪等新秀,而对陈耀烨、江维杰、时越这几位老对手都输了,三星杯八强战还输给了比他小四岁的范蕴若。唐韦星在这段时间内5胜5负。

第三局由唐韦星执黑先行,黑9挂角引征后黑11马上打入是唐韦星的创意,之后他猛捞实地过于极端,至白32大部分职业棋手更喜欢白棋。白34在黑7上方肩冲贯彻“宇宙流”是正常的下法,实战点角,是因为朴廷桓不敢让唐韦星捞到太多实地,因为以前他几次吃到唐韦星“先捞后洗”的苦头。两人之间历史战绩为朴廷桓5胜4负。

白42打入,双方开始本局的第一场战斗。黑57继续捞实地,遭到观战职业棋手的反对,古力更是直言“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一步棋”,他认为黑57过于注重实地了,黑61委屈补棋,白42的打入获得了成功。

白64是朴廷桓顾全大局的好手,联络自己右边大龙、威胁右边黑棋、伺机在中腹围空,可谓一石三鸟。白66后双方形成转换,结果基本两分。白86被网络解说的张学斌六段称为“重剑无锋的好手”,至白90,后边黑棋棋形不佳效率不高。

白96之后,全局形势相当,白方在中腹能围多少空、黑方如何侵消白方模样,将决定本局的胜负。黑97是眼见的一点,黑103、105冲断白棋后,白棋大龙似乎岌岌可危,然而朴廷桓下出了白106的好棋,原本打算屠龙的唐韦星发现杀不死白棋,只好回头收空。然而虽然至黑127虽然打穿了白棋的中腹,但是黑棋右下方的损失也很大。尤其是白方获得了宝贵先手,白128反过来冲击右边黑棋,黑棋棋形不佳的弱点暴露,被白142挖吃七颗子之后,唐韦星实地落后了很多。

之后的官子平稳,连擅长搅局的唐韦星也找不到“搅棋”的地方了,至305手收完最后的单官,朴廷桓以8点获胜(应氏规则),五番棋决赛以2-1领先。

前七届应氏杯决赛,前两届最后比分为3-2,之后五届都是3-1。另外,八届比赛共有三位棋手连续两届闯入决赛,前两位常昊、崔哲瀚都是在先获得亚军,之后的一届夺冠,而朴廷桓在第七届决赛输给了范廷钰,这届他能延续常昊和崔哲瀚的命运吗?(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