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濛投资近八千万创业 发展不如意称需要耐心

“我现在给自己就贴一个标签,就是创业者。”坐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3馆350展位会客处,穿着小西服的王濛如是说。在她身后的展板上,写着“王濛体育”四个大字。

王濛在商人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图要走

王濛在商人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出现在2016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上并不奇怪,只不过这一次,她参加的身份不是运动员,而是展商。当然,如果算上展会期间举行的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她的身份还要加一个演讲嘉宾。在题为《如何从冰雪产业参与者转变成为经营者》的主题演讲中,王濛用了超过60%的篇幅介绍了自己的三个合作企业,并以“欢迎大家来我们展位交流”结尾。

在会客区的展板背后,是一片仿真冰场地,这是王濛三个合作企业之一的产品,为了给大家演示,王濛一边感叹着“硌脚”一边套上冰鞋,在场地上久违地滑行起来。硌脚的原因是2014年初的那次右踝胫腓骨双骨折已经造成她的脚部变形,这是她近三年第一次穿上冰鞋。

在那次让人揪心的受伤后,王濛就转向了人生的另一个舞台。在2014年6月,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她的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悄然奠基。公司总投资7700万元,由她个人的资金和风险投资组成。位于七台河市开发区的工厂以服装生产和加工及生产自主品牌的冰刀、冰鞋等冰上运动器材为主。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初期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做了一年多以后吧,觉得那个可能不适合自己,但我觉得创业嘛,你知道这个问题存在了,就要马上停下来,停下来之后你要知道要把重心转到哪里去。”王濛说。

在完全陌生的生意场上,王濛评价自己“耐心多了点”。在她看来,那个“提起 李宁大哥汗毛都会竖起来”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的奥运冠军身份无法保证“一路畅通”。谈合作、拉投资,很多事情,照样得她苦口婆心地“掰开了揉碎了跟对方讲”。

“他不理解你没关系,听不懂没关系,甚至听懂了也不想理解也没关系。”王濛说,最苦恼的是,对方拖着不给态度,只是跟她说,“我们现在有个什么活动,你要不先来出席一下,完事儿再聊?”

“那种心情……就没有办法,除了曾经是运动员,我还有什么?我还有耐心。你没给我投资没关系,你跟你同行聊起来说这人还行,挺有耐心,我觉得这样也就够了。”很难想象说出这话的人会是那个在国家队以鲜明个性著称的王濛。不过她说,内心深处,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现在也没有完全棱角被磨平好不好,骨子里还是有那股劲儿的。如果这个东西你都没有了的话,可能你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最终,她选择了与三家企业合作的方式继续商业生涯,两项战略合作分别是体育营销公司和仿真冰厂商,还有一个意向性合作是专业服装厂商。

在王濛体育的展位背板上,她在冬奥会上夺冠的照片格外显眼,展位一角的大屏电视里也重复回放着王濛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画面的主人公应该不会再以竞技运动员的身份回到冰场上,尽管她还没有正式退役。

“运动成绩上我也不需要用什么去证明我的天赋和能力了,但对于喜欢我的人,我可能会用自己定下的方式、自己打造的赛事再重新去给大家做一个表演的东西。”王濛说,其实竞赛时期的她就想把短道速滑做成一个表演赛。“竞技比赛往往是一击致命,很多精彩的细节呈现不出来。”她说,足球、篮球比赛的一部分魅力来源于对抗,在冰上项目中,有身体对抗的除了冰球就是短道速滑,现在取消了赛事审批权,“为什么我们不把它做出来呢?”

之前参加真人秀的经历也给了她启发,王濛之前的设想是,把自己、韩国、美国的退役运动员请在一起,做表演赛,有追逐,有对抗。后来参加真人秀后发现,也可以邀请娱乐明星或者大众做一档电视节目,展示从一点都不会滑冰到可以上冰比赛的过程。

关于这项比赛本身,王濛说,方案都做完了,场地也没有问题,其实人员也没有问题,最好今年能做,做不了就明年做。“还是资金上的问题。”她说。

商业领域的现实有时候可能比短道速滑的冰面还要寒冷,但王濛说,自己已经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没有什么“定个小目标,赚它几个亿”的想法。“体育产业不会让人一夜暴富,它是持久性的,一定要有耐心。你只能笑着去面对大家,要去很好地迎接每一天,才能把事情解决,低谷的时期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