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明:和欧洲不在一层面 担心球员下滑快

腾讯体育10月22日巴林 (文/赵宇)终场哨声响起,国青队在最后一场亚青赛小组赛中0比0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三场比赛仅拿到一分,无法获得出线权。比赛结束后,主教练李明把所有队员叫到一起,对他们进行了最后鼓励。队员们答谢球迷,走回休息室。李明一个人站在那里,凝视着眼前的球场,身边的助理教练也没敢上前打扰他。

这样的画面足足持续了五分钟,或许在他心里有太多的不服和委屈,但被淘汰的结果已无法改变。这是他第一次担任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并没有取得成功。他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自己会承担所有的责任,并且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专访李明:和欧洲不在一层面 担心球员下滑快

独家专访国青主帅李明

之前没想到会这么快就被淘汰

腾讯体育:第三场比赛的表现明显要强于前面两场,是因为球队换了阵容,还是球员们适应这种大赛的节奏太慢了?

李明:我们第二场比赛的时候队员们心理上出现了一些波动,可能更关注胜负了,反而没有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队员们可能赛前过多关注对手的情况,结果导致我们没有拿下比赛。第二场比赛当我们先被打进一球后,队员们有些紧张和急躁,同时也把对方的情绪调动起来,对我们越来越不利,所以说上一场比赛真的不是我们应该体现出的技战术水平和实力。

腾讯体育:这次亚青赛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是不是也有些让你出乎意料?

李明:应该说我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出局(小组赛两场比赛结束后出局)。我知道这个小组分的是非常强的,而且我们这个半区也是非常强的。但我觉得我们应该可以有抗衡的能力。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人员的不整的确削弱了我们,我们当时是想利用球队进攻的能力带动整体,我们进攻因为几名球员无法参赛被直接被削弱了,整体上不能够给对手很好的进攻压力。另外我们也忽略了在这种大赛当中对队员心理的调整,我们在国内同河北队、天津泰达踢比赛的时候都表现得非常好,但到了这种正式比赛当中队员们还是因为心理状态没有调整好,发挥打了折扣。

腾讯体育:我们在同塔吉克斯坦队比赛时一对一的突破几乎是零。

李明: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对手光是在技战术方面实力强,比如日本队,我们其实并不发怵。一旦对手踢的非常简单的、直接身体对抗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很吃力,这可能是中国球队的通病。

腾讯体育:如果张玉宁真的回来了,这样的比赛是不是会顺利一些?

李明:有一个优秀的球员在,可能我们的进攻手段会更丰富一些。他能够完成一脚射门,帮助球队得分,但这都已经过去了,球队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肯定是我们整体。我们忽略了建立第二种体系,一旦这些优秀球员不回来怎么办?确实没想到。

失败的责任应该由主教练来承担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外界给球队的压力,以及对于你个人的指责?

李明:既然选择了这个位置就得去承担,舆论压力很正常。球队失败的责任理应由主教练承担,球员已经尽力了,教练组也尽力了,协会也给了很大的支持。我们的球队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这肯定是主教练的责任,我们也会反思一下,这个过程是怎么回事。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正视在亚洲和其他国家的差距以及进步的速度,这应该是我们去反思的。

腾讯体育:和欧洲、亚洲先进足球国家的差距有多大?

李明:我之前在欧洲待了两年,发现我们搞的足球和欧洲搞的是两个足球,不在一个讨论的层面上。中国足球改革刚刚起步,我还会一如既往从事教练工作。外界任何声音我都能承受,队员他们是尽力了,还有很好的未来,希望他们寻找更好的机会,要不然他们差距越来越大。

腾讯体育:据很多国内球员反映在没有青运会的情况下,他们一年只能踢20多场正规比赛,现实情况是这样吗?

李明:我觉得球员一定要踢高质量的比赛,这样他们才会有不断的积累,最起码一周一场。为什么我要说保证完善的体系?如果练了几个月,半个月打一场,他们既没有思维,也没有提高,教练员其实也没有提高,他不知道如何来解决问题。如果一周一赛,让他们训练、比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提高、再比赛,这样周期会让球员和教练进步明显。

我们去年跟一些欧洲队比赛过,当时觉得还可以。等到今年再跟他们比赛时,发现他们的提高非常快,这就跟欧洲非常完善的竞赛环境、竞赛体系有直接关系。在那种竞赛环境下他们会提升得非常快,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留洋球员同样面对这样的问题。

专访李明:和欧洲不在一层面 担心球员下滑快

一场未赢一球未进 这就是我们和欧洲,乃至于亚洲水平的差距

大批量漫无目的的留洋不可取

腾讯体育:这次比赛结束后很多人在质疑现在的留洋模式,认为他们在欧洲没有得到真正意义的提高,你怎么看?

李明:我们可以看一下澳大利亚的留洋球员在什么样的俱乐部里踢比赛,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球员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接受培训,包括韩国、卡塔尔。我鼓励高水平的球员到海外接受培训。

腾讯体育:但我们现在不是高水平球员到海外培训,而是送出去一大批同年龄段中水平中等的球员去外面培训。

李明:我们现在确实没有好的训练体系跟竞赛体系。因为咱们没有比赛,所以球员希望到外面发展。可问题是球员不知道海外到底会是怎么样,有些时候我们可以进行指导性的提示,给家长一些指导性的提示。很多家长并不清楚欧洲体系到底是不是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我们到海外接受培训,接受理念和熏陶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毕竟现在足球发展在欧洲。我们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平台,我为什么说要有指导性的意见呢?就是希望他们到那边能够找到符合自己的平台。不是张口就说去阿贾克斯,去拜仁,他们需要找到那些有青训基础的俱乐部进行培训,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另外你也要知道你去了那边能不能踢上比赛,踢的是什么样的比赛,这些都需要考虑。

腾讯体育:现在留洋几乎成了一种浪潮。

李明:大批的留洋真的不可取,因为这个成材率太低了。现在很多球员十几岁就出去了,没有家长的陪伴,孩子所有的教育、家庭全都没有了,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张玉宁出去就非常好,他在顶级的俱乐部,这是没有问题的。其实最重要的是国内要给我们的球员搭建起更好的体系,那些顶级球员或者天才球员我们鼓励他到海外去发展,但大部分的球员在国内接受很好的训练水平,你才有资格到国外去竞争。

青少年足球基础能力薄弱是客观现实

腾讯体育:从这支球队组建到现在,你总共招入了多少人?

李明:我们从去年开始组建球队,大约两年时间有86个人左右,不断筛选。在现有的情况下我们很难通过真正意义的联赛去观察球员,因为现在青少年的比赛基本上都是赛会制,没有主客场制的联赛。我们对目前这个年龄段在国内成绩比较突出的球队进行了重点考察。我们知道参加洲际比赛,对对抗能力和移动能力的要求非常强,所以我们选择球员时也会重点考察这两个方面。

腾讯体育:现在的青少年基础比较薄弱,选材的时候是否能够感受到?

李明:我们的基层能力的薄弱是很客观的现实。我们没有自己的体系,球员踢着各种不同的足球,到组建的时候需要让他们统一打法。我们暂时还没有完善的竞赛体系,没有主客场制的青少年联赛。不过我们这支球队从组建到现在拥有很充足的集训时间,将近两年时间里进行了接近300天的训练。

腾讯体育:这支球队将近两年时间的集训天数有那么多?

李明:差不多270多天,教练团队大约工作天数在400天以上。我能感觉到这批球员确实在我们的训练之后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的球员对抗能力以及移动的速度、反击的速度、整体的协作方面都有提高,这个不能我自己来说,大家可以拿出我们第一期集训的视频来看。

专访李明:和欧洲不在一层面 担心球员下滑快

比赛和训练机会的贫乏 导致国青球员不会比赛

腾讯体育:集训了这么多天,你作为主教练有什么要总结的吗?

李明:我们教练团队会进行认真的总结,回去也要给足协做一些总结,包括我们的体会、建议、收获和不足,队员确实很尽力,他们不应该受到指责。虽然教练组的工作很投入,也很尽力,但我们也存在不足,失败的责任不会推给球员,主要责任肯定是在我们教练这里。

腾讯体育:你刚刚也说过,主教练应该承担的责任更多一些。

李明:作为主教练,的确我承认在有些工作方面不够扎实,也有些地方忽略了一些东西。比如我们在组建球队过程中看到了球员能力方面以及身体方面的不足,每次来了都想重新调整他们的身体状况,从而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导致整体体系方面建立的稍微有点晚。我们之前一直觉得像张玉宁这样的优秀球员一定可以回来跟着球队参加亚青赛,很多东西都是围绕着他们来制定的,包括单欢欢,我们忽略了他们不能参赛的准备,准备时也过于依赖这几个球员。

最担心孩子们没比赛下滑速度加快

腾讯体育:对于这些队员你有什么担心吗?

李明:我就担心他们接下来一旦没有比赛,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如何继续延续这个东西,还是需要足协的领导去考虑。如果这批球员接下来有高水平的比赛保障还没有问题,一旦没有,那么下滑的速度会非常快。外界的声音很正常,无论是质疑也好,不满也好,还是很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对我来讲都是一种进步,都是帮助我来提高。

腾讯体育:做球员时你非常优秀,你的很多队友们也都很出色,为什么现在我们找不到像你们当年那样的球员了?

李明:我们那个时候还在专业体制内,那个时候教练员都是好的教练员进到体委工作,所以导致一大批优秀的教练员带领我们训练。我们进行了很严格的人才选拔,竞争也很激烈。进入职业联赛后好的教练觉得收入低就不愿意进到这个行业里,所以就导致现在有些从事基础培训的教练不是很专业。再有就是足球在某一个时间段出现了负面的东西,导致很多孩子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踢足球,所以人口基数也在下降。现在很多时候组个球队只要你能踢球了就行,没有过于严格的筛选,因为人就这么多,只要能踢球就能凑一个队,就觉得非常好了。

自己会继续朝着优秀教练员目标努力

腾讯体育:和你同年龄段的很多球员都没有选择做教练,你为什么还在坚持?

李明:我对足球还是比较喜欢的,我确确实实把它当成一种事业在做。做青少年球队的教练收入很低,但我不会计较。我就喜欢跟球员在球场的感觉,我会完全投入到工作当中。

腾讯体育:你做教练有什么更高的追求吗?

李明: 每个人都有更高的追求。未来能够成为更好的职业教练、国字号教练,这些都是我的追求。我也觉得自己具备了这方面的条件,比如我自己的踢球经历非常丰富,在海外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另外还在中超、中甲俱乐部做过主教练、总经理,在执教和与人沟通方面都没有问题。我有包容的性格,也有不服输的性格,这些都是我认为做教练应该具备的。

腾讯体育:亚青赛结束后,球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你接下来怎么发展?

李明: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打算,但我还是会坚持走教练员这条道路,并且会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