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已是出色领袖 你认识且不认识的韦少

王猛:已是出色领袖 你认识且不认识的韦少

你知道雷霆的成绩会降。你也知道雷霆将退出争冠行列。你还知道威斯布鲁克在球场上拼尽全力,不留分毫。因为,他从来都是如此。

于是,雷霆就值得期待。

一直以来,我就爱看雷霆的比赛。因为痛快。

一直以来,我也不觉得雷霆够本事赢下总冠军。因为他们的对手是邪恶军团马刺,还有这两年兴起的变态勇士,再加上东部的詹姆斯的球队。从团队和配置上,他们都好过雷霆。

可,那也不耽误我爱看雷霆的比赛。他们像特别特别冰的啤酒,像特别特别辣的火锅,像芝士特别特别厚,厚得都浓稠的披萨,有一种能把你轰炸掉的极致美。

有人说,雷霆的故事,仿佛典型的美国英雄故事,美国人热爱英雄故事。也对,也不对。人人都爱英雄,崇拜英雄给人力量,给人希望,看他们做到我们想做却做不到,甚至那些连我们想都想象不出的事情时,一道光芒刺破黑暗,让你我在困扰无奈的生活之中总还能找到一丝希望的来源。

雷霆的故事是两位超级英雄的故事。他们的主教练是布鲁斯时,是这样。去年换成了多诺万,还是这样。没办法,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太厉害了。多年以来,他们的进攻就是靠这二少驰骋拼杀,从球场这头砍到球场那头,威风凛凛,霸气十足。

看起来是真带劲儿啊。

杜兰特准啊。在库里变态之前,杜兰特是我心目中得分BUG的标准,大前锋甚至中锋的身高,后卫的技术。奇特身形,加上投篮能力,让他能在球场任何一个地方得分(当然,那时候我们对于任何一个地方的定义还是三分线以内,包含三分线。变态的库里把这个标准升级成了刚过中线)。

王猛:已是出色领袖 你认识且不认识的韦少

王猛:已是出色领袖 你认识且不认识的韦少

威少是真残暴啊。当世之上,我再没有看到过比他运动能力更好,身体爆发力更出色的球员了。我知道有比他高大强壮的,比如詹姆斯。有比他快的,那些身高一米八出头,甚至不到的小后卫们。有比他能蹦的,比如拉文。可能把速度,力量结合得如此完美的,无人能出其右。他是暴力美学最好的诠释者。看他的比赛,有如看孤胆英雄从一栋30层的高楼里血淋淋地杀进杀出,一路凶险,却仍然一路强拆一般地平蹚。

如今准的去了变态准的那支球队。暴的,还在。

暴的仍然会暴,而且暴的会成为更好的领袖。

我知道,暴在通常意义里也略等于鲁莽,执拗,固执,缺少大局观,难以扛起领袖重任。可通常定义里很多东西都在欺骗我们。

此时此刻,容我跳出一下,解释一下我所相信的人生哲学。别轻信,语言里充满了欺骗和陷阱。我们需要沟通和交流,于是语言诞生了。可语言其实特别无力。为了说明白事情,我们给很多事情了定义,美,丑,快乐,忧伤,聪慧,可爱……然而,这些定义很多时候只能误导我们曲解这个世界,因为世界在不同人眼中不一样,于是美丑快乐忧伤聪慧可爱的解释也都不一样,你说一个人美,在另外一个眼中可能就是丑。你说可爱的时候是一个标准,在另外一个人心中听到了可爱就给他套上了另外一层样子。所以,语言其实极其有迷惑性。很多时候,他不仅无法解释清楚,甚至恰恰相反。太多时候,语言总会让我们想当然。

停!跟着我一起跳回去。预备,蹦!

王猛:已是出色领袖 你认识且不认识的韦少

可威少和你以为的不一样。他暴,不代表他不聪明,不体贴。他衣着颜色,款式夸张,不代表他浮夸,喧闹,心无定性。他打球如同玩命,场场,节节,次次仿佛都在拼刺刀,不代表他不温柔,不充满爱。他是一柄大杀器,不代表他无法成为统领全军的领袖。

如果真是普通意义里想象的那样。出生于LA,喜欢时尚的威少不会选择续约。他可以去更好的球队,更有影响力,能为他创造更多价值的大城市,至少他能再等等,再看看,再斟酌。

可他没有。杜兰特离开后,他的第一反应和唯一反应就是,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我该如何带领球队继续保持竞争力,继续变好,继续跟他们丫的死磕。

因为威少向来如此。从中学开始,他就在用这种思路面对比赛,成为领袖。他的高中队友一点都不吃惊他的反应,十多年来,他永远是拥抱,激励,带领那些留在了他身边的人,试图拼出个更好的未来。

有人说,没想到威少比杜少更忠诚。

绝非如此。他们都忠诚于自己。忠诚于自己的感受和人生哲学。可他们不一样,太不一样。不同的经历让他们对于生活的期待和要求不同,对于同一个环境的感受不同。对于威少来说,如今的一切太不容易,他无法就这么甩手离开一个他舒服的环境,一个让他成为了今天的他的地方。

因为在他的成长历程之中,什么都没被承诺过。别的孩子,是为了明天,梦想,改变家族命运打球,他们初露峥嵘,就被期待着有一天要进入NBA,要成为巨星。威斯布鲁克不一样,他说:“那时候,我根本没想过什么NBA,我努力打球,唯一希望做到的就是能够为我父母省下供我上大学的钱。”进了大学,他也没想过NBA,打完一年之后,NBA才似乎慢慢变成了可能。在雷霆,他从一名NBA球员变成了巨星,在这块土地上经历的变革,让他无法割离(至少现在是)。

王猛:已是出色领袖 你认识且不认识的韦少

是,他喜欢豹纹,衣着浮夸。可他不影响他是一个喜欢平静生活的人。他和太太NINA热爱俄城的淡泊生活,因为平日里他们做得最多的是在家里聊天。雷霆球队一起吃饭有个规矩,把手机放在桌子中间,谁先忍不住去接电话,回信息,谁买单。所以,通常威少都是吃请的。

他拧眉,怒视,有如愤怒的神龟,看起来是个意气用事,没什么规范的人。其实恰恰相反,他像是现役军人般守时,有规律。早晨9点开始投篮,投到9点半。接着早饭,9点半到10点。从不改变。也很难忍受迟到。夏天时,他每天早晨8点开始训练,风雨无阻。熟悉他的人,能轻易知道在某个时刻,威少在干嘛。比如,比赛之前,他会在去球馆的路上给父母打电话,比赛之后,再打一个。从来如此。

他代言暴力美学。其实他细腻,充满爱。雷霆随队电视报道团队的场边记者怀孕了。威少特意问她,会从什么开始休假。在她休假之前,球队从客场飞回到俄城的那个夜晚,威少把她带到自己的车前,从后备箱里摆出了一台特意为她和她孩子准备的婴儿车。后来,记者特意找到威少的太太NINA表示感谢,有过孩子的都知道,婴儿车千千万万,选一台合适的不容易。NINA笑着回答:这不是我选的,都是拉塞尔干的。

以上的一切都让人难以想象吧。

就像上个赛季的季后赛,威少成为了雷霆的领袖,带领着雷霆飞速成长,迈过了多年的老对手马刺,也3比1领先勇士,把创造了NBA常规赛获胜纪录的超级球队逼上绝境。在那过程中,杜兰特还是杜兰特。变化的是维斯布鲁克。他几乎完美的平衡着攻击和领导,他激活了一个又一个队友,甚至包括杜兰特。

其实,早在2015年初,杜兰特因伤休战时,我们就窥探了些许端倪,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威少得分,助攻,篮板,每一项数据都如火箭一般爬升。所以,从上个赛季起,我在解说比赛时就一直在说,雷霆已经成为了威少的球队。

如今杜兰特走了,雷霆彻底是威斯布鲁克的了。

少了天赋,球队的成绩和期待都会降低。可知道了在浮夸,残暴,杀机十足外表之后,他究竟是怎么样一个人之后,我猜你会跟我一样,相信已经是出色领袖的威少定会变得更好。

我酷爱威少,种种原因之中最重要的一个是:从最开始到现在,他一直在像没有明天一般在比赛,NBA之后,我再没见到第二人如此这般。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最想和詹皇聊啥?一个人如何改变一座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