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摘得新赛季MVP 大胡子哈登的现实目标

上海或者北京,当这一年NBA中国赛的头号主角詹姆斯哈登走上罚球线,总是能听到看台上一些寥落的喊声:

MVP!MVP!

虽然寥落,但你还是能听清楚。他们喊的的确是,MVP。

我的一位好朋友,也是各位的熟人(我当然必须隐去他的姓名),在那个时刻给我发来了微信。他说:现在这MVP的标准够低的了。

好吧,随你们怎么说。但这就是现实,球迷们——美国的媒体同行们都在开始讨论的现实:大胡子哈登的确要向MVP发起冲击了。

职业生涯里尚无真正成功的履历(唯一一次打进总决赛,但表现极其低迷),高挂在视频网站上的防守走神合集,在夜店里不时出没的私生活,都拉低了哈登的印象分,让他看上去就像一个纨绔子弟,没法和最有价值划上等号。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人们总是直接跳过他去谈论别人。

杨毅:摘得新赛季MVP 大胡子哈登的现实目标

但事实上,当你正视他的胡子和能力,平胸而论(我就平胸),只说进攻,哈登显然是当今联盟里能力最均衡和出色的前五名运动员之一。他年轻,他健康;他的运、传、突、投能力没有软肋可言;他有敏锐的嗅觉,出色的意识,他能在自己进攻和组织队友之间找到平衡点;他有绝活,明知他要造犯规,每场比赛他还能10次站上罚球线,他颀长而粗壮的双臂总能找到你,当他突破到篮下的时候,给中锋的空中接力或者领着跟进队友的裤兜传球总是恰到好处。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你找不到几个在进攻一端像哈登这么出色的运动员了。很多声名听上去在他之上,也许拥有更高人气的运动员,其实都没法和哈登匹敌。安东尼?罗斯?他们组织进攻的能力比哈登差远了;保罗乔治?他的运传和哈登不在同一级别;伟大的韦德?他没法像哈登那样在漫长的赛季里每晚奋战40分钟了。

可相信哈登能够去竞争MVP,并不只是正视和相信哈登的个人能力这么简单。相信哈登能够去竞争MVP,意味着你相信哈登能够在精神层面上成长为另一个级别的运动员,在人们的目光里成为一个真正的领袖;意味着你相信这一季的休斯敦火箭队将成为新赛季里重要的惊喜之一,起码在常规赛季,莫雷的魔球理论将让火箭的进攻大放异彩。出色的球队里出色的运动员,只有成功球队的领袖才能去竞争。肯尼史密斯说,你的球队至少要赢得55场比赛,你才有的一争。你相信吗?

这就是我想说的:我相信。

杨毅:摘得新赛季MVP 大胡子哈登的现实目标

我相信,在德安东尼的体系里,哈登看上去会有多出色。在迄今为止的每场季前赛里,哈登都是准三双。季前赛不会是评判的标准,但你能看到这个体系有多适合哈登。德安东尼把密布的攻击点围绕在哈登身边,最大程度的给他创造运作空间,让他在快速行进里去支配球。这是哈登职业生涯里遇到过的最开放的体系和最大的舞台。在这个体系里,只要你拥有全面的能力,你就能完全释放出来。德安东尼塑造了NBA第一个蝉联MVP的核心后卫纳什,塑造了美国职业体育史上的神迹——两周天子林疯狂。请自行想象,该打组织后卫的哈登会在这个体系里打成什么样?在火箭整体攻击和速度的衬托下,每晚平均20+10可能只是底线;每晚25+15,才是他的目标!

我相信,这一季的火箭至少会在常规赛里令人恐惧。我讲述过莫雷建立在数字分析上的魔球理论,无论他们的防守看上去有多差,如果你是火箭的对手,你一定首先会担心,你是不是能防住他们的进攻!如果你想击败火箭,你起码要准备轰下110分以上!莫雷为德安东尼找到了太多的攻击点,围绕在哈登身边;德安东尼又能让所有角色球员都能展现出攻击能力。在哈登身边,你可以算算火箭有多少能奔跑的投篮点:贝弗利戈登阿里扎安德森、德克尔、麦克丹尼尔斯、布鲁尔。在广袤的西部,只有勇士在锋线上的综合攻击力和运动能力能与火箭抗衡。任何一个对手面对火箭的攻击,稍有不慎,都难免被风吹雨打!在大量比赛都是遭遇战、体能得不到缓解的常规赛,有多少对手能顶住火箭的狂轰滥炸?赢下55场以上,对火箭而言并不是遥远的梦想!

我还相信,哈登会在新一季里展现出此前未见的责任心。哈登说过,上赛季是耻辱的一季;哈登还说过,我跟霍华德的意见确实不一样。而现在,一切运作都是扶正你,一切体系都是打造你,一切目标都是成就你。换了你,你没有壮志的鼓舞?你没有使命感的召唤?你不想重新证明自己?所有这些,都是新一季里哈登的催化剂。

杨毅:摘得新赛季MVP 大胡子哈登的现实目标

德安东尼体系的命门,就是哈登千万别伤,这是他进攻唯一的支柱。可哈登是那么健康。你用目光就能丈量他的腰、臀、大腿的围度和肩背的厚度,可以看到他的对抗、制动能力有多强。他从不单纯依靠速度和弹跳打球,而是靠意识和节奏,也最大限度避免了受伤。单以核心球员的“耐操”程度而论,也许只有勒布朗能与哈登抗衡。一个健康的哈登常规赛打到80场比赛以上,场均20分10次助攻以上,率领火箭赢下55场以上,挺进西部前三,MVP还不是他的吗?

请注意,我并没有说,哈登是当今联盟里最好的运动员。要赢得MVP,看表现,看统计,看成绩,也看机缘。而这一年,很可能就是哈登的机缘。在东部,赢得过四尊MVP奖杯的勒布在常规赛很可能处于调整休养状态,把主攻权交给欧文,也让乐福更多参与进来。在西部,两届MVP库里面对杜兰特的到来,明显要减少自己的进攻机会,更多把球队进攻组织起来,这会损害他的数据,杜兰特初来乍到,要积极地和队友去分享进攻。勇士四巨头汇聚,也会降低他们在MVP个人奖项争夺中的印象分。威斯布鲁克失去了杜兰特,他终于能上天入地,独往独来了,他的数据会不可思议,可雷霆的战绩很难帮助他去竞争MVP。我的意思是,你环顾这些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会发现,哈登的确处在一个有利的位置上。

时也,命也,运也。机遇在前,就看你自己的了。

杨毅:摘得新赛季MVP 大胡子哈登的现实目标

如果要再让我再列出一个处在雷达之外的MVP候选人,我会选利拉德。开拓者锋线的冲击力、向上的凝聚力和核心运动员的个人能力,与火箭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简单,明确,完全围绕在利拉德身边;他们也比去年更出色。上赛季的开拓者护筐能力有限,现在他们引渡了勇士队的铁闸艾泽利;在利拉德和麦克鲁姆之外,他们从凯尔特人拿来了另一个持球点埃文特纳,这提升了他们第二阵容的稳定性。开拓者在上一季里赢下了44场排名西部第五,如果他们新一季能挺进西部前四,利拉德就会把自己提升到MVP候选人的层次上。

当然,他的胜算还是不如登哥。

登哥,我相信你,起码新一季咱先不喝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