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跑友92小时穿越无人区 想从南极跑到北极

深圳跑友92小时穿越无人区 想从南极跑到北极

白斌

设想一下,奔跑在无人区的沙漠、在3000米海拔的高山、在呼啸奔腾的河流……400公里赛道,除了跑着的自己,没有别人。

今年国庆假期,国内超长耐力跑领军人物、深圳跑友白斌参加了第二届八百流沙极限挑战赛。他在甘肃的无人区沙漠里跑了400公里,用时92小时26分15秒夺冠,获封“冠军大将军”。

跑400公里小菜一碟

在国内跑圈,“白斌”的名字如雷贯耳。他曾经从贵阳跑到拉萨;150天从伊斯坦布尔跑回西安,全程1万公里;更是拿下过国内各种户外挑战赛的冠军。

这一次八百流沙挑战赛,用白斌的话说:“就是玩一样,像普通人跑5公里一样,小菜一碟。”不过这个比赛对选手们来说还是有很大挑战,要跑过各种复杂地形,包括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地、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

白斌认为最难跑的是盐碱地:“盐碱地又尖又硬,就像我们农村干硬的田埂,但是还带着尖。”白斌说,在盐碱地,一脚踩下去,疼痛就会迅速从脚掌涌遍全身。“那是一种钻心的疼。”很多选手到了盐碱地,只能借助拐棍一步一步地走。“可以说是艰难跋涉。”

白斌凭借强大的忍受力,在盐碱地里跑了起来。他说,幸好自己有小时候在农村田埂间光着脚跑的底子,再加上这么多年来的训练,最终扛过了盐碱地赛段。他还在这个赛段超越了此前第一名的英国选手,最后一路领先并夺冠。“那个英国小伙看见我跑着超过他时很惊讶,因为他在很艰难地走,没想到我还能跑起来。”

夺冠成绩快了20多分钟

除了复杂地形,白斌在比赛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孤独,尤其是在晚上。

去年白斌一个人跑的时候,到晚上太累了会出现幻觉。周围漆黑一片,跑着跑着就遇见奇形怪状的山和石头,像怪物一样:“就感觉身边的那些树木都变成了一个一个的人,在招手鼓掌。太可怕了。”

今年第二次参赛的白斌有了经验,所以天黑后他都尽量在休息站。如果在夜里跑,也要把头灯开得亮亮的,唱着歌给自己壮胆。

风从耳边吹过,沙从脚下流过,八百流沙规划的赛道,也被称为玄奘之路。跑在这条古道上,白斌会想起玄奘。“他一定有强大的内心和坚强毅力。这也是我跑步这么多年所追寻的东西。”

92小时26分15秒的夺冠成绩,比去年的第一名快了20多分钟。不过,他并不愿意与别人相比。“两届的赛道有所区别。没有可比性。但是,比我自己去年快了。我还是很欣慰。”

对于白斌来说,八百流沙只是他一个小拉练。明年,他还要完成穿越罗布泊、一个月每天跑一个马拉松等一系列挑战,最终他要从南极跑向北极,“挑战自己更高的极限。”(刘敏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