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排球联赛迎过渡赛季 职业化任重道远

[摘要]2016-2017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即将揭幕。经过公开招标强势介入的全新推广商、150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鹰眼和LED广告屏等高科技元素的融入等许多变化让人们对新赛季的联赛充满期待。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新闻分析:排球联赛职业化能否“破冰”?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2016-2017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即将揭幕。经过公开招标强势介入的全新推广商、150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鹰眼和LED广告屏等高科技元素的融入等许多变化让人们对新赛季的联赛充满期待,已经经历20年发展的排球联赛能否在职业化改革的道路上成功“破冰”?

新华社:排球联赛迎过渡赛季 职业化任重道远

“过渡赛季”亮点多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提出了排球职业化改革三步走的战略。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表示,由于排管中心7月上旬才和新的推广商体育之窗签约,而联赛在10月底就要展开,新赛季的联赛注定是一个“过渡赛季”。

他说:“今年联赛留给体育之窗的时间太短了,我们决定能做多少做多少,为下届联赛、也是新的全运周期的第一届联赛做准备。”

尽管如此,新赛季的联赛还是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变化。首先,时隔多年之后联赛重新设立高额的名次奖和单项奖,总奖金达到1500万元人民币,男、女排联赛的冠、亚军将各有180万元人民币和110万元人民币进账,最有价值球员(仅限本土球员)和最佳外援的奖金分别为50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约合6.74万元人民币)。

其次,在总体比赛场次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新赛季排球联赛的赛期延长到5个月左右,总决赛的主场设置改为更加合理的1-2-2。

第三,新赛季的排球联赛要求各主场配置鹰眼、LED广告屏等设备,以便最大限度减少裁判争议、提升赛场广告价值和提升赛事转播的看点。

此外,新赛季的排球联赛还将部分商业推广权益下放给各俱乐部,鼓励他们自主创收;联赛将裁判的接待工作交给了中立的第三方接待公司,禁止裁判和主队人员接触,进一步保障裁判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俱乐部认同改革方向

在联赛即将开启之际,新华社记者联系了多支队伍的负责人和教练,他们普遍比较认同职业化改革的方向。

天津女排俱乐部负责人、雅典奥运会冠军李珊说,她对联赛推广权招标和体育之窗中标的过程一直很关注,今年联赛确实有比较大的改变。比如,赛程安排更加合理,没有了上赛季连续周二、周六比赛的“魔鬼赛程”,有利于运动员伤病恢复;半决赛、决赛1-2-2的设置符合国际通用的方式,这些说明排管中心进行了充分调研。比赛奖金的设置是近年来最高的,比较诱人。另外,在商务开发方面,排管中心对各俱乐部有了更多要求。

李珊说:“体育之窗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推广排球联赛,有顶层设计和规划,有理念和目标,我个人觉得很有想法,符合中国排球发展的趋势。他们还提出中国是国际排球的中心、有最大的市场等,可以说有实际的东西支撑,不是空中楼阁,这个目标很远大,值得所有人努力。”

四川男、女排负责人张翔说,今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和女排项目较高的整体水平对于排球联赛而言是利好,联赛前景看涨。今年联赛的这些举措全面往职业化方向推,会促使各队往职业化的方向去发展,思路是好的。

辽宁女排主教练赵勇说,联赛的各项改革措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市场,让更多的观众来现场、在电视机前观看男、女排联赛。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之后,大家都希望能借助东风,把不温不火的联赛炒起来。

赵勇说:“这些变化都有利于联赛发展,会使比赛更加具有观赏性、更具悬念,使比赛更激烈、水平更接近,让球迷朋友得到享受。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技术水平打出来,让比赛更加激烈好看,为联赛的发展努力。”

部分队伍可能跟不上改革步伐

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表示,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各俱乐部对于职业化改革的方向都是欢迎的,不过由于体制等各种原因,在联赛改革初期部分俱乐部可能会有点跟不上改革的步伐。

刘文斌举例说,今年联赛取消了主客队对等接待,各队在客场的食宿都需要自己安排,有些条件一般的队伍可能会有压力;联赛统一要求各主场购置、配备鹰眼和LED广告屏,但是有些队伍目前选用的场馆在硬件设施上可能不匹配;联赛将部分商业权益下放,可有些队伍还是体工队的体制,没有商业开发的人员和编制……

对于联赛在“过渡赛季”可能出现的场馆不合格、硬件不适配的情况,刘文斌并不担心。在他看来,这些问题会促使各队转变观念、开始改变,这也是为2017-2018赛季联赛“准入制”的启动进行铺垫。

四川男、女排是依然延续体工队体制的队伍。张翔说,四川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很多事情不太好操作。就拿购置鹰眼和广告屏来说,要走政府的流程,特别麻烦。另外,四川队的运动员和教练都是体制内的人,如果队伍取得好成绩拿到奖金,也要统一进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的账户,分配体制上有很多制约。

谈到商业开发的问题,张翔也表示,因为队伍不是真正按照俱乐部的方式运作,队里的人员平常的精力都是放在训练、竞赛上,没有人手去做商业开发,也缺乏这方面的相关经验,只能今后慢慢摸索。

打造职业联赛任重道远

虽然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排管中心负责人和各俱乐部人士都认为,打造真正职业化的排球联赛任重道远。

刘文斌说,改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排球联赛需要慢慢地“唤回观众”,把联赛当成一个产品来包装,提升观众体验,做好产品的增加值。包括球员自由转会等在内的职业化改革的关键问题,还需要慢慢去推动、去解决。

从长远来看,刘文斌对中国排球联赛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将来的方向是把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吸引过来,让朱婷这样的明星球员留下来。

“国外发展较好的是土耳其、阿塞拜疆、意大利的联赛,但是他们的联赛时间也不是那么长、沉淀也没有那么深。关键的一点,从产业市场和经济体量来看,这些国家也很难和咱们相提并论。”

上海男排俱乐部负责人陈皓峰表示,现在联赛在市场推广的方面朝着职业化的方向去走,但是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外援转会规定、球员合同、教练合同的管理等等。国内大部分的俱乐部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主要靠下拨经费、赞助和政府支持过活,不少队伍生存还很困难。

陈皓峰说:“我们需要先建立有效的俱乐部管理和推广平台,现在大家依托体育之窗这个平台,把俱乐部建设好,这个步骤是对的。排球和篮球、足球比差得太远,那两个项目职业化程度都很高,而排球才刚刚起步,刚开始脱离体工队的模式。另外,排球联赛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产品和商品,离市场预期还有很远的距离,品牌还没打出来。”

张翔还表示,他感觉排球的发展受制于排球人口和群众的参与度。他说:“今年女排又拿了奥运会冠军,其实看的人多,参与的人少,建立一个真正的俱乐部不太容易。现在青少年打排球主要是当作一种跳板,读大学的多,流失了很多人才。”

陈皓峰说,联赛职业化的道路是正确的。“一定要尝试,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或者体工队的模式。要让更多青少年看到希望,(打排球)可以成为明星、有成就感、有出路,这样家长才愿意送孩子打排球。能够提高幸福指数,有好的工作、待遇,才会有更多人打排球。”

李珊说,中国的排球联赛经历了20年的发展,整体上还是比较扎实、平稳的。“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慢慢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明天就像中超那样拿80个亿,那不现实。合理的定位很重要,要做好排球受众群体的服务。”(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标签排球联赛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