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联酝酿推广3D技术打分 2018世界杯成试验田

[摘要]刚刚当选国际体操联合会新一任主席的日本人渡边守成,已经宣布计划在2018年东京体操世界杯上正式启用3D激光感应技术,来提高人工裁判的评分准确性。

体联酝酿推广3D技术打分 2018世界杯成试验田

体联酝酿推广3D技术打分

腾讯体育10月20日 作为力与美结合运动——体操,在运动员完成一组动作后,往往因为裁判员的打分导致结果意外,甚至遭到媒体质疑。刚刚当选国际体操联合会新一任主席的日本人渡边守成,已经宣布计划在2018年东京体操世界杯上正式启用3D激光感应技术,来提高人工裁判的评分准确性。

19日,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选举在东京举行,日本体操协会专务理事渡边守成当选。渡边由此成为第一个当选国际体联主席的亚洲人。这也是到1994年去世为止担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的荻村伊智之后,再次有日本人出任奥运竞技项目的国际联合会主席。投票中,渡边以压倒性票数(100票)战胜欧洲体操联盟主席、法国人古雷茨。

虽然正式上任时间是明年1月1日,但渡边已经迫不及待的宣布自己的改革措施——启用3D激光感应技术为体操比赛打分。2018年4月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体操世界杯上将首次使用这一技术。同时, 渡边希望在2020东京奥运会前全面推广这一技术。

日本富士通公司在18日的体操联合会大会上,展示了3D激光感应技术的工作原理。这一专利技术可以通过高精度3D激光传感器对人体运动进行三维捕捉,从中得出的数据将用于识别运动员身体各部位的姿态和位置,以及技术动作完成质量是否符合规则要求。研究者通过获取大量体操判罚中所需的数据,创造辅助裁判打分的系统。

对于新技术的推广使用,渡边表示:“我想介绍更多的技术,让更多人能够理解体操运动,因为目前很多人难以理解。明年先从国内开始使用,在2020年前全面普及。我希望在2018年东京举行的世界杯上引进这一技术系统。”

去年的格拉斯哥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国队在鞍马和单杠上出现失误,不过一路领先的日本队,在最后的单杠上连续发生掉杠失误,但依然以0.473分的微弱优势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季军,创造26年最差战绩。赛后,中国体操队的领队叶振南赛后连发两篇微博,暗讽裁判打分存在争议。

作为技术开发的富士通公司声称,在以往的体操比赛中,打分“过于主观”,这就是他们研究“机器人法官”的原因。同时,这一技术不仅可以减轻裁判在比赛中的负担,对选手更客观公正,也有利于观众欣赏比赛。(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