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队29场比赛15种阵容 主力无法参加亚青赛

从2015年2月份国青队第一次集训至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开始,这支队伍已组建了一年零八个月,但这期间,国青队的阵容究竟有无固定过?如果不是长期跟踪这支队伍,恐怕很难说清楚。

国青队29场比赛15种阵容 主力无法参加亚青赛

国青队阵容多变

一支队伍最为关键的就是“中轴线”,也就是中后卫、防守型中场、攻击型中场和中锋,如果再加上守门员的话,则可以算是五个位置。“中轴线”固定后,其他位置上的球员根据对手的情况来进行不同的选择。可这支国青队以去年亚青预选赛出线至今,恐怕连国青队队员都说不清楚,究竟谁是这支队伍的“中轴核心”。

譬如,在先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张岩一直是主力门将,当然在杯赛期间,其他几名门将也会轮流出场,都有均等的锻炼机会。但等到了亚青赛,原来的“三门”施晓东成为了主力门将。这倒不是说施晓东水平不行,而是施晓东和整个后防线上的配合会存在疑问。后防线上,在亚青预选赛期间,魏震和刘博洋成为主力搭档,但今年以来,魏震更多地被放在冷板凳上;刘博洋则多次遭弃用,而且也缺席了多次集训,即便是参加了集训,队伍安排其他位置上的球员客串中后卫,也不安排刘博洋出场。至最后时刻,刘博洋被直接排除在23人名单外。亚青赛前,先前从未参加过一次集训的黄政宇突然之间成为了后防核心,在两场比赛中均首发出场。

在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去年预选赛期间是吴伟司职主力,如今又变成了邓宇彪。吴伟也只是在最后时刻因为张玉宁确定无法参赛而临时进入23人名单的。而在攻击型中场的位置上,去年预选赛时是张源担任主力,此番却被后撤,其位置由曹永竞顶替。当然,曹永竞在这两场比赛中的表现是相当出色的。至于中锋位置,过去差不多一年一直是苦练单欢欢,可最后时刻却无法参赛。

整个中轴线上,国青队一直是在不停地变化着,国青队能有基本的“骨架”?一个令人难以相信的是事实是:国青队今年以来总共参加了29场国际比赛,仅在中后卫组合上,就先后使用了15对不同的人员搭配组合!于是,在亚青赛上的国青队“几乎像就是一支刚刚组建的队伍”,这样的评价恐怕并不过分。

对照国青队,我们再来看一下国青队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乌兹别克队的情况。毕竟相比塔吉克队和澳大利亚队,都涉及到换帅问题,难以有说服力度。请看下表:【乌兹别克U19人员情况】

国青队29场比赛15种阵容 主力无法参加亚青赛

参加这次亚青赛的乌兹别克只报名22名球员,这其中,参加了今年8月份中亚杯U19青年锦标赛的球员共是21人。(注:当时因伊队退出,乌兹别克一分为二参事。)这之前,该队在今年7月份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四国赛,当时18名球员中,有17人参加这次亚青赛。而乌兹别克队还曾在去年9月份和今年2月份两次来华参加邀请赛,其中,参加去年9月份青岛四国赛的22名球员中,有17人参加今年亚青赛;参加今年2月份广西东兴进行的东盟杯赛上,19名球员中有14人参加今年的亚青赛。相比去年预选赛阶段,19名球员中有15人参加这次亚青赛。

换而言之,乌兹别克队在比赛中给人感觉踢得“熟”,不是偶然的,而是因为该队练“为战而练”。一支队伍不可能在人员方面没有任何变化,伤病情况、竞技状态等等,都是影响因素。但是,其基本骨架与框架应该是相对固定的。对照国青队的情况,恐怕我们也就可以清楚地知道为什么我们国青队没有能够在这次亚青赛上表现出应有的水准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