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体育昔日专访里皮 银狐亲承考虑执教国足

独家专访里皮:执教国足? 有人来谈就会考虑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银狐里皮

腾讯体育10月20日 本周末,恒大功勋主帅里皮就将来到北京,与足协商谈接任国足主帅的相关事宜,恒大教父能否成为中国足球的教父,就取决于这次谈判。腾讯体育曾在2015年12月独家专访过里皮,当时,里皮就曾表示,会考虑执教国足一事,只要有人来谈。

如今,里皮似乎已无限迫近国足主帅的位置。

专访全文如下:记者赵宇、摄像摄影朱彦霖、策划统筹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

“刚来北京就遇到了这么严重的雾霾,能适应吗?”正式采访之前,腾讯体育记者先跟里皮聊起了北京的天气。采访当天北京雾霾严重,能见度低,在室外活动没多久就会觉得嗓子不舒服。

“来之前我特意了解了一下这里的天气情况,知道最近雾霾比较严重,所以也做好了相应准备。”对于这个意外的问题,里皮依然可以应对自如。67岁的他不仅仅执教经验丰富,应对媒体也是游刃有余。不管问什么问题,他总是能回答得滴水不漏,找寻不到太多猛料。

里皮说自己现在又动了继续出山执教的念头,但肯定不会再去中国某个俱乐部执教。是否会到中国国家队执教?他的回答似乎等于没说,他的前提是国家队主教练有位置空缺,自己也会考虑,“如果有人找我谈工作,谈球队执教机会的话,我肯定会听,也会去考虑。”

做球队技术总监的工作不适合我

腾讯体育:这次来到中国,是否跟自己的一些老朋友见面?比如恒大俱乐部的管理层和队员。

里皮:没有。我和以前带过的中国球员还是需要翻译才能进行沟通的。我知道恒大队今年拿到了联赛冠军,又一次拿到了亚冠联赛冠军,我已经通过翻译向他们转达了我的祝福。看到这支球队三年里拿到两次亚冠冠军,我也非常开心,也祝福他们。一个中国的球队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不仅仅是关注恒大的球迷应该高兴,我认为中国的球迷都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腾讯体育:恒大夺得亚冠冠军时有中国球迷发现你的FACEBOOK将一张你带队夺得亚冠冠军的照片置顶,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也很怀念自己过去在恒大取得的成功?

里皮:具体我不太清楚,我自己平时也不太用FACEBOOK。估计不是我发的这张照片,可能是别人发了一张照片,球迷看错了。当然,2013年我带队夺得亚冠冠军也是最快乐的时刻之一。

腾讯体育:球迷们这么想,可能也是在怀念你过去执教的日子。能不能告诉我们,当初你为什么决定离开恒大?

里皮:听说看到我突然走了,很多球迷感到非常惊讶。但我想说,这样的决定并不是很突然的,因为我之前已经考虑很久了。我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因为中国距离意大利太远了,我和爱人、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少,最后我主动选择跟俱乐部沟通,推荐一个我相信的教练来做球队主教练。当时我考虑留在球队做技术总监的工作,但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个工作不太适合我,所以就选择自己走了。

卡纳瓦罗先不必想怎么赶超我

腾讯体育:你推荐卡纳瓦罗 来恒大,但他的执教时间并不是很长。你作为他的老师,怎么看他在恒大期间的执教?

里皮:卡纳瓦罗虽然执教恒大时间很短,但他在这几个月还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以后肯定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俱乐部最终决定新教练来执教恒大,并不是因为他在球队的执教成绩不好。我认为俱乐部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能是出于一个长期考虑,在一个新的计划中需要一个经验更丰富的教练。

腾讯体育:卡纳瓦罗将来有了更丰富的执教经验之后能够取得你那样的成绩吗?或者说他能够超过你吗?

里皮:我觉得他现在的目标并不是要超过我,或者超过别人。他需要自己锻炼锻炼,积累更多经验。他很热爱这个工作,所以我相信他将来肯定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这个是最重要的。

腾讯体育:现在的恒大队和你当年执教的那支球队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吗?

里皮:技战术方面肯定会有不同的地方,但今年的恒大也是非常成功的。今年能够实现双冠王,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腾讯体育:你和斯科拉里都曾在世界赛场上取得过成功,你怎么看他未来在恒大的执教前景?毕竟现在刚执教了半个赛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里皮:斯科拉里来恒大的执教时间很短,但在这么短时间内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认为斯科拉里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教练,经验特别丰富。我特别看好他,他也是恒大俱乐部一直在选择和观察的教练,他将来一定会带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独家专访里皮:执教国足? 有人来谈就会考虑

里皮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不会再到中国的地方队去执教

腾讯体育:你离开恒大时曾经说过,已经67岁了,不想再拿起教鞭了。据说你现在又改变想法了,想重新出山执教一支新的球队。

里皮:我记得之前接受采访时说过除了广州恒大队外,我以后不会再执教别的球队了。我当时的确有过这样的想法。说实话,回到家里一段时间后,我没有继续带队,这也让我又重新有了想执教一支球队的想法。至于接下来会怎样,我也还不清楚。

腾讯体育:你将来有什么打算吗?是执教一支意大利球队,还是其他欧洲球队?或者说再次回到中国执教,比如重新回到广州恒大?

里皮:我离开恒大时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离家太远了,所以选择离开。所以回到中国(执教某个俱乐部球队)应该就不会了,如果这样还不如之前就留在恒大呢。关于找一个意大利的球队或者欧洲球队的问题,我自己都不清楚。如果有好的球队,好的条件的话,我可以考虑考虑。

如果有人来谈执教中国队也会考虑

腾讯体育:你在恒大执教的时候,中国足协曾很希望你去执教中国国家队,你当时为什么没有答应?

里皮:有过一次邀请。我在执教广州恒大队的时候中国足协曾邀请我去国家队执教,做主教练。当时的想法是让我既当国家队主教练,也当恒大俱乐部主教练。我考虑了很多,最后还是选择拒绝足协的邀请。同时带俱乐部和国家队工作,工作量太大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一年都没法回家看自己的家人,所以最后就没去国家队。

腾讯体育:除了你说这个原因之外,也有人认为中国国家队的水平太低了,谁带都很难取得成功,所以你选择了拒绝,是这样的吗?

里皮:没有这样的原因。唯一的原因就是我刚才跟你说过的那样。可能后来我结束同广州恒大队的执教工作后也可以去国家队执教,但已经没有那样的机会了。

腾讯体育:中国足协接下来可能还会继续为国家队选择新的主教练,你依然是新主教练人选。到那时,你会考虑来中国国家队执教吗?

里皮:如果有人找我谈工作,谈球队执教机会的话,我肯定会听,也会去考虑。

腾讯体育:也有中国球迷认为如果里皮带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可能会取得成功,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里皮:我不想过多谈这个问题,因为我也认识现在国家队的主教练。在我执教恒大的时候,我跟佩兰也有很多交流,国家队中也有很多恒大的国脚。我觉得他去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包括参加亚洲杯的比赛。直到今年,我都不会说换教练、不换教练的问题,他到现在还是做了很多工作,是个很有能力,很优秀的教练。

独家专访里皮:执教国足? 有人来谈就会考虑

里皮对与恒大和国足的渊源娓娓道来

张琳芃拥有立足欧洲联赛的能力

腾讯体育:此前一直有关于恒大球员张琳芃留洋的消息,有的说他要去切尔西(数据),有的说他要去皇马(数据) 。在你看来,张琳芃是否有能力立足欧洲联赛?

里皮:不仅仅是张琳芃,现在很多恒大的球员都有能力踢欧洲的比赛,比如郑智孙祥 他们就在欧洲踢过很长一段时间。当然,孙祥现在已经不在恒大了,去了上港。另外还有其他非常优秀的球员,比如曾诚、冯潇霆 黄博文这样的球员都有能力去国外踢球。

腾讯体育:他们虽然有能力去欧洲踢球,但你觉得他们到了欧洲一线俱乐部,可以打上比赛吗?之前也有中国球员到了欧洲,但却很难打上比赛。

里皮:我觉得他们还是拥有踢主力的机会的,孙祥、郑智之前也都在国外踢过球,所以我觉得他们是没有问题的。

腾讯体育:你带恒大拿到亚冠冠军时,郑智当选了亚洲足球先生。球队这次虽然也拿到了亚冠冠军,但郑智却没有当选,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以及郑智这名球员。

里皮:郑智是我一直特别喜欢的球员。他今年已经35岁了,能够继续入选亚洲足球先生的提名,已经说明他是一个能力非常好的球员,他在球队当中的作用非常大,技战术能力也很强。球队其他年轻球员都会向他学习,他是年轻球员的榜样。他在整个亚洲、中国是非常非常好的球员,我相信他还能够踢很多年。

腾讯体育:说说你的自传吧,出版了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也一直在卖。

里皮:2006年我带领意大利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2008年的时候我在意大利写了这本书,这本书在中国已经出了一年多时间,但我不知道卖得怎样(笑)。我写这本书的时候主要是想总结一下自己的足球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到我的理念。我在里面强调最多的一点就是团队,一个球队更多是靠团队的力量在运转。如何让一个球队成为一个成功的团队,书里面有我这么多年职业生涯的成功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