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布冯3次神扑令批评者噤声 年龄大?无稽之谈

布冯3次神扑令批评者噤声 年龄大?无稽之谈

在布冯身上时间老人仿佛消失了

腾讯体育10月20日讯(文/GABRIELE MARCOTTI, ESPN作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能力都会下降,实际上,一旦超过20岁,那么你根本无法逃脱这样的命运。当然,其它一些能力,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升,这一点能够给我们带来些许欣慰。

在这个问题上,职业运动员与其他普通人的情况截然不同,一旦年龄的增长给他们带来不可逆转的能力下滑的话,那么那些曾经的高水平运动员,必然会产生一些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受。很多职业球员在退役的时候经常会说,“我必须承认,某某某现在的能力比我更加优秀了”,但是他们很少会谈到,正是年龄的增长所导致的能力下滑,最终迫使他们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在当地时间本周二晚间进行的一场欧冠小组赛中,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客场1-0击败里昂,赛后斑马军团主力门将布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很多时候,人们总是愿意去宣判我的‘死刑’,但是我每一次都能证明自己依然‘活’的很好,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

是役尤文图斯踢得并不算出色,不过最终他们依然还是带着3分心满意足的返回都灵,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布冯3次伟大的扑救,那么斑马军团绝对无法从里昂全身而退。比赛中主裁判判给里昂一个点球,然而布冯在12码前击败了大红大紫的拉卡泽特。不可否认的是,法国前锋踢出的点球质量不高,不过布冯的判断和决策依然堪称伟大。此外,布冯还挡出了科伦汀-托利索炮弹般的头球攻门,以及纳比尔-费吉尔的反弹球攻门,后者堪称是此役意大利国门的最佳扑救之一。

实际上,布冯近来的表现并不稳定,过去两周他连续犯下了两个错误。在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布冯贸然出击但却在试图解围时踢空,他的失误让比托洛帮助西班牙打破僵局;而在尤文图斯对阵乌迪内斯的意甲联赛里,布冯也没能挡出贾库布-扬科托的禁区外远射。不过,在连续两次犯错之后,布冯用一场近乎完美的表现,让两周来对他口诛笔伐的球迷、媒体彻底噤声。

对于一名38岁高龄、征战职业足坛21个赛季的老将来说,任何失误都会让外界质疑你是否还能继续从事这一职业。布冯当然难逃外界的批评,此外其特殊的场上位置,也让外界对他的能力和状态更加敏感。在非门将位置上,如果一名高龄球员在某场比赛中表现糟糕,那么人们会认为他可能是身体不适,可能是主教练战术安排不当,也有可能是队友没有给他提供足够的协助。总而言之,人们对于年事已高的非门将球员,总是更加宽容,而且这种宽容或许能够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不过,守门员却没有这么好的待遇。首先,人们并不会认为身体状态会对门将的发挥产生影响,因为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这个位置的球员只是在场上站着而已。此外,球队战术、队友发挥对于这个位置的球员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影响,虽然糟糕的战术安排会导致守门员要面对对手更多的射门,不过人们依然认为,他必须扑出那些他应该能够扑出的打门。更加重要的是,实际上没有几个人清楚一个守门员在比赛中究竟要做些什么,因为没有几个人真正踢过这个位置,即便是那些在电视、媒体上喋喋不休的所谓评论专家,也大多都根本不了解这个位置。

一位曾经率队夺得过欧冠大耳杯的主教练曾经私下里表示,除非他麾下的守门员犯下重大错误,否则他根本不清楚究竟该如何准确评判这个位置球员发挥的好坏。不过这位主教练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拥有一个能够百分之百信任的门将教练。守门员这个位置非常特殊,因为人们往往会很快忘记一名前锋、一位中场球员的失误,然而他们会长时间牢记一名门将的过失,因为这个位置的球员犯错,代价往往就是一个失球。

德赫亚无疑是当今国际足坛最优秀的守门员之一,上赛季他总共被对手射门111次,并且做出了80次成功扑救,场均被射3.25次、扑救2.25次。不过即便是德赫亚这个级别的守门员,他依然会在比赛中犯错,而且其每次错误都会被球迷、媒体揪住不放。布冯曾经说过:“如果人们批评我在技术层面上犯下的错误,这没有任何问题;不过如果他们因为我的某些失误而对我盖棺定论的话,那么我根本无法接受。在我看来,这是对我最大的不尊重。”布冯的确有理由这么说,因为那些一直在媒体上评判、分析门将球员发挥的专家、记者们,实际上都并不了解这个位置。

吉格斯41岁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其最后6个赛季里,他的单季英超首发次数从未超过20次,不过在很多时候,这名曼联传奇依然可以替补登场、并为球队做出贡献;现年40岁的托蒂依然还在为罗马效力,他偶尔还能获得首发机会,即便是打替补,狼王依然能够给球队带来积极的改变。

不过,守门员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因为他要么足够出色并将因此而担任球队的绝对主力,要么就只能打替补,而且这个位置上的主力、替补身份的转变,来的往往都是非常突然的,这也就是高龄门将们所必须面对的残酷形势,因为一旦水平下降,那么他们不会逐渐退居二线,而是会立刻消失。

布冯曾经说过,“你知道我最为认同外界对我的哪一条批评吗?是‘布冯真的应该发挥得更好’。是的,他们说的非常正确,我应该、并且能够发挥得比现在更好。”实际上,布冯现在根本无需忧虑自己的职业未来,只有当某一天外界在批评他的时候说“布冯已经不可能再有出色表现”的时候,他才应该感到担心。

(宁远)

ESPN详解皮克退出国家队:急流勇退 海阔天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