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你最牛:外援进球比超66% 难怪国脚不会射门

腾讯体育10月20日 国足在12强赛开局阶段的发挥,显然是差强人意的,四战仅仅拿到1平3负而已,尤其是在12强赛第二阶段的两场较量中,国足分别0-1负于叙利亚及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而值得注意的是,国足在12强赛开局阶段的四场比赛中,仅仅是在首轮2-3负于韩国的赛事中取得了入球,随后的三场比赛竟皆被对手零封。

数你最牛:外援进球比超66% 难怪国脚不会射门

国足锋无力之伤如何破解?

而从某种程度上讲,国足在中伊之战、中叙之战及中乌之战当中之所以被对手零封,绝非是因为对手的防守有多么给力,而是国足的进攻实在是太过乏力,时而出现进攻组织混乱现象,时而在临门一脚上表现得极其糟糕。

这种攻击乏力现象的出现,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中超联赛中,各球队进攻端的核心角色与关键位置,皆是由外援把控着。而像在国足可以打前锋的武磊、郜林于大宝等攻击型球员,他们在联赛中更多时候被外援“挤”到了边路。至于山东鲁能前锋杨旭,则很难竞争过佩莱,故而在佩莱到来之后,杨旭已鲜有打首发的机会了。

数你最牛:外援进球比超66% 难怪国脚不会射门

必须指出的一点是,今年中超联赛已经战罢27轮,16支球队累计打入了579粒入球(包含乌龙球),而在这些入球当中,外援包办了其中的383粒入球(包含乌龙球),占比达到了惊人的66.15%。换言之,中超联赛中三分之二的进球是由外援包办的。而单单是这样一项数据,就足以说明国产进攻型球员在联赛中的处境、地位与境遇了。而且这种情况,在联赛中是具有普遍性的。

通过上述图表可见,在中超16强中,外援进球占比超过80%的球队有一支,为辽宁宏运。外援进球占比在70%-80%之间的球队则为七支,分别是广州恒大上海申花、河南建业、山东鲁能、延边富德、杭州绿城与长春亚泰。外援进球占比在50%-70%之间的球队为六支,分别是江苏苏宁、上海上港广州富力重庆力帆天津泰达石家庄永昌。外援进球占比低于50%的球队唯有两支,分别是北京国安(46.43%)与河北华夏幸福(39.29%),而京冀两队在联赛中,恰恰均属于进球效率较低的球队。

外援除了在进球数据端占据着统治地位,同时还在助攻数据端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中外援助攻占比超50%的球队就达到了九支,分别为江苏苏宁、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幸福、河南建业、重庆力帆、山东鲁能、延边富德、杭州绿城与石家庄永昌,尤其是石家庄永昌,外援助攻占比达到了71.53%。同时像上海上港、广州富力,外援助攻占比也几近于达到50%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超联赛至今为止,进球数达到4球的球员为53人,其中外援占比为79.25%,而国产球员占比则只有20.75%。助攻层面,助攻数量达到5次的球员为20人,其中外援占比为60%,国产球员占比为40%。国产进攻型球员在联赛中的境遇和位置有多尴尬多艰难,也就由此可见一斑了。

数你最牛:外援进球比超66% 难怪国脚不会射门

当然了,人们不禁会问上一问,在国脚当中,武磊、郜林的联赛数据是相当抢眼的,缘何一到了国家队,就全无光彩了呢?而通过这样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解释其中缘由。首先以武磊为例,武磊至今在联赛中打入了13粒进球,其中9球源自于埃尔克森孔卡等外援的助攻传球,而武磊所送出的8次助攻中,其中6次是由外援将其转化为进球的。可见,外援在进攻端的终结能力与创造力均甚是强大,如若没有外援协助,武磊的进球与助攻数据,均将大打折扣。

除了武磊之外,打入7粒联赛入球且送出12次助攻的郜林,也是如此。在郜林所打入的7粒入球中,有3球源自于外援的助攻传球。而在郜林所送出的12次助攻中,其中11次是由外援将其转化为进球的。而在众进攻型国脚中,武磊、郜林的情况可谓是既具代表性,也体现了普遍性。

故而综上所述,国产进攻型队员在俱乐部中因为外援的存在,导致生存空间被压缩,鲜有机会出现在核心位置等等,而这些在很大程度上致使了国足在世预赛层面攻击乏力。(文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