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若琳退役开启人生下半场 追星学习做回少女心

陈若琳退役开启人生下半场 追星学习做回少女心

陈若琳资料图

跳台上,她和伤病对抗,咬牙坚持,私底下,她听到“男神”的名字仍然会心花怒放。笑容背后,陈若琳带着19年来一次次在10米台爬上跳下的心酸、伤病、荣誉和光环,离开了“梦之队”,开启校园。陈若琳才23岁,但已经写下了一个个别人难以超越的传奇,5枚奥运金牌,13个三大赛的冠军,58场连胜,这是多么骄傲的数字,也是多么传奇的一段经历,可传奇背后,却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如今,“十米台不会再有我的身影了……”10月19日陈若琳低调退役,结束了自己19年的跳水生涯,其实她才23岁。

陈若琳再也不用每天早晨6点起床出早操了,那样的生活她重复了12年,无论春夏还是秋冬。

“真的到了这一天没想到会这么的平静,有幻想过很多场景,开心的大笑,激动的睡不着觉,不舍得难过,却没想到会这么的平静!”这是陈若琳发自内心的感概,她没出现在国家队宣告了运动生涯的终结,有遗憾,有不舍。可再多不舍拗不过伤病的困扰。

告别19年来日复一日爬上跳下的10米台,陈若琳迎来了她真正的学生时代,“我要回学校上课了。” 她选择了行政管理专业。

笑容和眼泪

在“退役感言”的微博中,她附上了过去8年里先后在三届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的照片,满是笑容。

甜美的笑容是陈若琳重要的标志之一,但在里约奥运会时,这个正经历着人生中第二个本命年的姑娘没忍住,比赛结束后和站上领奖台时两次让眼泪夺眶而出。

这是她少有的面对镜头落泪的时刻,没人知道在终于把这枚金牌拿到手前,她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与前两届不同,里约奥运会的跳水比赛场地设在室外,在来到里约之前,跳水队特意到广州的室外场馆进行了长达7周的备战。但奥运时比赛环境的恶劣程度还是超出了全队的预期,一份巨大的、无需点破的压力,让队里每个人都捏了把汗。

这意味着,陈若琳和刘蕙瑕在比赛中绝不能有任何失误。一向觉得自己不擅长室外比赛的陈若琳更是压力巨大,一方面,她要与伤病和体能对抗,不容许自己有任何失误;同时,她还要照顾搭档刘蕙瑕的情绪,不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队友感受到太多负担。

五跳结束,站上领奖台,刘蕙瑕站在陈若琳身边,颇为平静,她更像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的陈若琳,短发、青涩,有那么一点儿紧张,并且对全力拼下的这枚奥运金牌为自己人生可能带去的改变只是懵懂。

对坚持到第三届奥运会的陈若琳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近些年的备战异常艰难,伤病增加,体能下降——腰、肩、膝盖的伤全赶在了一起,近半年没有系统训练。

“那阵子治疗很痛苦,也很失落,每天一到了训练的时候,我就坐在那里看着他们练,自己什么都练不了,特别难受。”陈若琳不愿过多回忆,但打开记忆的闸门时,往事一幕幕:

陈若琳的脖子在去年11月时忽然无法正常转动,开始只以为是落枕,按摩,扎针。但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时间的推移下,落枕没丝毫转好的迹象,反而影响了她日常训练。

她知道,糟了。于是,陈若琳去往天坛医院做核磁共振。结果却让她惊呆了:脊髓空洞症!这种症状严重的话,别说训练,就是正常的生活都难以保证。

可距离奥运会只有八个月的时间。陈若琳说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在回公寓的路上,她哭了一路,是绝望,是恐惧,是不甘心,也是不知所措。泪水打在她清秀的脸庞,成为了无声无息的哀怨。

后来,陈若琳找到了“大家长”周继红,讲明了自己的情况,她说她还想为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博一把。命运对她如此不公,让她小小年纪就要经历如此考验,命运对她又如此宽厚,熬过病魔这一关的陈若琳,以一枚金牌为自己的三届奥运会收官,她的脸上又绽放出了熟悉的笑容。

得意和失意

加比赛早,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以至于外界常误会陈若琳已经很“老”了,领队周继红不得不经常向外界解释她的爱将还不到24岁,是个 “年轻的老队员”。以至于江湖上流传着“流水的搭档,铁打的若琳”。

在陈若琳之前,中国选手已经连续两届无缘女子10米台单人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在前四轮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完美逆转,让那枚分量很重的金牌重新回到了中国人手里。上一个赢得该项目奥运冠军的中国选手是伏明霞。

“失去了两届奥运会的金牌被我拿到,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从那时起,被鲜花和荣誉环绕的陈若琳仿佛“孤独求败”的侠客,时常觉得自己太厉害了。

好景往往不长。北京奥运会后,陈若琳遇到了成长中最大的瓶颈,她开始发育,体重快速增长。对于跳台运动员来说,体重每长一公斤相当于在空中翻腾时多背了一公斤沙袋。2009年世锦赛、2010年世界杯连续屈居单人跳亚军,陈若琳萌发了不愿再跳的想法。

主管教练任少芬开始明确要求她控制体重,在伦敦奥运会前,为身高1米58的陈若琳定下了体重警报线——92斤。当那届奥运会,陈若琳以悬殊的30分优势卫冕时,她才觉得自己彻底走出低谷,一切奥运冠军的专属光环如四年之前纷至而来。

“那时候就觉得自己很厉害,在跳台上连续拿两届单人金牌的好像没有。一段时间内有些过于自信了。”

随后的两年里,陈若琳屡次受到年轻队员的冲击。2013年世锦赛单人跳台中输给小将司雅杰,屈居亚军;2014年世界杯、2015年世锦赛因状态欠佳缺阵单人项目。“那两年状态一下子又跌下去了,爬也爬不起来。”

陈若琳被领队狠批过“吃老本”,也被教练狠骂过。那是她极痛苦的两年,也是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两年。

不服输和少女心

在跳台上,陈若琳稳定而冷静,动作娴熟而美观;私底下,她还是个正青春的少女,爱打扮,爱幻想,歌技一流。

陈若琳很喜欢周杰伦,也喜欢薛之谦,不吝于在很多场合提起过这两位“偶像男神”。一次去录制某节目,她开玩笑地说:“这节目薛之谦会不会看到啊?”

“应该会。”“真的吗!”说到这里,抑制不住的嘴角上扬。

她还喜欢看足球,喜欢内马尔,“世界杯我熬夜看了,巴西1-7输德国那场,感觉心都碎了。”

“不过内马尔排在周杰伦之后,哈哈……”

某个人社交平台上,陈若琳在名字后加了个”Sunny”。大部分时间,她如同这后缀,阳光开,嘻嘻哈哈。一旦在训练中,她便收起笑容,认真极了。

偶尔,她也会因鲜明的个性为自己招来麻烦。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陈若琳回到家乡,在接受南通市委书记会见时因为翘着二郎腿被部分网友指责“没素质”,陈若琳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回应道:“何必为了讨好别人改变自己。”

接触过跳水队的记者中,对陈若琳的态度往往表现在两个相对的极端,喜欢和不喜欢。喜欢陈若琳的记者认为她“热心,好说话,比较大大咧咧”,另一种说法是“她个性比较强烈,有些自己的小劲儿”。

但在接受采访时,陈若琳大部分时间都配合且回答得体。每每谈及当年的巅峰跌落,陈若琳从不避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