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看重教练权限 薪资3年近5000万欧谁来付?

记者马德兴报道

正如本报上期报道国足选帅进程时所分析的那样,“10月20日”仅仅只是一个虚数,中国足协并不会在今天(10月20日)对外公布新一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19日,围绕着里皮接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事宜突然有了新的进展,里皮即将进京与足协就执教国足进行谈判。

选帅组草拟四候选

中国足协本周初一直忙于选帅事宜,而且技术委员会成员也已经陆续抵达北京,尽管尚未开会最终商议,但在目前执教中超的教练中逐一进行了刷选。据了解,最初,选帅小组根据情况草拟了一份9人名单,包括先前传说中的希丁克这样主动表达意愿的教练,也有目前在中超执教的埃里克森、曼萨诺等外教,还有像今年从泰达下课的德拉甘等原中超教练,当然,也包括像马林、李铁及目前代理永昌主教练的李金羽等本土教练。

在这个九人名单基础之上,选帅小组又从中敲定了四名候选人。包括目前在上港执教、主动请缨的埃里克森;目前执教申花的曼萨诺;还有两位本土教练马林及李铁。希丁克或许名气足够大,但考虑他并未曾在中国执教过,了解亚洲足球却未必对中国社会、中国文化了解,而目前的形势又相当紧迫,因而暂时未能进入到最终的候选行列。至于马林和李铁最终成为候选,也是考虑到目前本土教练对本国足球的情况更为熟悉与了解。

本来,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很有可能会从这四人中选出一位,且有消息称,埃里克森呼声更高。但问题在于:埃里克森在上海上港队执教期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尤其是技战术方面并未得到普遍认可,他在欧洲足坛也属于“过气”教练。让这样一位有争议的人执教中国国家队,未必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里皮看重教练权限 薪资3年近5000万欧谁来付?

里皮执教国足 短期内取得重大进展

里皮突现“曙光”

昨天,负责男足事务的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于洪臣已经赶往永川督战女足。期间,他表示中国足协不会在20日正式对外公布新主教练人选。但也就是在昨天下午,有知情人士透露,围绕着里皮执教中国队的情况有了进一步实质性发展。

据悉,由于种种原因,里皮执教国足重现曙光,他与中国足协已取得联系并有了初步合作意向。之前,里皮曾与恒大达成意向,来年重返恒大执教。鉴于国家队目前这样的形势,恒大方面能够像当初把郎平“送”到中国女排那样,将里皮“送”到中国队主教练的帅位上吗?

多渠道消息表示,目前里皮与中国足协尚未真正完成签约。19日,恒大方面专程派人与中国足协高层进行了面谈,就诸多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商谈。而里皮本人也将在本周末亲自来到北京,和中国足协就相关问题展开实质性会谈。内容预计涉及到薪金、权限、介入时机与介入方式等事宜。尽管聘请这样一位世界冠军教练价格不菲,但是,只要中国足协有胆识、愿意选择里皮,里皮的报酬恐怕不会是一个难题。或许,在这次会谈之后,中国足协选帅的问题将会有明确说法。

就目前而言,里皮曾在广州恒大执教成功过,符合中国足协所拟定的“执教过中超”的基本原则。而且,作为世界冠军教练,国人心目中,里皮是国家队主教练的不二人选,可以说,如果里皮执教国足,则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变中国足协在国人和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因为这将是他们第一次真正做出了顺乎民心、顺应民意的选择。

实际上,早在中国队进入12强赛之后,就有有识之士谏言中国足协:聘请里皮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率队备战12强赛。但中国足协却偏偏选择了留任高洪波,从而错失这样难得机遇。如今,中国队在12强赛中就剩下最后“一口气”了,里皮才有机会接手国足。尽管时间上已经晚了太多,但不管如何,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里皮最终能够接手中国国家队,则中国足球总算是还有请到了“真神”!

里皮执教看重球队权限

据悉,里皮能否出任国足主教练,主要决定因素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方面的诚意能否打动年近七旬的里皮;其次,在国足主帅这个位置上,里皮能否获得像在恒大俱乐部时的权限。恒大俱乐部一直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责任制。董事长为首的俱乐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力帮助球队解决一切需求。

在球队层面,无论大事小事,主教练全权负责,一个人说了算,哪怕是俱乐部董事长也无权干涉球队内部事务。里皮的教练团队基本上是他自己多年来的亲信。在恒大执教期间,从教练组到医疗组以及负责情报的,都是里皮钦点的人,包括当时的中方教练李铁,也是里皮亲自点名要的。

考虑到国足以往在管理上的各种失败教训,中国足协很可能在最大限度上给予里皮最大权力。第三是薪金问题,此前有消息称恒大俱乐部为再次签约里皮,开出三年60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教练薪水。

据本报了解,双方意向中的可能数字,尽管没有这么高,但也有将近三年5000万欧元(约合3.7亿人民币)。现在国足急招里皮,面对如此高的薪金水平,确实难以支付。这种情况有些类似2013年中国排协聘请郎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时的情形,当时恒大承担了郎平很大一部分薪水。这一次面对类似情况,各方将寻找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