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青训普及后要提高 重造体校足球系统

亚青赛小组赛两轮战罢,国青队已经基本出局。这支近年来被认为实力不俗、前途光明的国青队本来是以晋级世青赛为目标的,但在国足12强赛战绩糟糕的背景下,国青队也未能带来惊喜。

就在国青比赛前一天,U17女足世界杯半决赛结束。朝鲜队以3比0击败委内瑞拉队、日本队以3比0击败西班牙队,两支东亚球队会师决赛。而中国U17女足在去年11月的U16女足亚少赛中遭朝鲜队2比1绝杀,连本届世少赛决赛圈都进不去。女足年轻姑娘们被绝杀的那个夜晚,中国男足在世预赛40强赛中主场以12比0大胜不丹队。

国字号球队在亚洲赛场的失败,是在为中国足球过往走的每一条弯路买单,也是中国足球的青训之殇。国字号球队输得越厉害,有两句话会被说得越多,一是“某某下课”,二是“搞好青训”,以至于好像搞好青训就能解决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

乘着中国足球的春风,近年来各地大搞青训,校园足球、社会培训以及各种各样的青少年足球赛蓬勃开展。足球在校园的普及程度较以往已有很大提高,足球培训机构大量创办,青少年足球赛在周末和假期大量举行。

我们解决了部分想踢球的孩子没球踢的问题,但这样还远远不够。青训是门技术活,光扩大参与面不可能做好青训,在量变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青训更应该校正失误,狠抓提高,让量变产生质变。

当下的青训可能是这样的:小孩在学校接受非专业老师的指导,周末到附近的青训机构继续训练;到了长假,小孩会和队友一起参加比赛,赛事主办方在比赛间隙请来国外某俱乐部青训教练,在家长们的注视下,青训教练带着孩子们在球场“训练”,孩子们虽不太明白教练在说什么,但依然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因为不用做作业。

如此青训是走偏了的青训,由下而上,长期累积,对中国足球不啻于一颗毒药。职业俱乐部有梯队,但在孩子们有幸进入梯队接受成为职业球员的训练之前,需要做的还太多。

青训要从量变到质变,要先解决两个问题。其一要理清足球部门与教育部门在青训中的责任,二者必须合作,而不是不相往来甚至互为水火。足球部门中有很多愿为青训奉献的专业人士,这些人的能力和热情不能被埋没。没有足球部门参与的校园足球,太容易沦为形式、沦为政绩工程。

其二要重新打造我国的体校。体校存在已久,近年来被诟病不少,但青训要质变,离不开各级体校对孩子的训练。重新打造体校足球系统,可以先设立数个国家级训练基地,然后再由上而下,在省市及下面的区县设立各级别训练基地。在部分仍存有体校的城市,应该把这些体校联结起来,加强上下级之间的交流、沟通和输送。谢泽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