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克洛普vs穆里尼奥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腾讯体育10月18日讯 第197次双红会,以一场0-0平局告终。利物浦(数据) 连续7场各项赛事都进球的势头被终结,曼联则取得最近5场联赛的首个零封。这样的结果,红魔主帅穆里尼奥应该感到满意,因为面对10天4战的魔鬼赛程,他来到安菲尔德的目的就是带走1分,而比分正如他意。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两队首发阵容

【首发:曼联守字当头】

两队都排出惯用阵型,但使用的并非常规配置。利物浦方面,主力中场维纳尔杜姆受伤,此战被迫伤缺,另一名主力拉拉纳刚刚伤愈,也只能在替补席上待命。克洛普采取的对策是让斯图里奇首发担任中锋,菲尔米诺与马内在其两侧,库蒂尼奥回撤中场,埃姆雷-詹顶上,两人与队长亨德森搭档。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拉拉纳伤愈成为替补

阵型和战术要求没变,但产生两个问题。其一,少了维纳尔杜姆与拉拉纳,利物浦中场运转变得滞涩生硬,无法凭借更高的技术能力躲过曼联的前场紧逼与中场绞杀;其二,菲尔米诺担任伪中锋时,“穷人版MSN”跑动换位非常频繁,而斯图里奇乃正印中锋,虽也有扯动,但效果不如前者。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曼联:费莱尼重获首发

曼联方面,穆里尼奥做出令人意外的调整。后防线没有变化,主要变化在中场:费莱尼和阿什利-扬顶替马塔与林加德,爆炸头、埃雷拉搭档后腰,博格巴被推到前腰位置,埋伏在伊布身后。另一处值得注意的是,拉什福德被安排在右路,而非他擅长的左路,内切突破、射门的看家本领得不到施展。

穆帅的变阵极具针对性,优先考虑防守。从两点可以看出,其一,阿什利-扬司职左前卫,他客串过边后卫,防守非常积极,回防速度够快,可以和布林德联手遏制突破能力极强的红军新“大腿”马内;其二,放弃组织能力更强、个人技术更突出的马塔,遣上身材高大的费莱尼,但并非让爆炸头充当撞城锤,而是拖在防线身前进行保护。

【布阵:克制与反克制】

虽然最终比分是0-0,但两位主帅运筹帷幄,隔空斗法,演绎了一场克制与反克制之战。先发难的是穆里尼奥。如你所知,克洛普的利物浦极擅跑动与高位逼抢,前7轮跑动814.8公里,冲刺4165次,均为英超第一。换做范加尔执教大打控球,怕是要被红军“逼”疯。穆帅让出控球权,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令伊布、博格巴、埃雷拉展开前场逼抢,让渣叔也常常被抢的滋味。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上半场曼联三大中场的抢断

此招奏效,利物浦无法从后场组织进攻,只能由亨德森、洛夫伦马蒂普发动长传,而曼联身高上有优势,头球争顶成功率(上半场高达76.5%)完胜对手。皮球在空中飞是狂人希望看到的场面,库蒂尼奥、马内很难舒服拿到脚下球,即便拿到,红魔的防守球员也会迅速跟进。特别是马内,遭到布林德紧盯,套用一句玩笑:“上厕所也跟着。”

30分钟过后,曼联体能有所下降,适时回收半场,摆出大巴。利物浦控球率进一步提升,但很难深入进攻三区作为。盖红魔并非按部就班的死守,而是根据红军的进攻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比如埃雷拉和费莱尼的防守都很有弹性,布林德也会跟着马内的跑动收到中路,边路空当会由杨教授立刻补上。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两队上半场数据

上半场,曼联的控球率虽然只有34%,但只让利物浦打出2射1正。前45分钟2次射门,这也是红军自2003-2004赛季以来的主场并列最低。可以说穆氏红魔对对手的克制非常到位,而克洛普需要在下半场做出回应,进行反克制。

【换人:渣叔妙手险成功】

下半场,曼联继续前场逼抢,先迫使卡里乌斯出现失误,可惜博格巴断球后再传伊布,大奉先已越位;后由埃雷拉前场倒地断球后起身挑传,遗憾的是瑞典神塔没有前插。第59分钟,克洛普做出第一个换人,拉拉纳换下斯图里奇,菲尔米诺重新担任伪中锋,利物浦进攻的速度和传球的默契度得到立竿见影的提升。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斯图里奇的跑动热图:表现不佳被换下

从此,比赛进入红军最熟悉和擅长的快节奏当中。以攻对守,以快打慢,利物浦占据主动,酷鸟远射考验德赫亚,费尔米诺前插射门越位,巴西双星脚后跟配合,都对曼联防线形成了颇大威胁。这下又轮到穆里尼奥出招,第77分钟用鲁尼而非马塔将抽筋的拉什福德换下,还是希望小胖能利用经验和跑动协助右后卫瓦伦西亚

[战术板]执着摆大巴!赢结果输场面 这很穆帅

鲁尼替补登场

但问题是克洛普让马内离开右路,有意识的往中路和左路活动,再加上库蒂尼奥和菲尔米诺,曼联的右路防线吃紧。鲁尼的速度是劣势,渣叔见状,立刻在第85分钟连出两张牌,尤其是莫雷诺换下米尔纳,针对性非常明确。不过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不远,穆帅更加一心一意扎紧篱笆,红魔防守再无漏洞可寻。直到第92分钟,狂人才用上第二个换人名额,卢克-肖替下杨教授,既浪费时间又加强防守,最终拼出了一场0-0。

【结语:闷平背后,双红现软肋】

一场0-0的背后,是两队主帅针尖对麦芒的较量,结果也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相对来说,穆里尼奥更应感到满意,毕竟他的目的达到了。同时,这场比赛也反映出双红各自的软肋。曼联方面,防守表现出色,“穆式铁血蓝军”的风采初现,但他同样擅长的防守反击没有打出来,进攻令人失望,正如吉格斯赛后点评的那样:”你控球35%(该数据为自2003-2004赛季有统计以来曼联的单场最低)且赢球了,每个人都会高兴;但如果你平了,没赢,球迷们就不会高兴了。“利物浦方面,如何攻克大巴是一道难题,即便创造出机会也需要有人把握,克洛普帐下还缺少一名顶级射手。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