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来自多米尼加身价上亿 誓要带领绿军挑战詹皇

九年一梦今朝醒,在亚特兰大度过9年时光,但从未杀进总决赛染指总冠军的全明星中锋埃尔·霍福德,这个夏天离开了老鹰,成为凯尔特人的一员。在波士顿这座城市,霍福德翻开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他希望能像MLB波士顿红袜队那位强击手昔日对自己所做的那样,成为多米尼加后辈们的心灵导师。

他来自多米尼加身价上亿 誓要带领绿军挑战詹皇

离开了此前唯一效力过的球队不久,霍福德就见到了这位相识已久的老朋友。7月初,波士顿,芬威公园球场,红袜队的主场,霍福德作为特邀嘉宾为比赛开球,大卫·奥蒂兹在对面等着。

这次开球所花的时间,比想象中要长一些。

作为一个好爸爸,霍福德把17个月大的儿子伊安也带到了现场。但小家伙显然被周围如潮般的观众吓到了,一把抱住霍福德的腿,说什么都不愿意松手。在安抚劝说无效后,凯尔特人新加盟的球星只好带着个“包袱”透出了一记软弱无力的球,但还是将儿子带得一个趔趄摔倒在地。霍福德赶紧弯腰俯身把伊安抱起来,再将他高高举过头顶——仿佛《狮子王》里的辛巴。

芬威公园里的球迷们简直爱死这个场景了,这也是波士顿人对自家人霍福德第一次面对面的正式的热烈欢迎。

再过10天,NBA新赛季即将开始。霍福德对于绿衫军的意义也将在场上得以体现:他是多年来首位在自由球员市场上选择和凯尔特人签约的全明星球员,比起已经离队转投猛龙的萨林杰,霍福德此前在老鹰的履历和表现更具说服力,他能够帮助球队在内线完成全面升级:中投,三分球,传球,内外兼顾的防守……看起来他和新东家的体系可以完美契合。这支上赛季常规赛赢得48场的球队,也被认为是新赛季在东部最可能挑战卫冕冠军骑士的球队。

但比起霍福德未来对凯尔特人的贡献,比如帮助球队在轮转防守时查缺补漏,让球队在进攻端多了个很好的选择,他在场外的贡献同样引人关注。三个月前的芬威公园球场,我们已经见证过了,而就在那场比赛结束后,霍福德在推特上公布了自己和大卫·奥蒂兹、汉利·拉米雷斯的合影——三位明星虽然从事的不是同一运动,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在照片下方,霍福德还附上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是一家人!

奥蒂兹(MLB球星)为我感到骄傲,他告诉我,在NBA打拼的多米尼加球员真的很少。——埃尔·霍福德

霍福德和奥蒂兹的友谊,是在2008年NBA季后赛首轮凯尔特人对老鹰的第一场比赛开始的。当时霍福德还是一名新秀,奥蒂兹则已是名满天下的棒球明星。“他就坐在场边靠近我们替补席的座位。”说到两人初次相遇,霍福德仍记忆犹新,“我向他望过去的时候,发现他正指着我说什么。”

2006年和2007年NCAA两连冠,2007年NCAA四强赛MOP,NBA处子赛季就帮助老鹰打进季后赛,霍福德当时已小有名气;他的父亲蒂托,是多米尼加历史上第一位打进NBA的球员,也被誉为该国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不过,霍福德还是对奥蒂兹认识自己而感到非常惊讶。“我是个忠实的棒球粉。尤其是有多米尼加球员参加的那些比赛,我都会特别关注。”霍福德说,“我是看小熊队萨米(萨莫埃尔·索萨,MLB历史上第五位职业生涯完成600支本垒打的球员)的比赛长大的。此后我主要看大卫(奥蒂兹)、曼尼·拉米雷斯和佩德罗·马丁内斯的比赛。他居然知道我,而且还希望和我认识?这真的是太酷了。”

那天晚上,奥蒂兹就给霍福德留了电话,后者则在赛后与奥蒂兹及其家人会面。8年里,这段友谊随着时间流逝而日益加深。每次霍福德随老鹰到波士顿打客场,奥蒂兹都会派车将其接到自己家,尽一番地主之谊。奥蒂兹前往亚特兰大打客场时,霍福德也会回请。吃饭,聊家常,谈篮球,侃棒球,开心极了。“我们很快就成了亲密好友。”霍福德回忆起双方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感慨道,“他为我感到骄傲,他告诉我,在NBA打拼的多米尼加球员真的很少。”

没错,几乎所有喜欢运动的多米尼加少年,一开始训练的项目都是棒球。即便是霍福德的父亲蒂托,小时候的梦想也是征战职棒大联盟。不过最终蒂托还是放弃了,毕竟2.16米的身高在棒球场实在很难施展。而他的儿子变心则要快得多。“埃尔打棒球并没有坚持太久,他希望能够追随我的轨迹。”

他来自多米尼加身价上亿 誓要带领绿军挑战詹皇

奥蒂兹和霍福德在波士顿相遇

作为首位登陆NBA的多米尼加人,蒂托在1988年第二轮总第39顺位被雄鹿选中,在密尔沃基打了两个赛季后,蒂托开始了自己的流浪淘金之旅:法国和意大利的职业联赛,多米尼加本国的半职业联赛,还回到NBA华盛顿子弹队(现奇才队)打了3场比赛,直到2004年才正式退役。而霍福德就是在看着父亲四处闯荡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他接触最多的是篮球。霍福德14岁那年,他们一家人搬到了美国密歇根州的兰辛市,已经退役的蒂托决定在这里定居,他希望儿子能够在美国上大学,拿奖学金,打篮球。

霍福德的天赋毋庸置疑,但拿到大学奖学金甚至打进NBA可并不容易。霍福德还记得,已经上高中的自己英语水平还很幼稚,学习生活打球的一切都充满挑战。“我知道这个过程会很艰难。”蒂托说,“带着对妈妈的思念穿越国境来到密歇根州,这里几乎一年下来都是冬天。但我们都很清楚,只有在这里才可能实现梦想。他的妈妈和我观点一致,这是对他最好的选择。”

让父母欣慰的是,霍福德很快就可以用英语自如交流,并适应了寒冷的气候。他成了当地的高中明星球员,AAU里的天才。高三参加印第安纳波利斯耐克训练营时,霍福德在全国范围招募的一干好手里仍然脱颖而出。也是自那以后,向他发来邀请的大学篮球名校络绎不绝。“我看到他在训练营的表现了。”蒂托认定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我对他说,‘总有一天你会打NBA的。’”

我想成为下一个霍福德,我当着他的面也是这么说的。——唐斯

2012年的夏天,霍福德不仅实现了父亲的期待,而且已经是在NBA征战了5个赛季的全明星球员。这位性格内敛习惯默默承担责任的大个子,被队友们尊称为“神父”。他在佛罗里达大学时打遍NCAA无敌手,进入NBA后每年都能打进季后赛,堪称不折不扣的赢家。但那个时候,他的身份是多米尼加男篮国家队的成员,是当家球星。

不过,霍福德并非这支国家队唯一的大人物。多米尼加男篮主帅约翰·卡利帕里,也是NCAA豪强肯塔基大学男篮主帅,他带队打进当年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只差一步就可以登上飞往伦敦的航班。“他非常优秀。”霍福德对卡利帕里很尊重,“他是个美国人,不会说西班牙语,但和我们队里每个人的沟通都十分顺畅。他竭尽所能帮助这个国家发展篮球,我们都非常感谢他的付出。”

多米尼加不是传统的篮球强国,能够取得那样的成绩并不容易。卡利帕里任期内一直寻求球队基础工作的专业化:航班、酒店、餐饮、热身赛甚至补助,事必躬亲。“这并不是一支每晚都坐专机四处飞的职业球队,我们就像管理一家公司那样经营这支球队。”卡利帕里说,“但我觉得相对于自己的执教,埃尔的功劳更大。”

从赢得NCAA冠军开始,霍福德就成了全国人民瞩目的体育英雄,尽管棒球在多米尼加的地位仍高于篮球。“从他踏入机场的那一刻开始,人们就会簇拥着他。”蒂托这样形容儿子在国内的超高人气,“大街上到处都有人冲着他尖叫,狗仔队无时无刻不跟着他。棒球是多米尼加的第一运动,但大家都爱看NBA,他们会掏腰包付费看比赛,当然主要看的就是他。”

这并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卡利帕里的话更夸张:“在这个国家里,如果埃尔想竞选总统,他也能胜出。”

霍福德在高中训练营脱颖而出的10年后,另一位年轻的多米尼加大个子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NBA状元秀唐斯是在新泽西州东北部的皮斯卡塔韦出生,但他的母亲是多米尼加人,最终选择加入多米尼加国籍,并早早入选国家队。“我认为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我不怕失败。”唐斯说。于是刚刚16岁的他,和一群已经成名的球员在一个训练场打球。“唐斯真的太年轻了,我们不得不让他妈妈到房间里陪他。”

抢在美国篮协动手之前将唐斯招致麾下,这无疑是多米尼加篮球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步。当然,卡利帕里也从中获利,他说服唐斯加盟肯塔基大学。尽管唐斯在NCAA打的唯一一个赛季,野猫队并未能获得冠军,但能够成为状元秀,他也算是大大获益了。从进入国家队至今短短4年,唐斯已非吴下阿蒙,他的低位传球能力,中远距离投篮能力,篮下得分能力以及覆盖整个三分线内的防守能力,非常像霍福德。

“戴尔·哈里斯(多米尼加国家队助理教练)曾对唐斯说,‘如果你不会在低位背身单打,如果你不会利用自己的7英尺身高优势,你就没法成为自己期待中的样子。’并不是说会投三分,能运球或者送出几个背传就可以的。”卡利帕里说,“唐斯能够达到如今的高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模仿埃尔·霍福德的打球方式。有这么杰出的身体条件和天赋,他就是你学习的最佳模板。”

“真的很有意思。”唐斯说,“从小到大我都是狂热的佛罗里达队球迷,死忠球迷。”唐斯说,“你想想,霍福德、诺阿、科里·布鲁尔……他们一起拿到了全国冠军。我想成为下一个霍福德,我当着他的面也是这么说的。”

霍福德倒是不觉得自己对唐斯的成长帮助有多大:“他早就做好充分准备了,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好人。我并不需要特别提点什么,他一直都表现得非常成熟。”

这些年间,两个人始终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们的家人也都成了好朋友。见不到面,两个人会互发短信交流。如果碰在一起,他们更是聊个没完。“他角色已经不只是一个导师,对我来说他更像是个大哥。”唐斯这样评价霍福德,“他照顾我,用羽翼保护我,这些对我都是莫大的鼓舞。有了他的支持,我就不会出那么多错。”

当我年轻的时候,类似的事情同样发生过,乔治·贝尔、朱利奥·弗兰科(都是MLB球星)……竭尽所能帮助我。——蒂托·霍福德

2011年12月,NBA停摆刚刚结束,霍福德还在多米尼加筹备和前环球小姐阿梅利亚·维嘉的婚礼——巧合的是,他们相遇相识的地方就是波士顿。

但在婚礼开始前三个小时,霍福德突然意识到,自己忘了准备一辆接妻子到婚礼现场的豪华轿车。在经济条件欠佳的多米尼加,临时找辆豪车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何况马上就要过圣诞节了,很多人都已经出外度假。

“我真的急坏了。到处都关门,我真的不知所措了。”最终,霍福德只好找上了奥蒂兹,“嘿哥们,情况是这样,几个小时后我就要举办婚礼了,现在我想找辆车,怎么办才好呢?”

“别担心,我给你找一辆。”奥蒂兹此时并不在国内,但他对霍华德说,找人去他家把那辆劳斯莱斯幻影轿车开走就行了。“给我30分钟准备时间,我刚让人把它洗洗。”

霍福德一时惊呆了:“那辆车真的非常贵,但他告诉我随便用,离开前还了就行。这件事可以体现出他是多么大气的一个人。”

无论奥蒂兹和霍福德,还是霍福德和唐斯,我们从中总能发现同样的感情——如兄弟般的同乡之情。这并不奇怪,蒂托回忆道:“当我年轻的时候,类似的事情同样发生过,乔治·贝尔、朱利奥·弗兰科(都是MLB球星)……竭尽所能帮助我。我还读大学的时候,朱利奥让我在他家里白吃白住,直到我把生活都安置好了为止。”

这个夏天,可能是霍福德职业生涯最烦心的一个夏天。离开亚特兰大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加盟哪支球队的决定则更不容易做出。他承认自己很严肃的考虑过加盟奇才队,和沃尔比尔做队友。“最后几个小时真的是非常疯狂,压力山大。”霍福德说。

当被记者追问是否提前知道了霍福德的心意,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坦言:“一点儿线索都没有。”但随后他又补充道:“确实是一无所知,但在和他会面后,我对安吉说,‘这真是个过目难忘的球员。’每个和他会面过的人,都会对他充满好感,因为他真是个特别好的人。”

转天和杜兰特见面之后,安吉和史蒂文斯都接到了电话,是霍福德打来的。“我从凯尔特人队看到了满满的天赋,真的让我激动不已。事到如今,局势已经很清晰了,我觉得自己真的有可能成为其中一分子。”

凯尔特人没有说服杜兰特加盟,但签下霍福德也算大有收获。他能够为球队提供急需的即战力,还能帮助球队营造光明的未来。对于绿衫军这样拥有诸多年轻球员和未来选秀权的球队,有霍福德这样的老将做“神父”,无疑是幸运的。

“那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史蒂文斯说,“我不认为这件事有什么问题。从我们第一天见面起,我就认为他是个非常真诚的人。我不觉得一个虚伪的人可以领导球队,你必须做好自己,他似乎对自己的角色也很满意。”

霍福德的故事,是典型的多米尼加奋斗故事。“多米尼加的职业运动员们总是互相扶持,乐意帮助后辈,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蒂托说。如今,这个文化在波士顿传承了下去。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