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克洛普像极香克利 利物浦梦回黄金时代

观点:克洛普像极香克利 利物浦梦回黄金时代

利物浦(数据) 找到“新香克利”

周一的双红会虽非克洛普执教利物浦的周年志庆,却恰是他带队首秀一周年纪念。去年10月17日,克洛普率队南下挑战热刺以0比0班师,揭开了他在安菲尔德轰轰烈烈的12个月。这次的对手是利物浦的世纪死敌曼联,主帅又是为红军铁杆恨之入骨的穆里尼奥,让渣叔的首秀纪念日更有分量——即使利物浦队史黄金时期的奠基人香克利,也不曾有这样的“运气”。

香克利的第一个对手是伊普斯维奇,当时利物浦还在乙级,一年后,利物浦在安菲尔德迎来了斯旺西的前身斯旺西镇,红军在香克利执教的第三季才以乙级冠军的身份返回英甲。克洛普的起点比香克利高多了,但面临的压力、承载的期望也比半个多世纪前大得多。利物浦冲击联赛锦标进入第27个年头,能不能圆梦,看的不是利物浦的阵容有多少球星,而是克洛普的个人魅力和执教能力。

崇拜克洛普如崇拜香克利

一年下来,克洛普的英超成绩并不比前任罗杰斯好多少,此外还打进联赛杯和欧联杯决赛,惜与锦标缘悭一面,但罗杰斯也在下课前的赛季走到了联赛杯半决赛,再往前一季,利物浦与联赛冠军只有咫尺之遥,克洛普甚至未能带利物浦回到欧战。可你从来没有看到安菲尔德这么雀跃、笃定和期盼,哪怕“国王”达格利什回归,也不曾激起球迷广泛和持久的信心。

无它,渣叔那超凡的感染力和鼓动力,是安菲尔德重燃希望之火的根本。自达格利什第一次离任,利物浦什么招数都试过了,召回极盛时期的功臣索内斯;发扬靴室传统,提拔香克利幕僚之一罗伊·埃文斯;聘请外教霍利尔和贝尼特斯;又拜有留洋经历的霍奇森和年轻有为的罗杰斯掌印;甚至达格利什也吃回头草……不仅多次与联赛头衔擦肩而过,没有一位主帅能让拥趸从内心迸发出狂热和喜悦。

克洛普还没有交出预期的成绩,但他的魅力已经风靡这座城市,和香克利上任时的情形极为相似。那些慕渣叔之名而来的新援,说起为什么接受克洛普的邀请,戏剧性和煽动性可能不如香克利当年寻枪,但比当年那些球员踊跃得多了。至今,利物浦球迷仍流传着香克利“抢亲”的段子——为了说服苏格兰中锋圣约翰加盟,香克利借了部豪车,一路开到圣约翰效力的马瑟韦尔,借口请对方吃饭,待圣约翰夫妇上车后,香克利径直驱车返回利物浦。圣约翰问,“这是去哪?”“去利物浦!”“利物浦在哪?”“在乙级,不过你来了咱们就可以打甲级了。”香克利就是用这种半是玩笑半是哲理的金句,让利物浦重拾信心,让城市再蓄生机。香克利的语录如今已是红军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红色默西塞德自我标榜的特征:自信、豪迈、诙谐和坚韧。

克洛普没有香克利那么多警世恒言,但他在场边的举动、在场外的待人接物都和“红军之父”神似,这是那些前任不具备的气质,他那灿烂的笑容,热情的熊抱,摔碎的眼镜,奔放的庆祝,无一不和看台上的球迷息息相通,球迷认同他的出身——来自德国黑森林地区一个小镇,球员时代平凡无奇,但凭借执着和远见,实现了巨星也未必做到的梦想。克洛普释放的激情点燃了“克普(KOP)”看台,引发拥趸宗教般的狂热和追随,利物浦的场面很对球迷的口味,集体至上,全场紧逼,穷追猛打,于是有了英超5比4力克诺维奇,欧联杯强压曼联、多特蒙德,在酋长吊打阿森纳,连续两季自蓝桥凯旋等名局。

球迷真心拥戴一位掌门,并不强求他一蹴而就,但一定要从场面看到希望,正是这些名局和场面——无论对手是谁,坚持以我为主照打不误——让他们相信:这回咱们算是找对人了。在场外,无论是新闻发布会,接受专访还是上电视点评比赛,克洛普都展现出令人心旌动摇的魅力,《每日邮报》专栏作家塞缪尔在专访中情不自禁:“无论英国是否脱欧,欢迎你来,哥们!”《卫报》盛赞他评球的水平:“大师级的剖析。”和香克利同时代的名帅、为本菲卡两夺欧冠的匈牙利人古特曼曾说:“执教就像驯狮,一旦他怀疑自己的气场,眼神中闪现丝毫的怯懦,他就完了。”克洛普永远让人觉得他是个征服者,是个领袖,他上任一年,“足球不是生死,却高于生死”的信仰又回到了安菲尔德。

传统复苏者&时尚急先锋

仅仅是咧嘴大笑,场边狮吼,克洛普不可能让球迷信服。带队考的是真功夫,克洛普的真才实学已在德甲受到检验,现在又接受英式足球的测试。他在利物浦的一年,组建球队,制定打法,遴选阵容,都和主流做法格格不入。

克洛普并不靠花钱买冠军,他更愿意经营出冠军,德国足坛说他是个善于“点石成金”的人。英超过去十年,夺冠离不开砸钱,莱斯特的例子只是千载难逢的奇遇,克洛普的组队接近引援“零成本”,吃进的人,基本以卖出的人置换,为了树立良好的风气,克洛普下令预备队以下的各级梯队薪水封顶,防止新秀在钱来得太早太快后毁了自己。

克洛普自己不是球星,他的球队也不突出球星,他的打法更不依赖球星。无论是高价吃进的本特克和巴洛特利、本土球星斯图里奇还是普通一兵莫雷诺,他看不上就非卖即租,他觉得不合适就不给主力位置。米尔纳客串左闸,利物浦仍无坚不摧,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集体高于个人。克洛普倡导全场紧逼,确切地说是前场紧逼,是基于体能一流和协防同步的打法。这个打法没有巨星的位置,只有拼抢的信念,利物浦全队的跑动距离多于对手,冲刺次数高于对手,在令人窒息的节奏中,利物浦仿佛回到了极盛时期,香克利和佩斯利两朝,红军也是这个打法,只是当年分工没这么细致,局部配合没这么精密。

前场紧逼是对控传流的挑战,过去七八年,足坛受巴塞罗那和西班牙足球的影响,在控传路上亦步亦趋走了很远,克洛普只是反潮流的一分子,却是新时尚的急先锋。他的思路是否经得起漫长赛季的考验还是未知数,但就像名宿古力特在新书《教你看球》中呼吁的那样:恃强凌弱灌对方七八个没意思,那只是表演不是比赛,我希望看到有球队不畏强敌,敢于挑战既成秩序,那才是智慧的火花。逼抢是足球与生俱来的属性,但怎么逼抢,在哪逼抢,对谁逼抢,则是反复出现的课题,克洛普的打法正逐步解开人们的疑问,双红会恰是理想的舞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