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雷征服帝都+魔都 何时将世界第一排名征服?

穆雷征服帝都+魔都 何时将世界第一排名征服?

穆雷资料图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放弃中网卫冕+上海大师赛无缘决赛,世界第二穆雷中网夺冠+上海大师赛夺冠,此消彼长之下,世界第一排名的争夺战火正越烧越旺。正如ATP英文官网有关穆雷上海夺冠报道单独成段的第一句所说的那样,“The battle for No. 1 is on”——世界第一的争夺正式打响!

本周一公布的ATP最新排名榜单上,穆雷将把与德约的分差进一步迫近到2415分,德约12900分,穆雷10485分。而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争夺战排名榜上,分差更是将只有915分。

已经有迫不及待的英国媒体,为穆雷登顶世界第一设计出了完美路线,甚至给出了时间表,指出穆雷最早可以在11月7日成就梦想。当然,条件异常苛刻——穆雷必须连续赢得上海、维也纳和巴黎三项赛事桂冠,而巴黎大师赛卫冕冠军德约还必须同时未能打入决赛;由于去年ATP伦敦总决赛在今年总决赛之前一周进行,积分提前扣除之后,若满足上述所有条件,届时穆雷将以11185分超越德约的10960分。

上海大师赛夺冠,只是满足了这众多苛刻条件中的第一项,世界第一之路,仍然道阻且长。也正因为如此,面对来到上海后中外媒体有关世界第一话题从各个角度的诱导与追问,穆雷一直保持统一口径——“我当然有机会,但将会极其困难;我必须连续再赢得三四项赛事,这本来就已经够艰难的了,而且诺瓦克在赛季结束前还会赢得很多场胜利。”

事实上,媒体和球迷热炒的是话题不仅是世界第一,而且还是“年终第一”;但在穆雷的分析中,这基本已不可能,他最切合实际的登顶时机将在明年三月份。这么分析其实也不无道理,穆雷表示,接下来的欧洲室内赛季与明年年初的澳网赛,是德约历来最具统治力的时段;自己则在去年巴黎大师赛和今年澳网赛都有亚军进账,涨分空间并不是很大。

但明年三月份就不同了,德约是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两项北美春季ATP1000硬地大师赛的背靠背双料冠军,而穆雷在这两项赛事均仅仅各赢得了一场胜利而已。而一旦进入红土赛季,穆雷今年突破性的红土赛季,又将成为明年沉重的保分压力。

必须承认,如果将2016赛季以法网赛为界划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德约是上半年的绝对统治者,而穆雷在下半年表现得更像是一位世界第一。法网决赛原本就是穆雷重大的红土突破,而在那之后,他的表现更是上升到一个新的层级——女王杯冠军、温布尔登冠军、里约奥运会金牌、辛辛那提大师赛亚军、美网赛八强以及中网和上海大师赛冠军。可是说,美网八强赛输给锦织圭是穆雷唯一的小小低谷,除此之外,他的超级稳定令人震惊。

超级稳定,这正是穆雷口中登顶世界第一的唯一秘诀,“你不可能只是四五个月出色而稳定,就能成为世界第一,你必须连续九到十个月像这般出色稳定才行。”至少,过去两周的中国之旅,人们见识了穆雷的这种超级稳定——他不仅连胜十场,而且不失一盘,半数胜利更来自于对阵世界前二十位球员的高质量胜利。

这是穆雷本赛季的第六个冠军头衔,也是他第三次在上海ATP1000大师赛夺冠。还记得两年前中国之旅的穆雷吗?他连续参加深圳、北京和上海三站,只为了ATP伦敦总决赛席位抢分。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今年再次成为穆雷抢分之旅的新起点;而这一次,他的目的不再只是总决赛席位而已,而是世界第一排名。不能不说,两年之间,中国见证了穆雷的巨大成长。

被穆雷决赛中7比6和6比1击败的阿古特,本次赛事击败了德约科维奇、特松加与托米奇等一众名将,但面对穆雷却束手无策。这个朴实的西班牙人,英语表达能力相当有限,整场发布会倒是说出一句金句:“我从安迪的眼中,可以看到他对世界第一的渴望。”

当有记者将这句话转述给穆雷听时,他终于说出了心声:“我自信可以到达那里,我只是不知道那将会在何时发生;但我知道,如果错过,我很可能再也得不到这么好的机会。”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