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球被时代抛弃?未来赛事酝酿90分钟内结束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网球被时代抛弃?未来赛事酝酿90分钟内结束

纳达尔

ATP董事会即将在2018年改选,男子网坛将要迎来巨变的声音近期也甚嚣尘上。改革之后,想看一场时长四五个小时的比赛几乎成为奢望。

近10年间,国际网坛的关键词就是墨守成规,他们仅仅在双打上尝试过突破,而许多网球评论员都指出,这项运动在许多方面已经落后于时代了

ATP总裁科莫多在接受ESPN采访也谈到,取得巨大成功的网球比赛想要改变是很难的,“最大的挑战在于能,我们否预见到10年、甚至是15年后的困难”。

那么,今后我们看到的网球比赛将会是什么样的?

男单比赛最多90分钟?

在众多有关改革的提议中,无占先制(no-ad scoring)和超级抢十(10-point tiebreaker)一直被认为是ATP尝试改革的突破口。

ATP总裁科莫多说:“我们将会问问球迷对于擦网能否重发,以及无占先制等等改变的看法”。

“无占先制”就是取消了每局比赛中双方打到40-40后必须领先2球才能赢的规则;而“超级抢十”则是指在5盘3胜的比赛中,决胜盘中直接采用抢10来定胜负。

《华尔街日报》也曾报道,网坛高层管理者甚至还计划将每盘取胜所需局数从6局减少为4局。

这些措施其实都是让比赛的节奏加快,现在双打比赛其实已经开始尝试“超级抢十”。如果以上的几项改革得以实行,那么男单比赛将有可能在90分钟内就结束。

除此之外,科莫多还表示ATP有将大师赛升级的打算,“大师赛规模可以变得更大些”。

而波多预测ATP将打造出“超级大师赛”,将现有的ATP1000升级为ATP1500。

这也意味着9站ATP1000的大师赛将都有机会升级成为超级大师赛,而作为亚洲唯一站该级别的男子网球赛事,上海网球大师赛也被许多人看好会率先迈出这一步。

2012年澳网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奉献了一场耗时5小时53分钟的史诗对决。东方IC 资料图

德约穆雷拥抱改制,纳豆选择拒绝

对于一项运动赛制和规则的改革,最难接受的还是运动员们。当年费德勒就曾强烈反对在比赛中使用鹰眼,他就认为误判是比赛的一部分。

有意思的是,随着鹰眼在各项赛事的普遍应用,“费天王”不但最终默默接受,自己也在比赛中经常运用这一技术。

同样,对于目前正在酝酿中的ATP改革,网球巨星们的态度也大相径庭。这其中,反对声最大的就是“红土天王”纳达尔。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任何一场一小时内结束的比赛。”在中网比赛期间,纳达尔曾对网球将要缩短时间提出异议。

“能够名留青史的比赛大多都是漫长的、戏剧性的,以及情绪化的。”善于与对手打持久战的西班牙人自然不愿意过早结束战斗。

网球被时代抛弃?未来赛事酝酿90分钟内结束

德约对改革很支持。

与“纳豆”不同,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却对网球的改制表示支持。在上海网球大师赛上,他认为虽然有些细节还待商榷,但小德依然选择力挺

“网球和网球比赛是市场化产品,现在对转播商来说非常困难的事情是,你不知道即将进行的比赛会持续多久。”因此,德约同意提升比赛的速度。

目前状态火热的穆雷对ATP的改革也持开放的态度。他在上海大师赛上也表示,如果赛事需要,球迷也都认可,那么他还是会支持的。

网球被时代抛弃?未来赛事酝酿90分钟内结束

ATP总裁科莫多。

网球改革只为迎合年轻一代?

网球比赛的赛制曾经采用的是长盘制,即在决胜盘中(男子是5盘3胜)一方一定要领先2局才能赢得比赛。

这种赛制现在仅仅只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保留了下来,其余赛事则采用“抢7”。

即便网球已经为了转播和迎合观众做出了改变,这项经常耗时2小时以上的运动显然不适合自己高度商业化的特质,与其他运动相比阵线拉得过长。

网球评论员皮特·波多认为,在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无论是转播方还是ATP的董事们都希望看到一场90分钟以内就能结束的比赛。

目前,IPTL(国际网球超级联赛)已经在比赛中开始使用无占先和决胜盘抢10的规则,并规定了盘间休息和两次发球之间的时间。

如果改革得以推广至男子更高级别的赛事中,我们再也看不到2012年澳网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那场耗时5小时53分钟的史诗般对决。

然而对于改革,ATP其实也并不着急。总裁科莫多说自2009年以来,ATP1000大师赛的收视率增长了73%,有5.1亿的观众收看了这些比赛。

“这些成功意味着,ATP的赛事架构将会至少保留到2019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