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快乐网球或只是借口 小德将跌落神坛?

【鹰眼】快乐网球或只是借口 小德将跌落神坛?

文/LG

如果不是依靠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现任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很有可能就成了米莎-兹维列夫的手下败将,尽管小德最近一直强调自己的“快乐网球论”,但是这样一场出于意料的比赛进程不免暴露了小德的许多问题。世界第一现在真的无心江湖之争?或许,这只是小德的障眼法?

法网后状态糟糕仅有一冠入账

2016上半年,小德依旧延续着2015年势不可挡的火热状态,从年初的多哈到法网,小德拿下了6项赛事冠军,这其中更是包括澳网、法网两座大满贯奖杯。甚至在法网结束后,并不会有人想到他世界第一的王座竟然会在本赛季受到威胁。

法网夺魁加冕全满贯后,小德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不过空降温网的他在第三轮便输给了美国大炮奎雷伊,创下了他自2008年以来的最差战绩。随后小德也是因伤病打打停停,奥运首轮不敌德尔波特罗出局,美网决赛饮恨瓦林卡而随后的亚洲赛季他再次因伤退出了中网,2016的下半赛季俨如小德的噩梦。

打球只为开心?这更像个借口

虽然小德选择了在亚洲赛季的前半段休养生息,但这并不影响世界第一怒刷存在感。在养伤期间,小德便爆出了自己不再把争夺更多的冠军与保持世界第一的王座当作自己职业生涯的首要目标。而来到上海后,小德甚至需要在每一次赛后采访中都要一次又一次重复这样的话,然而现在的小德真的是把这一切都已看淡,他真的可以做到无欲无求吗?

小德自己曾坦白的承认,自己在法网过后很难再感受到网球带给他的快乐。“我心理上有些疲惫,我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完成大满贯后如何反应,我很疲劳,需要时间恢复调整,过去三个月,起起伏伏,总体说我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状态。这也是我为什么有动力去打好网球,如果我内心比较愉快的话,每天都是一个全新的不同的开始。”

而从世界第一与兹维列夫糟糕的比赛状态来看,与其说小德正在追寻“快乐网球”,还不如说这只是一剂迷幻剂,塞尔维亚人其实还没能真正的走出自己的困惑。如今的德约科维奇没能找到一个真正可以让他像以前一样快乐的方法,想要突破自己的瓶颈,世界第一还需要继续摸索。

不在乎冠军应该是小德现在的态度吗?

我们来假设小德真的不在乎胜利与排名,那么作为现今网坛的领军人物,这真的应该是他的态度吗?

小德在采访中把自己描述成了一个正努力寻求网球更高境界的人,然而小德的生涯成就真的已经像他说的无所欠缺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世界第一连续排名周数、世界第一周数、大满贯数量、职业生涯胜场数……在一系列纪录前,小德成就绝非最佳,他又如何让自己完全超脱于网球之外?

另一方面,作为当今网坛的表率,如果小德不能从更积极的方面来引导和激励其他球员,那么他这个世界第一一定是失败的。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如今费纳依旧在球场上拼搏厮杀,为何其他人还可以有懈怠的推辞?只想享受比赛?这是每一个球员都想做到的,却也是最难做到的,而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从某个角度来说,小德目前的思想确实太过于消极了。

虽然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如果小德不能从这一场比赛中学会反思,不能去仔细思考自己现在的球场哲学的不合理性,那么即便他此后依旧能赢下更多比赛,但他走向低谷的序曲也将就此奏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