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攻击点这么多 勇士的球权应该怎么分?

杜兰特宣布西投勇士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多攻击点,他们的球分的过来吗?

这里面显然带着不满和忿恨——杜兰特加入了一支刚刚击败他的球队,并且有可能帮助金州勇士成为本就是寡头时代中的超级寡头,这和人们内心里向往的英雄情结和信念截然相反。在某种程度上,除了勇士队的铁粉,人们盼着他们出一些乱子,会有一些不良的化学反应甚至不默契。就像当初勒布朗把天赋带向南海岸的时候,人们都认为他和韦德无法兼容一样。

实事求是的说,认为勒布和韦德无法兼容多少是有理论依据的。他们两个人都以持球突破见长,而远投不是他们的强项。即便如此,最终迈阿密热火仍用快攻反击詹韦连线和阵地战里韦德出色的空切解决了问题。而勇士四巨头的兼容能力,显然更比当年的热火好得多。

杨毅:攻击点这么多 勇士的球权应该怎么分?

美国的数据专家们会根据数据分析这支勇士队有多出色,而事实也许比那更加可怕——因为在雷霆的战术体系下,杜兰特不是总能在最好的时机得到轻松出手的机会,而这损伤了他的命中率。以个人能力来看,勇士从1号位到4号位,库里汤普森,杜兰特和追梦格林,也许是如今联盟里每个位置三分球能力最强的四个人,他们拉开空间的能力甚至在NBA历史上都独一无二。更要命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持球和支配球能力,能够运球进攻,也能接球立刻跳投。这四个人当中的任意两个人,都能完成挡拆配合,而另外两人拉开空间,则让对手无法协防。如果把首发中锋帕楚利亚换成伊戈达拉,祭出升级版死亡五小,他们的进攻威力就像最顶级战斗机的高空轰炸。以这些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如果你还认为他们无法兼容,只能说你怀着咬牙切齿的嫉妒和恨意了。

也许有人会担心,超级明星的自我会伤害他们的化学反应。有的时候,这的确会。但这在勇士队身上不太容易发生。他们都是带着饥渴,希望重新证明自己的运动员。杜兰特需要冠军,而勇士队刚刚以最尴尬的方式丢掉了冠军。他们清楚,人们期待冷门的出现,他们站在世界的反面。这会让他们的凝聚力更强,会让他们更专注在整体上。勇士以“快乐”为核心的整体氛围,将帮助杜兰特迅速地融入。在和威少做了这么多年队友之后,杜兰特将在一个球能不断流动的体系里体验巨大的幸福感。

我的意思是,你丝毫不用担心勇士队球权分享的问题。比这更现实的,也是我此刻最想谈论的,是勇士队核心阵容上的每个人怎样定位自己的新角色,做出适应整体的调整。而这,的确需要时间。

杨毅:攻击点这么多 勇士的球权应该怎么分?

在季前赛开始之前,人们普遍认为杜兰特到来之后,受到最大影响的会是克莱汤普森。但这不会是事实,克莱在季前赛里连续的疯狂攻击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理由很简单:在原本勇士的体系里,克莱就趋近于一个进攻终结点,库里和格林负责组织进攻,克莱的任务就是当机会出现时把握住机会。在杜兰特来到勇士之后,克莱“终结点”的角色不会改变。而且由于杜兰特同样具备出色的运传能力,克莱接球就投的终结机会反而比以前更多,他的任务也更简单和直接——把那个球扔进去。

因此,纯粹从数据上看,克莱的投篮机会不会比以前减少(上赛季17.3次)。但这并不是说,克莱的打法没有任何调整。在过去两个赛季,克莱已经成长为更全面的攻击手,他能利用高度和体重从正面突破,也有在左侧腰位的背身单打。在杜兰特加盟之后,有了库里、格林、杜兰特三个持球点,克莱的持球进攻机会会明显减少,他将回归成一个更纯粹的投手。如果减少持球机会,克莱是否能保持住42%以上的三分命中率和稳定性,就是对他的考验。

角色和调整最小的,会是追梦格林。以前他干什么,现在他还干什么。抓住后场篮板,像后卫那样持球推进;在挡拆进攻之后拆开,成为进攻的第二个轴心点。以往格林和库里的挡拆是勇士的杀手锏,而现在,他既可以和杜兰特挡拆,也可以拉开一侧,看着库里和杜兰特挡拆。而格林需要做的更好的,就是把更多的空位三分球投进去。在总决赛第七战上,格林是勇士最稳的运动员。但在整个赛季里,格林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8.8%。在这个新赛季里,他应该尝试把它提升到45%左右,因为他面前一定会有更多的空当——他就是对手不想放,但为了去掐另外三个点只能放掉的那个点。

现在就很清楚了,克莱的投篮不会少,每场会投15到20球——我就是攻击点,给我我就扔!格林的机会甚至会更多,他要攻10到15球,他需要投的更准。像帕楚利亚或者大卫韦斯特的进攻,基本就是“腻缝儿”或者找前场篮板要机会了。整个阵容里需要做出调整最大的,就是原本的球队核心库里和新人杜兰特了。

杨毅:攻击点这么多 勇士的球权应该怎么分?

简单来说,库里上赛季投20球场均得30分,场均投出11.2个三分球,新赛季的库里不可能再这么扔了——作为一名核心后卫,当球队里多了一个联盟顶级攻击点和前任MVP,你得更好的让杜兰特参与进来;杜兰特上赛季到了季后赛场均投23球得28分,新赛季的他也不可能这么攻了,一是勇士的体系和雷霆完全不同,要求更多的流动,二是对手会把他和库里视作首先必须严防的对象,这将让杜兰特更多成为机会的创造者,把那些进攻机会驱赶到克莱、格林、伊戈达拉和篮下的帕楚利亚手上。

勇士进攻的最理想状态,是在转换进攻里有三个(格林,库里,杜兰特)甚至四个点(伊戈达拉)可以持球推进,其他人像散弹枪一样随时奔跑着拉开空间;在半场阵地进攻里,只有固定发起而没有固定终结,完全根据对方的防守选择来决定进攻选择——你夹击任何人,空出来的点都是一瓶毒药;如果你换防,库里和杜兰特都可以单挑,格林则在篮下强吃对方的1号位或者3号位。

站在这个角度上,勇士在赛季初期遭遇的最大问题,不是谁会争夺进攻机会,而是初来乍到的杜兰特和库里可能会因为太谦让而导致侵略性不够,因为不够坚决而导致命中率不足。库里会想,我们有了杜兰特,我得更多让他攻;杜兰特也会想,我是新来的,我可不能破坏勇士的完美配合。在什么样的机会应该果断攻击,什么样的机会可以再传的判断上,杜兰特显然需要时间去学习。我再说一遍,他从来没在一个出色的整体里打过球。

杨毅:攻击点这么多 勇士的球权应该怎么分?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勇士四巨头不会存在任何兼容问题,但我相信他们不会在赛季开局太顺利(不会24连胜了),也不会有机会再次挑战70胜(更别说74胜了)的原因——我看他们会赢60到65场。上个赛季的勇士,是一支已经形成了完美默契,在夺冠之后拥有巨大信心的球队,他们从赛季第一战狂胜鹈鹕,就展现出和其他球队不在同一档位上。而新一季的勇士,像任何刚刚组建的杰出球队一样,需要学习如何在一起打球,需要适应彼此,需要适应新的轮转方式。在这个过程里,他们的进攻会出问题;当他们的进攻没那么锐利的时候,他们在防守篮板上的软肋就更更直接的展现出来。

可他们会好的。快则5场,慢则15场,他们就会真正令人生畏。

是的,勇士没有了博格特,他们的防空能力下降了。可在这个联盟里,有几个超级中锋能击中他们的软肋呢?如果他们能在进攻一端每场轰下110分,你要打出多好的进攻才能击败他们?

杨毅:攻击点这么多 勇士的球权应该怎么分?

勇士真正的命门——如果说他们有命门的话,是他们为了得到杜兰特必须放走博格特、艾泽利、斯贝茨,他们的阵容深度明显下降了,这让他们抵御伤病的能力下降了。在过去两个赛季里,或者说,从2014年直至上赛季的常规赛结束为止,勇士是一支幸运的极致健康的球队,他们的核心主将都几乎全勤。而现在,如果伤病袭来,特别是在锋线和内线,他们也许没有过去那么扛得住了。

当然,如果只能指望伤病来阻击一支球队,这就相当尴尬了。

ESPN的“美国杨毅”史蒂芬A史密斯是这么说的:勇士队的存在,会让常规赛变得非常无聊。只能等到季后赛,再看看会不会有悬念出现了。

我倒是没有他这么乐观。毕竟在广袤的西部还有马刺……还有……

嗯……还有马刺。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