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德上海大师赛目标 不为冠军排名只为寻开心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小德上海大师赛目标 不为冠军排名只为寻开心

小德比赛资料图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去年在上海一路顺风赢得桂冠的五场比赛之后,德约科维奇在摄像机镜头上分别写下五个汉字——笑、乐、福、赞、喜。

重新回到上海,德约也重新以“笑”字起步;尽管有不少球迷“嘲笑”,那看上去更像是两个“K”和一个“A”的字母组合。中国书法当然尚需继续努力,但德约确实也可以对自己的表现露出微笑——距离他在9月11日的美网决赛失利,恰好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上海大师赛首秀面对暗藏杀机的意大利神经刀弗格尼尼,德约毫无悬念地两个6比3顺利过关,赛后他也对发挥表示满意。

可以看出,在去年书写的五个中国汉字中,“笑”、“乐”与“喜”三个字都有着共同的内涵。而如果说,上海大师赛是德约一段新旅程的起点,那么赛场上内心的平静喜乐,正是他这段新旅程的主要目的。

来到上海之前,德约就在欧洲接受媒体采访时坦率承认,他在罗兰·加洛斯实现人生全满贯之后,的确失去了一些前行和奋斗的动力,而他要重新找回享受网球的初心。此次在上海,德约心态的改变当然也成为一个被追问的热门话题,德约再次强调:“过去三个月我的表现有些起伏,但更主要的是我没有找到在球场上的满足感,而这原本正是我打网球的动力源泉。我现在的重点,就是要找到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而其余都是第二位的。”

坦率地说,任何一部像“德约号”这样高速飞驰了好几年的列车,时速稍稍下降,也是完全正常;任何一位像德约这样苦苦追寻了法网冠军数年而最终成就全满贯的球员,在梦想成真后感到满足,同样可以理解。正如德约承认的那样,巴黎夺冠后,“我的确感到心满意足,但与此同时我也身心疲惫。”

不过,享受网球带来的单纯本源的快乐,并不意味着无欲无求。对这点,德约的球迷们大可放心。事实上,几年前德约结婚生子时也曾表态,网球将不再是他生活的第一重点;不过在那之后,他可仍是一个接一个赢得了多个重大赛事的冠军。击败弗格尼尼后面对媒体时,德约也解释道:“一旦踏上球场,我当然还是会全力争胜。但我会尝试以人性的角度而非仅仅以职业球员的角度看待网球,过去那种‘我必须赢’的心态已不再起作用了。”

放弃“我必须赢”的成功学心态,那什么又是德约新的动力?在很多人看来,成就全满贯后,德约当然应放手冲击费德勒17个大满贯的终极目标。对此,德约表示:“我并不这么想,我不会想任何冠军头衔或世界第一排名或任何成就。我要享受网球,其余都是第二位的。”

说到世界第一排名,随着穆雷上周在中网夺冠,苏格兰人将ATP排名榜上与德约的积分差距拉近到了“只有”4000分之内;而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冠军排名榜上,分差更是只有1555分。世界第一的归属重新有了一点悬念,也是非常可以理解英国球迷与媒体的热切期盼。德约赛后发布会上,一位英国记者用较为诗意的语言询问道:“你听到排名榜上身后安迪·穆雷越来越迫近的追击脚步声了吗?”一向口若悬河侃侃而谈的德约,微笑着仅用一句话作答,但充满霸气:“并没有……但我肯定你已经听到了吧!”

的确,随着德约时隔一个月复出网坛,意味着他将世界第一争夺战的主动权又牢牢抓回到手中。对这点,穆雷明白多了:“我的积分还差得远,而且诺瓦克到赛季结束也会赢得很多场胜利。就好像本周在上海,并不是说如果我夺冠我就能净胜他1000分,他也同样会打到赛事最后阶段,为这1000分努力的。”

从某种意义来说,在本赛季经过了巨大成就和短暂低谷的德约,此次是带着“寻开心”和“找乐子”的全新心态来到上海。他在第一场胜利后写下了“笑”字,接下来,会是“乐”字吗?而无论是因为网球而露出“笑”,还是通过网球找到“乐”,对时下的德约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