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斌:乒超欲成中国版NBA 联赛普及仍存挑战

[摘要]央视名嘴张斌认为,中国乒乓球如今已经风靡美国甚至全球,但若将乒超联赛打造为“中国版NBA”联赛,这项运动在国内的普及仍存在不小挑战。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心理学的张安,今年20岁,一副中国面孔。前两个星期,随着美国奥运代表团进入白宫接受总统招待时,她的名字是LilyZhang,1700万打乒乓球的美国人中不少人知道这个Lily,奥巴马就是其中之一。在白宫,总统与Lily有段对话,根据记者们的想象,大约是,“你得教我几个绝招。”“没问题,让我知道你的需要,我会教你的。”“学会之后,我要试着击败我的好朋友们。”

张斌:乒超欲成中国版NBA 联赛普及仍存挑战

总统的客套肯定很得体,Lily也会满足于被爱打乒乓球的总统一眼认出。您也没有看错,根据美国乒乓球协会统计,1700万人打乒乓球并非虚数,甚至高峰时曾经达到过1900万,只不过美国人将这项桌上游戏大多视为休闲而已。但是,当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史无前例地走出欧亚,来到费城,可以容纳10200名观众的体育馆里,见证第一轮比赛的观众不过100人而已。美国乒乓球协会对于现场观众人数的预测最乐观的数字也不过是1000人。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体育市场,可惜不能成全乒乓球了。

张斌:乒超欲成中国版NBA 联赛普及仍存挑战

国际乒联原本很稳妥地将女子世界杯赛安放在亚洲,但出现了差池后,被迫要寻找新的东道主,恰好两年前出任美国乒协主席的凯耶一直有意将一项乒乓球国际大赛带到美利坚,一拍即合。1996年,来自西安的一对华人夫妇在加州生下了他们的女儿,为了寄托浓烈的思乡之情,为女儿起名“张安”。那一年,女子世界杯赛在香港创办,邓亚萍夺冠,此后18届比赛,中国姑娘包揽所有冠军。19届赛事仅仅2014年离开过亚洲一次,去了奥地利林茨,中国大陆城市8次作为东道主,亚洲乒乓强国分别也做了贡献。

乒乓球,太需要证明自己是全球化运动,因此美国乒协的主动真是大快人心。但恰逢奥运年中的世界杯,最强者意兴阑珊,丁宁和刘诗雯先后因为伤病退出,就此成全了第一个非中国籍的女子世界杯得主诞生。历史机遇从天而降,但张安深知冠军距离自己尚很遥远,读中学时父母每个暑假都会把她送回国内,参加集训,与世界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每天训练6到8小时。在张安眼中,那些中国高手们“生活里只有乒乓球,乒乓球,乒乓球。那是一个紧张激烈的体系,因此才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乒乓球选手。”

张斌:乒超欲成中国版NBA 联赛普及仍存挑战

张安15岁就代表美国参加世乒赛,里约奥运会她第三轮遭到淘汰,奔回加州,正好赶上了二年级开学。为了奥运会,她暂停学业几个月,在奥地利潜心集训,每天训练也达到六个小时之多。女子世界杯赛破天荒来到美国,张安面对同期到来的微积分和人类学期中考试,不得不请假。自小打球,她未曾想到过,在美国会有如此难得比赛机会,运动暗自生长,虽达不成蓬勃之势,但总希望能有更多的美国人可以看到这项桌上运动,而自己又恰好生在其中。

张斌:乒超欲成中国版NBA 联赛普及仍存挑战

在里约,总共有44名出生在中国的选手参加了乒乓球比赛,2008年从北京移民美国的吴玥就是其中一员,当年在北京队她是张安偶像张怡宁的陪练。用了七年的时间,吴玥一举拿下了泛美锦标赛的冠军,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6岁的吴玥如今生活在新泽西,她对于不同世界里的乒乓球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乒乓球在中国就是NBA,而在这里(美国)则是一项非常普及的运动。”在费城,吴玥特意来到繁华购物中心,接受普通乒乓球爱好者的挑战,愉悦大众。中国的乒超联赛曾经梦想成为全球乒乓球的顶级舞台,NBA确曾是目标,但未来乒乓球在中国是否是一项非常普及的运动,挑战是不小的。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张斌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