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倒计时16天!小乔丹效率逆天 最强防守型中锋

腾讯体育10月10日讯 距离NBA新赛季开赛还有16天,腾讯体育《24巨星新赛季陪你倒计时》推出排名第16位的球星德安德烈-乔丹。尽管去年夏天小乔丹搞出了令他名誉扫地的“反悔门”事件饱受争议,但上赛季小乔丹入选了双一阵,用表现回击了质疑声,如今小乔丹已经是联盟最好的防守型中锋,甚至没有之一。

倒计时16天!小乔丹效率逆天 最强防守型中锋

小乔丹成为最强防守中锋

上赛季回顾:骂声中小乔丹再升级

从名声打响开始,小乔丹一直是饱受争议的球员。大学时代他就展现了超强的运动天赋,但因为态度问题加上选秀前参加试训被各路不知名中锋打爆,小乔丹一路跌到了第2轮第5顺位才被快船选中。生涯前几年,小乔丹空有令人艳羡的身高、弹跳、速度,可就是转化不成数据和实际贡献,直到道格-里弗斯加盟快船。

从2013-14赛季开始,小乔丹接受了角色定位,一步步成长为联盟顶级蓝领中锋。2014-15赛季,小乔丹场均轰下11.5分、14.9个篮板、2.2次盖帽,连续两年荣膺篮板王,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一队、最佳阵容三队。2015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的小乔丹打算换个环境,他很快跟小牛达成4年8000万美元的口头签约协议。就在库班得意洋洋憧憬新赛季,所有人认为小乔丹将辅佐诺维茨基时,小乔丹变卦了,他又想回归快船。最终,小乔丹闹出“反悔门”事件,以4年8760万美元留守快船,摆了小牛一道。

小乔丹这种不讲信用的做法饱受抨击,连其好友、当时参与招募工作的钱德勒-帕森斯都怒斥小乔丹做法欠妥。在漫天骂声中,小乔丹踏上了新赛季征程。

整个赛季,小乔丹场均轰下12.7分得分创新高,他还能抢到13.8个篮板送出2.3次盖帽,投篮命中率是惊人的70.3%。在2015年11月5日与勇士一战,小乔丹快船生涯总篮板数超越埃尔顿-布兰德创队史纪录。2015年12月1日,小乔丹单场得到34次罚球刷新快船队史纪录。今年3月8日同小牛一战,小乔丹毫不留情轰下23分、20个篮板。

在各大奖项评选中,小乔丹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一阵,同时连续第二年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队。小乔丹力压考辛斯入选最佳阵容一队同样受到了质疑,论得分能力小乔丹并不如考辛斯,但显然投票者并未单纯考虑进攻,同时考虑的还有球队表现、防守等。

进攻端的小乔丹是十足的糙哥,作为中锋,他在77场比赛中只用了64次背打,每回合只得到0.781分,命中率只有46.5%,只有36%的球员比他还低效。小乔丹没有强大的持球攻击能力,但他胜在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无球进攻犀利。身边有克里斯-保罗这位顶级控卫,小乔丹可以用空切、挡拆轰炸对手,其空切命中率高达81.4%,挡拆接回传球命中率高达82.1%。一旦小乔丹得到机会,他的进攻多数形成了暴扣,上赛季他进了357个运动战进球,其中227个是扣篮。

小乔丹入选最佳阵容或许有争议,但他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队绝无争议,要论防守能力、对球队防守的贡献,小乔丹绝对力压德拉蒙德、戈贝尔等防守型中锋。上赛季,小乔丹在场快船每百回合丢100.3分,当他下场这一数据提升到102.2分。小乔丹护筐对手命中率只有46.4%,他能让与他对位的球员命中率比自己的平均值降低3.7%。在ESPN的防守真实效率值榜上,小乔丹在场均打至少30分钟的中锋中排名第一位。

本来快船想依靠保罗、格里芬以及更成熟的小乔丹挑战勇士、马刺,哪曾想,季后赛首轮保罗和格里芬都受伤,快船爆冷输给开拓者出局,纵然小乔丹场均拿11.7分、16.3个篮板、2.7次盖帽也于事无补。

休赛期动向:代表梦之队夺奥运金牌

自由市场开放后,小乔丹没闲着,他出马为快船招募凯文-杜兰特。小乔丹跟杜兰特大学时代就是好友,场外私交不错,他曾游说杜兰特加盟快船跟他和保罗、格里芬联手,可惜最终杜兰特以2年5430万美元加盟勇士。

扮演说客失败后,小乔丹加入梦之队备战奥运会,老K教练执掌时代,梦之队总喜欢带上一个蓝领中锋干脏活累活,今年这个人选是小乔丹。本届梦之队因为多位大牌退出实力被看衰,在五号位,梦之队只有小乔丹、考辛斯这两个风格迥异的球员,厚度一般。但在里约,小乔丹完美做好了自己的工作,虽然没抢到多少风头,但作用却不容小视。

8场比赛,小乔丹场均打17.1分钟拿到7.4分、6.1次篮板、1.1个盖帽,他只有2场比赛得分上双,却是梦之队夺冠功臣。半决赛打西班牙,小乔丹出战27分钟拿下9分、16个篮板、4次封盖,在场效率值+11分,他用防守、平美国男篮纪录的篮板帮球队以6分险胜对手晋级。

“小乔丹表现太关键了,16个篮板,保罗-加索尔是个伟大球员,没人能阻止他,但是小乔丹始终在努力给他制造麻烦,”老K教练说道,“他的篮板球拼抢太疯狂了。他是一个如此好的队友,很容易合作。”

在挡拆防守中,小乔丹作用很大,他的运动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老K教练表示:“他在挡拆防守中的表现太关键,很多时候他的活跃没有转化为数据,但是他依然阻断了西班牙的进攻,影响了他们的稳定性。另外,小乔丹抢到几个关键的进攻篮板,他打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而不仅仅是一场优秀的比赛。如果小乔丹没打出如此优秀的表现,我们无法为金牌而战。”

决赛打塞尔维亚,小乔丹拿到4分、5个篮板、3次封盖,帮梦之队兵不血刃击败对手夺金。这次奥运之旅直接提升了小乔丹的自信,里弗斯就说:“他已经把自己当球星了,之前他从不认为自己是球星,他认为自己是球队三号球员,某些时候甚至认为自己是角色球员,现在他知道自己多优秀了。”

新赛季展望:挑战德拉蒙德夺回篮板王

最近3年,小乔丹篮板拼抢能力有了很大提升,2013-14赛季和2014-15赛季他都力压德拉蒙德拿到篮板王,上赛季才被德拉蒙德超越屈居第二,新赛季小乔丹渴望夺回篮板王,进一步提升篮板能力。

“当年扎克-兰多夫阿尔德里奇在篮下欺负我们,抢了所有篮板,所以我的想法就是尽可能抢到每一个篮板,这方面我变得好多了,而且我希望变得更好,”小乔丹说。

上赛季,快船场均只能拿下42个篮板,位居联盟的第25位,与此同时,他们的防守篮板场均只能抢下33.3个,位居联盟的第17位。倘若小乔丹继续提升篮板拼抢能力,他能帮球队改善弱项。

对于小乔丹而言,篮板其实算不上他个人的弱项,防守端他问题已经不大,防挡拆覆盖面积大,单防能力强,他主要的问题还在于进攻端。指望小乔丹练出持球背打的能力已经不太现实,他也没必要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靠保罗和格里芬的传球打无球他已经能打出高效的攻击,但小乔丹至少应该提升下罚球能力,上赛季小乔丹场均得到8次罚球,可命中率只有43%,这使得他频繁成为被砍的对象。新赛季联盟虽然推出新规限制砍鲨战术的使用,但小乔丹一天不提高罚球,这始终是他和快船的一大隐患。

无论如何,只要新赛季快船保持战绩出色,小乔丹仍有很大机会杀入双一阵,倘若他能带动快船防守进一步提升,他甚至有机会去争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过去两年小乔丹在该奖项评选中分别排在第3和第4,德雷蒙德-格林之外,他是最有希望打破莱昂纳德垄断的球员之一。

(从一打到五)

相关文章:

倒计时17天!米尔萨普剑指冠军 魔兽给他希望

倒计时18天!汤神金牌加身 新季冲击第一分卫

倒计时19天!巴特勒成公牛老大 联袂韦德朗多

倒计时20天!加索尔完美融入马刺 盼阻击勇士

倒计时21天!沃克能否再升级冲击全明星席位

倒计时22天!阿德统率马刺内线继承邓肯荣耀

倒计时23天!霍福德改换门庭盼助绿衫军夺冠

倒计时24天!小托马斯书矮个传奇欲率队阻击骑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