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腾讯体育讯 2016年NBA中国赛上海站比赛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演,火箭123-117击败鹈鹕取得季前赛三连胜,鹈鹕遭遇两连败。两队将启程前往北京,于12日晚进行北京站的比赛,届时素有中国主队之称的休斯敦火箭队与新奥尔良鹈鹕队将再次联手为中国球迷献技。那么新赛季火箭队前景如何?能否续演曾经季后赛逆转快船的神迹?鹈鹕这边在浓眉哥的带领下,是否具备了颠覆西部格局的实力?本期《NBA指数》联合SAP为您独家解读。

教练对决:德安东尼完胜金特里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鹈鹕主帅金特里在主教练生涯中取得了365胜422负的战绩,胜率46.4%。金特里执教13个赛季只有4个赛季球队胜率超过50%,只有1次胜场50+,9个赛季未进季后赛。

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在执教成就方面明显占优,成绩为455胜426负,排在现役教练赢球榜第五位。德安东尼执教胜率是51.6%, 12个赛季6个赛季胜率超过50%,其中两个赛季胜率超过70%,4个赛季胜场50+,其中两次胜场60+,3次拿到分赛区第一,一次当选赛季最佳教练。

阵容豪华度:火箭稳赢鹈鹕

比完教练比球员,综合ESPN等美国著名体育媒体的阵容预测,火箭新赛季预计首发将由卡佩拉、安德森阿里扎、哈登等5人组成,主要替补阵容由内内、哈雷尔、布鲁尔、埃里克-戈登和普里吉奥尼组成。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鹈鹕预计首发将由阿西克、安东尼-戴维斯、康宁汉姆、埃文斯和加洛韦组成(霍勒迪因照顾生病的妻子无限期休战),主要替补包括所罗门-希尔、泰伦斯-琼斯阿金萨、摩尔和蒂姆-弗雷泽。

火箭10名主要轮换球员平均年龄28.8岁,平均身高2米,鹈鹕10人组平均年龄26.3岁,平均身高也是2米,两队在这一项差别不大。

从基于SAP HANA的NBA官方统计数据来看,火箭10人上赛季共有4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5名球员百回合进攻得分达到110+。鹈鹕10人只有3名球员上赛季场均得分10+,百回合进攻得分达到110+的也只有3人。

具体到中国赛,埃文斯由于膝伤未愈预计要等到12月才有望复出,鹈鹕在纸面上直接损失场均15分,阵容等级又降一档。

再比较身价,火箭10人新赛季工资总计为8537万美元,而鹈鹕10名球员工资总计是7427万美元。火箭有3名球员年薪达到千万级别,而鹈鹕是两人。

王牌PK:哈登力压浓眉哥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火箭和鹈鹕目前都是单核模式,王牌球星的作用更加重要。从基于SAP HANA的NBA官方统计数据来看,安东尼-戴维斯上赛季场均24.3分10.3篮板1.9助攻,场均罚球7次,效率值25,真实命中率55.9%。

哈登上赛季场均29分6.1篮板7.5助攻,场均10.2次罚球,效率值25.3,真实投篮命中率59.8%。哈登在得分、罚球和效率方面全面占上风。

作为一名大个子,戴维斯持球一对一能力并不突出,两分球受助功率达到72.8%,上赛季总计单打124次,通过单打拿到84分。哈登两分球受助功率18.1%,赛季单打566次,利用单打获得524分,两项数据都是联盟第一。

从基于SAP HANA的NBA官方统计数据来看,戴维斯上赛季在场上时鹈鹕百回合进攻得到104.9分,“浓眉哥”不在场时鹈鹕百回合进攻106.5分,相差-1.6分,戴维斯的赛季胜利贡献值是7。

哈登上赛季在场上时,火箭百回合得分为110.1分,当哈登不在场上,火箭百回合得分降低到101.8分,相差+8.3分,哈登的赛季胜利贡献值为13.3。

首发较量:火箭三分狂虐

火箭预计首发阵容上赛季场均合计贡献76分27篮板15助攻,鹈鹕预计首发球员上赛季场均合计数据是57分28篮板12助攻,在得分方面相差了接近20分。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火箭预计首发阵容上赛季进攻效率值是112,防守效率值是108,鹈鹕预计首发球员上赛季进攻效率值为107,防守效率值108。两组首发防守效率相同,而进攻效率有明显差距。

三分球是当今NBA的进攻神器,火箭5名预计首发上赛季总计命中676记三分球,三分命中率为37%。在这5名球员中,有4人上赛季三分球命中数达到100+。

鹈鹕预计首发球员上赛季总计投进200记三分,比火箭预计首发少476记三分,5名球员无人在上赛季三分球命中数达到100+,5人相加还不及哈登一人三分球命中数多,火箭基石上赛季投中236记三分。鹈鹕预计首发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33.8%,三分准度也不及火箭。

造成鹈鹕与火箭在三分球方面差距较大的主要原因是,鹈鹕上赛季投进三分最多的两名球员安德森与戈登今夏加盟火箭,这两名球员上赛季总计命中了244记三分球。

替补比拼:火箭一人爆掉鹈鹕板凳

火箭预计替补阵容上赛季场均合计得到38分13篮板8助攻,鹈鹕预计替补阵容上赛季场均合计32分16篮板7.2助攻,火箭替补火力更好。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火箭预计替补阵容上赛季进攻效率是107,防守效率为108.4,鹈鹕预计替补阵容上赛季进攻效率值104,防守效率值是107,火箭替补进攻效率也强于鹈鹕。

火箭替补的最强点是戈登,这位鹈鹕旧将上赛季场均得到15.2分,投进了113记三分球,而如今鹈鹕的预计替补阵容中,无人上赛季场均得分上双,替补阵容上赛季总计命中112记三分,被戈登一人打败。

赛季前景:火箭保底季后赛鹈鹕恐难翻身

从基于SAP HANA的NBA官方统计数据来看,火箭在休赛期损失了霍华德,但得到了安德森、戈登与内内。霍华德上赛季防守效率是104,内内的防守效率值是103。霍华德在禁区防守时限制对手命中率为49%,内内这项数据是50%,两人的防守质量比较接近。

NBA指数:中国赛火箭全占优 一人爆掉鹈鹕板凳席

安德森和戈登上赛季场均联手拿到32分命中4.5记三分球,非常适合火箭重视三分球的风格,也符合德安东尼的战术要求。

自从哈登加盟以来,火箭4个赛季3次排在联盟进攻效率榜前十,但这并不代表火箭的进攻没问题,哈登上赛季单打次数比联盟任何球员至少多150次,火箭在球队单打次数榜上位列第二,而德安东尼执教太阳的4个赛季,球队在单打数量上都是联盟后十位,其中2006-07赛季单打比重全联盟垫底。哈登与德安东尼还要相互适应。

火箭在2014-15赛季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六,2015-16赛季暴跌至第21位。两位新援安德森与戈登都不是防守悍将,两人上赛季的防守效率分别是112和113。

如果火箭能够比较好地完成磨合,改善球队防守,避免严重的伤病发生,他们凭借强大的攻击力锁定季后赛席位并不难,进入西部前六还是很有希望的。

但是从基于SAP HANA的NBA官方统计数据来看,鹈鹕的情况则要糟糕一些,他们上赛季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18位,与之前一年的进攻效率排名相比下降了10位,休赛期又失去了安德森与戈登两位进攻型球员。霍勒迪何时能复出还无法预料,霍勒迪上赛季场均得到16.8分6助攻,是球队三号得分手,他上赛季不在场时鹈鹕进攻效率要比他在场少5分。

波神全能数据成新秀第一人 阿杜库里都看好他

NBA与SAP深度合作,借助SAPHANA平台的大数据实时分析解决方案,比赛数据仅需数秒就能上传到SAPHANA,球迷、球员及媒体可通过NBA.com/stats轻松访问自1946年来所有NBA官方统计数据。SAP大数据解决方案正在帮助和改变NBA,足球,网球等体育行业及其他24个行业,致力于帮助您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最佳运营。

鹈鹕的进攻比火箭差很多,防守也不如火箭,他们上赛季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四。虽然戴维斯本人防守数据不错,但鹈鹕整体防御力不行,拥有“浓眉哥”的4个赛季防守效率从未进入联盟前20。鹈鹕在限制对手进攻效率方面做得太差,上赛季让对手投出46.8%的命中率,比战绩垫底的76人还糟。

金特里就不是一名擅长防守的教练,他之前在太阳执教5个赛季,球队单赛季防守效率最高排名是第23。

鹈鹕若是想闯入季后赛,必须指望戴维斯打出MVP级别的水准。“浓眉哥”的最大问题是健康,他进入NBA以来,单赛季参赛场次从未达到70场,平均每个赛季缺战17场。

结语:火箭复兴的开端

上赛季的火箭令人失望,主要问题出在内部的消耗。火箭在赛季结束后迅速完成了换帅以及引援的一系列工作,哈登在休赛期刻苦训练,球队呈现出新的气象,季前赛是火箭复兴的开始。12年前,火箭首次出征中国赛,休城姚麦时代拉开大幕。12年后,火箭又一次踏上中国赛的赛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欢迎点击扫码收听我的微信公众号“胡扯胡同”,了解更多《NBA指数》】

(文/小龙 插图/小希)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