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阿联恩师:易建联无所不能 勇士赢球靠它

腾讯体育10月8日上海讯(记者:杜巩/文字 张正/摄影) 前任掘金总经理奇奇-范德维奇已经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了。他曾经在选秀中选中过中国中锋巴特尔,也曾经在篮网执教过易建联。在中国赛期间,范德维奇又一次来到了中国,并且通过腾讯体育和中国的球迷们聊了聊。

专访阿联恩师:易建联无所不能 勇士赢球靠它

专访易建联恩师范德维奇

多次来到中国之后,范德维奇早就已经是一个中国通了。可能不少球迷不知道的是,在38年之前,范德维奇就曾经来过中国,当时他还是以球员的身份来的。谈到自己和中国的渊源,范德维奇表示:“我来过很多次了。第一次来还是 1978 年,当时我随外交代表团出访,与中国国家队打了场比赛。比赛在常规时间打成了平手,而后便收场了,的确很有意思。之后陆续来过十次了。”

巧合的是,范德维奇来中国的次数,和中国举办中国赛的次数相同,都是十次。这次范德维奇来到中国,恰逢中国赛的进行。那么在范德维奇看来,中国赛对于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那些作用呢?

范德维奇十分肯定中国赛的作用:“中国是 NBA 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球迷众多,有天分的球员也比比皆是。NBA 与 CBA 联手创办了三所篮球学校,帮助推动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篮球市场广大,意义非常重要。当年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还在 NBA 效力时,中国的球迷更是数不胜数。”

谈到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其实范德维奇和中国球员也有着不解之缘。他当年曾经选中过巴特尔,也曾经在篮网执教的时候执教过易建联。范德维奇也透露,他从中国球员这里学到了不少中国文化。

范德维奇表示:“大多数事情我都不能说。但我们在文化交流方面很聊得来。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比美国的历史久远得多。我们美国人也从中国球员那里学习到很多中国文化。我个人就曾向易建联、巴特尔讨教。他们也曾给我很多有意思的小礼物,告诉我去哪儿购物,这同样很有意义。”

看来范德维奇和易建联的关系相当不错,那么这次易建联重返NBA,范德维奇当然也是有所耳闻。范德维奇也希望易建联能够在湖人一切顺利:“易建联是位才华横溢的球员。他天赋异禀,运动能力超强,在场上无所不能。他跑得快、跳得高、投篮、篮板都很出色。唯一需要积累的就是经验。他的 NBA 生涯始于雄鹿队,而后在篮网队度过了好几个赛季。积累了丰富经验之后,他回到中国,成为了 CBA 联赛的明星。如今他终于回到了 NBA,成为湖人队的一员。我衷心祝愿他一切顺利。”

在范德维奇还是球员的时候,他曾经有过单赛季场均29.4分的表现,他所在的掘金队堪称炮轰战术的鼻祖。谈到如今的篮球和当年的篮球,范德维奇也止不住感叹,篮球运动的发展速度太快了。

范德维奇表示:“篮球运动一直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如今的球员天分更好,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投篮距离更远。三分球成为了篮球运动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 NBA 已经占到了总出手数的 28%。而在我那个年代,这个数字是 3%,这一点差别很大。但篮球运动的本质没有改变,依然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只要你是个出色的球员,无论生在中国、美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只要会打球,就会为天下人所知。”

谈到进攻出色的NBA球队,也许现在每个人想到的都是勇士。尤其在杜兰特加盟之后,勇士已经成为了一支超级球队。那么范德维奇是如何看待这支勇士的呢?这种遭到不少人诟病的球星抱团的方式,范德维奇又是怎么想的呢?

范德维奇表示:“无论是上个赛季,还是上上个赛季,勇士队的表现都令人激动万分,球风赏心悦目。但赛季十分漫长,球员需要团结一心才能打好。篮球毕竟是一项团队运动。如今的 NBA 不乏超级明星,数量比之前更多,勇士队更是如此。但尽管如此,还是要团结一心才能赢球,做到这一点要花很多时间。我很期待看到勇士队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我常说,要每场球都看,才能掌握联盟发展的动态。要从头到尾,因为变化时刻都在发生。去年的总决赛堪称史上最精彩之一,詹姆斯骑士队表现得非常完美。新的赛季,我期待各个球队奉献更佳演出,从头到尾一刻不停。”

专访阿联恩师:易建联无所不能 勇士赢球靠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