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NBA中国赛的参赛球队是如何选出来的?

腾讯体育10月8日讯 火箭与鹈鹕目前已经前往上海,备战中国赛。这是自2004年,12年来的第10次中国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火箭第三次前往中国大陆(前两次分别为2004年与2010年,此外2013年曾前往宝岛)。于是问题随之而来,这些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是如何选出来的?

火箭鹈鹕将在上海、北京为球迷带来原汁原味的NBA比赛

火箭鹈鹕将在上海、北京为球迷带来原汁原味的NBA比赛

九个月前,便已拍板

与往常一样,NBA官方是在3月25日公布新赛季参加中国赛的球队。当然这只是一个公布日期,其实早在1月左右,NBA总部就会敲定参赛的球队。每年1月左右,NBA大中华区根据市场调查,向总部提交一份名单,列出一些球队。有了这样一份名单,NBA才能开始下一步行动。

至于为何要提前九个月敲定名单?原因很简单。首先是为招商考虑,同时也让举办方有足够的时间来做准备,以便于让比赛举办的尽善尽美。毕竟NBA中国赛是一项优质赛事,需要悉心经营,方能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赛的举办城市,基本都是在北上广三座一线城市。深圳也曾在2015年举办过中国赛,但由于经验不够丰富的缘故,开发力度与北上广三座城市有着细微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中国赛,火箭曾在宝岛台北市与步行者对决。至于意图,非常明显,因为林书豪当时正为火箭效力。

有趣的是,今年的NBA打破了以往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5年内一支球队不能去海外三次。火箭曾在2013年与2014年(火箭在墨西哥与森林狼打了一场常规赛)前往海外,原本按照规定,2018年前都不会前往海外参加季前赛。然而这一回火箭又来到中国,可谓破例。

深度:NBA中国赛的参赛球队是如何选出来的?

火箭招牌球员哈登

是否参加,球队决定

当然了,联盟官方不会强迫球队参加中国赛。除了与举办地沟通外,还需要与各支球队沟通,征询他们的意见。比如火箭,在中国市场上尝到足够甜头的亚历山大,显然非常乐意前往中国。至于鹈鹕,他们也是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球队,比如在去年与今年,鹈鹕都邀请贺天举参加夏季联赛。尤其是今年,贺天举还受邀参加鹈鹕的季前赛。

不过中国赛也不是NBA球队想参加就能参加的赛事,作为NBA联盟的分公司,NBA大中华区需要对此进行权衡。毕竟球队在商业推广,吃,住,行等方面都有要求,需要大中华区承担运营成本。一旦参加中国赛的球队号召力不够,便会增加相应的亏本风险。比如2008年的中国赛,雄鹿勇士作为参赛球队。当时的一大卖点是易建联将代表雄鹿出战,然而由于休赛期雄鹿将阿联送走的缘故,导致效果大打折扣。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NBA官方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都尽量邀请那些富有号召力的球队。

而在NBA里,也不乏那些不愿长途奔波,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毕竟从美国到中国,至少需要十多个小时的飞行,还要倒时差,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球队的备战。为此当快船主帅里弗斯被问及是否愿意参加中国赛时,给出了斩钉截铁的否定答案:“不愿意。”

但正所谓胳膊拗不过大腿,里弗斯不愿球队长途奔波,快船老板鲍尔默却愿意带领球队来中国。毕竟作为微软大亨,鲍尔默将去年的中国行,视为开拓市场的绝佳机会。2015年中国赛的主角之一黄蜂,老板迈克尔-乔丹也有需求,Air Jordan品牌三十周年,乔丹也想零距离与中国球迷接触,借着中国赛的机会,也算是双赢。

同样的道理,火箭也将中国赛视为进一步聚拢人气,推广商业运营的机会。2014年,火箭CEO泰德-布前往中国,一口气签下七份商业合同。在昨天的NBA中国赛球迷日,当火箭出场时,引发现场最热烈的欢呼,便是人气旺盛的明证。

深度:NBA中国赛的参赛球队是如何选出来的?

哈登和浓眉哥是本届中国赛的招牌球星

“NBA大多数的球队都不排斥参加中国赛,因为谁都想开发中国市场。不过相比中国赛,有些球队更愿意前往拉丁美洲与欧洲。”一位NBA的工作人员谈及现状时,这样说道。毕竟中国市场近些年来已经开垦的非常成熟,接下去NBA的运营重点,将是包括美洲不少国家在内的广大西班牙语系国家。

成本运营,也是关键

上文已经提及,NBA球队打中国赛需要大手笔的支出。包括相关商业推广,吃、住、行等等。最简单的例子,NBA中国赛所使用的球场地板,都要从美国空运过来。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为了确保能够盈利,有时也不能一味要求人气球队前往中国参赛。谁都知道詹姆斯科比在中国号召力巨大,但他们所在球队的要价很高,并且还会有各式各样的附带条件。

知情人还透露,诸如尼克斯公牛这样位于大城市的球队,开价都很高,因此很难得到参加中国赛的机会。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后,NBA大中华区曾试图邀请绿衫军来华参加中国赛。但最终由于价格没谈拢的缘故,无疾而终。

火箭虽然也是超人气球队,但他们的情况比较特殊。众所周知,火箭曾在2002年以状元签选中姚明,自此与中国结缘。按照泰德-布朗的说法是:“我们实际上就是中国篮球的国家队,全亚洲人都喜欢我们,这一切从姚明开始,自从我们拥有大姚后,我们的每一场比赛都在中国转播,乃至整个亚洲。如果从国际化的角度来看,我们比联盟许多球队都有优势。”

布朗说的或许有些夸张,却道出了火箭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的实质。比如今年的选秀大会上,火箭用第43顺位选中周琦,希望能够开启第二段中国情缘。只是比较遗憾的是,由于火箭与新疆没有就澄清信问题达成一致,周琦将不会代表火箭征战季前赛。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火箭爽快接受了大中华区的邀约,并第三次前往中国大陆参赛。算上这一回,休城已然成为NBA里参加中国赛次数最多的球队。

附比赛相关信息

比赛时间及地点:

10月9日 19点30分 火箭VS鹈鹕 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10月12日 19点30分 火箭VS鹈鹕 北京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即五棵松体育馆)

中国赛直播计划:腾讯体育会对2016年NBA中国赛进行全程的视频直播,并将中国赛分别打造为两场4小时大型直播,让球迷一饱眼福。另外腾讯体育还会在7日13点30分起直播NBA球迷日的活动。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