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栋:重庆踢球很幸福 国家队是终极梦想

撰文/田烽

这是一次早该进行的采访,第25轮比赛结束后,王栋获评中超英雄。奖项还没来得及颁发,力帆就已经集结前往秦皇岛备战第26轮的联赛。而客场战平河北华夏幸福过后,力帆保级形势大好,主教练张外龙心情不错,给队员们放了9天假。球队就地解散,王栋也直接回了老家青岛,直到国庆假期才返回重庆,接受我们的采访。

这么久的假期,王栋也感觉到幸福的烦恼,放得太久,对他这样的老将来说,恢复起来可不那么容易,毕竟系统的训练和比赛才是状态最好的保证。

来重庆3年,王栋已经成为城市英雄。9月9日,是王栋35岁生日的前一天,力帆主场2-1击败延边,比赛结束,全场近4万球迷共同为王栋唱出生日快乐歌,场景令人动容。印象中,上一次有球员享受到这般待遇的,是十几年前球迷们在大田湾为当年的偶像高峰齐唱《征服》,当年,高峰正是这座足球城的英雄。

王栋说,重庆是一座足球很受欢迎的城市,主场作战的时候,有球迷在很有优势感,也很有幸福感。至于国家队,王栋坦言这是他的最终梦想,不过眼下更为实际的是帮助力帆取得更好的成绩。

专访王栋:重庆踢球很幸福 国家队是终极梦想

腾讯体育专访中超英雄王栋

相比7球8助攻 更看重球队的胜利

腾讯体育:恭喜你当选为腾讯体育评选的中超联赛第25轮《中超英雄》,击败独中两元的郑龙拿到这个奖项,很不容易,可以谈一下获奖感受吗?

王栋:首先非常感谢,也很荣幸能拿到这个奖项。客场打申花,其实上半时大家踢得并不好,可能是有点紧张。下半时已经2-0了,大家抱着去搏一下的心态,把思想上的包袱全部扔掉了,再加上体能上跟对手比我们有一定的优势,能扳平是大家伙一起努力的结果。郑龙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我们都很熟悉,都是青岛籍的球员。他前一阵也是有一些伤病吧,现在复出有这么好的状态,也是非常高兴的。

腾讯体育:本赛季至今,你已经打进7球,助攻8次,在国内球员里名列前茅,怎么看待这个数据?

王栋:以前统计的也不是很详细,本身以前主要踢前卫,进球可能不是很多,可能定位球助攻相对来说稍微多一些。作为球员来说,球队赢得胜利是最重要的,其他的数据这些我看的并不是很重。

专访王栋:重庆踢球很幸福 国家队是终极梦想

王栋在专属漫画上签名

腾讯体育:国家队即将在西安开始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比赛,会关注国家队的比赛吗?

王栋:国家队的比赛我肯定会看,也一直关注国家队的比赛,也希望中国队能够出线。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国家队成绩好了,俱乐部的环境就会更好,希望国家队有好的成绩。

腾讯体育:很多球迷都在呼吁,希望国家队主教练能够看到你的表现,将你招入国家队,目前国家队也有郑智杜威等老将,你对重返国家队有期待吗?

王栋:为国效力是每名队员最终的梦想,现在虽然岁数大了些,但我相信自己还是能踢的。当然,首先还是立足于俱乐部,先保级,带领重庆力帆能够打到更好的成绩,其他的方面走一步看一步吧。

踢前腰要求更高 系统比赛保持状态

腾讯体育:从上赛季主要踢后腰,到本赛季踢前腰,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王栋:后腰跟前腰,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差距其实很大。以前踢后腰,都是正面拿球,受到的逼抢宽松一些,前腰则是要在对方高大后卫的身前和后腰身后穿插跑动,更激烈一些,对身体要求要更高,对抗更有强度。这么多年以来,踢后腰相对很轻松,踢前腰要求更高,需要串联和得分。以前脚伤的时候,费点劲,现在感觉脚伤好了,经过这么多比赛,这一年下来,也逐渐适应了前腰的位置。

腾讯体育:从3年前一度去乙级队踢球,到后来中甲本土射手王,再到如今中超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依旧是本土顶尖球员,你是怎么样从低谷里走出来的?

专访王栋:重庆踢球很幸福 国家队是终极梦想

腾讯体育专访王栋

王栋:其实当时也不算什么低谷,可能是有些其他原因吧。我是从2000年我们亚泰那一批踢乙级联赛差点冲中甲开始,进了前四。到后来2013年下半年租借到山东腾鼎,也是差点冲上中甲,差点运气,感觉走了两个轮回。不过不管踢哪个级别的联赛,只要有球踢我就是很高兴吧。

腾讯体育:除去黄牌累计停赛的因素,你几乎是打满了这两个赛季力帆的所有比赛,如何能够做到这样的铁人一般的数据?

王栋:首先是要没有伤病,力帆的银医生,我们管他叫老爹,对我们特别关爱,使我们能够保证好的身体状态。而且比赛打得很系统,体能对我们来说有好处。可能岁数大了,每年下降的程度不一样。比赛打得少,每年身体就要下降10%,而比赛打得多的话,体能可能就只下降3%到5%,对我们来说,保持这么好的体能,还是因为比赛比较系统,没有伤病。

在重庆踢球很幸福 小摩托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腾讯体育:重庆主场球迷目前在全国排名前三,平均每场比赛接近4万人到重庆奥体中心为球队助威,想对球迷说些什么?

王栋:说实话,来到重庆这3年,感觉是一个足球很受欢迎的城市,球迷非常热情。感觉在这踢球,主场比赛很有优势感。不管你输也好,赢也好,都会给你加油助威,这么多球迷来看,会刺激球员的兴奋度。在重庆踢球很开心,也很幸福,也非常感谢这帮球迷,能这么一直支持力帆足球俱乐部,支持我们球员。

腾讯体育:本赛季,有两名力帆球员当选过中超英雄,除了你,还有就是赛季首轮2-1击败广州恒大,独中两元的费尔南多,怎么评价这名队友?

王栋:小摩托,是一名有特点的球员,也很年轻,他还有很大的空间提高自己,希望他能够迅速成长起来,给球队发挥更大的力量。

腾讯体育:年初的时候,俱乐部宣布与你续约两年,作为35岁的高龄球员,你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什么?还会踢多久?

王栋:续约的时候34岁,今年踢完35了,还有1年的合同,争取能够多踢几年,只要俱乐部不嫌弃我岁数大就行。

腾讯体育:这个栏目叫做中超英雄,怎么看待英雄这个称呼?

王栋:英雄,就像水浒、三国里面的行侠仗义的人,大侠吧就是英雄,咱们确实有点高攀不上。怎么说吧,为球队出把力,自己很高兴。希望自己能多踢几年,保持好的状态,希望球队在留在中超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