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腾讯体育10月1日讯 1996年10月1日,温格被正式任命为阿森纳(数据 )主帅。20年后的今天,温格迎来了自己就职阿森纳20周年的纪念日。当年46岁风华正茂的英俊男子,如今已变成66岁的老人。20年来,温格坚持理念的执着、精心打造的球风为他赢得万千拥趸,同样,他差强人意的战绩、胸无大志的征程也让他落下很多争议。但这位阿森纳教父,却绝对是写入足坛史册的传奇,幸运的是,传奇必将继续!

1996年9月底,阿森纳启动换帅,包括克鲁伊夫在内的足坛名宿成为了接手热门。但是,阿森纳董事会最终决定选择温格,当年46岁的温格在足坛不过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他仅仅执教过南锡(114战33胜30平51负,胜率28.9%)、摩纳哥(266战130胜53平83负,胜率48.9%)、J联赛名古屋鲸八(73战47胜26负,胜率64.4%),当时他的顶级荣誉仅仅只有8年前的法甲冠军和1年前的日本天皇杯这寥寥几个。谁也没有想到,这个人,会在20年后的今天,仍然是阿森纳掌舵。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上世纪末温格风度翩翩

20年后的今天,温格成了足坛最脍炙人口、最具声望威信的主帅,也成为英超现役教头中执教时间最长、英格兰顶级足球历史上执教时间第二长的“教父级”教练。一系列数据可以证明他的江湖地位:执教阿森纳时间超过7300天、统率阿森纳出场各线赛事1129战,取胜场次达到647战,胜率达到57.3%……如今,阿森纳的酋长球场已经为温格设置了铜像,可以预见,即便温格不久后退役,他也将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后,铭记于阿森纳的史册,活跃在一代代球迷的心中。

20年来,温格有过无数的辉煌战绩,例如他打造的不败时代夺冠的精彩枪手,至今仍然被球迷津津乐道;例如他统率的球队连续19年出征欧冠,在财阀林立的英超如此稳定的战绩令人称道;例如他19年不变的快速流畅的足球,麾下有过亨利、博格坎普、奥维马斯、皮雷、维埃拉、厄齐尔范佩西等一代代风华绝代的巨星……这些成就,让温格拥有万千拥趸。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英媒公选温格20年最佳阵容

但20年来,针对温格的质疑和抨击从未停止过,近年来更是达到了顶峰。20年来,温格从未赢得过欧冠奖杯,英超冠军他也只拿到过3次。即便是把含金量有限的社区盾奖杯也算上,温格执教20年的奖杯也仅仅只是:3夺英超、6夺足总杯、6夺社区盾。不要说去和弗格森等人去比拼荣誉,即便是出道不久的瓜迪奥拉等人,也能让温格自叹弗如。特别是近年,连续12年无法夺取英超冠军的温格,在英超列强纷纷斥资扩军的前提下,坚持着自己小本经营的“最己阵”,成为小富即安的“争四狂魔”。特别是上赛季,英超群雄打盹,阿森纳的争冠对手不过只是热刺、莱城这样的球队,但温格仍然拿不出“不夺冠毋宁死”的觉悟,这让他争议满身。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温格曾三夺英超桂冠

所以,执教20周年纪念日之际,温格听到的不仅仅是赞美,也是嘘声。太多太多的声音——其中甚至包括了阿森纳球迷,都在建议他就此隐退。不过,温格本人却宣誓将继续下去,他讲道:“彻底告别足球?不。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与这项运动分不开了。在工作中退休?这取决于我的健康状况、我的年纪,也要看我能否做好工作的评估。我会继续工作下去。如果我离开阿森纳,我会选择谁来作为继任者?我的工作是执教阿森纳,挑选下一个主帅的任务是俱乐部老板的。如果他们问我的意见,我会给出建议,但是我不会公开讨论这个。”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温格从未赢得过欧冠奖杯

温格回忆了自己执教阿森纳20年的巅峰:“以不败战绩夺冠的那个赛季是最好的时刻,因为我们是唯一做到这一点的球队,而且我们并不是40年前做到这一点,那是10年前。那是独一无二的成就,展示了我们的连续性、质量和态度,人们往往意识不到实现这一点有多么困难。我执教过的最好的球员是谁?亨利博格坎普当然是最精彩、最具创造力的球员,球迷们总是会优先选择前锋。但是,很难去比较托尼-亚当斯和亨利谁更伟大。”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温格与弗格森作为对手惺惺相惜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温格穆里尼奥场上场下势不两立

英国足坛众多名宿达人,也在20年纪念日之际,对温格进行了点评。其中有赞美的,弗格森就指出:“我要祝贺温格实现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他的执教水准、应变能力和牺牲精神,这是我所极为钦佩的。多年以来,我们彼此享受着精彩的比赛,你甚至可以说我们一起幸存下来,我们互相尊重彼此为踢出漂亮足球所做的努力。”也有抨击的,例如最近穆里尼奥好友出版的新书里就揭秘,狂人曾经放出狠话:“总有一天我要在街上把温格揍花了”,这不奇怪,穆帅曾经多次抨击过温格:“他是一个失败专家,这么多年没有冠军,那就是失败。”

时代守望者!温格站在争议中的传奇 最后教父

66岁的温格宣誓将继续为阿森纳拼杀

这就是温格:誉满天下、谤满全球,有过伟大的成就,也有过无法掩饰的不足。但无论谁也无法否认,阿森纳20年的足球教父已经成为无可置疑的足坛传奇。显而易见一旦温格离开,那么很长时间内,急功近利的足坛将很难再有新的温格。所以,温格的传奇还将继续下去,这不就是足球之幸、球迷之福吗!因为,温格之后,足坛将再无温格。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