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惠家康:一度想离开泰达 坐稳主力目标进国足

在上轮中超联赛中,泰达队1:3输给了上海申花,但惠家康打入的世界波进球,却成为本场比赛最大亮点。赛后,泰达主帅帕切科对惠家康也是大加赞赏,认为小惠将来很有希望入选国家队。老帕此言不虚,惠家康在本赛季联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截至目前已经有两球入账,这与之前4个赛季“零进球”的低迷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值得一提的是,除去连续进球外,惠家康的助攻以及标志性的高速边路突破,都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惠家康已经坐稳主力位置,他表示自己渴望向更高目标冲击。

惠家康:一度想离开泰达 坐稳主力目标进国足

惠家康本赛季表现出色

一度想离开泰达

众所周知,惠家康2012赛季加盟泰达后,连续4个赛季都没有太出彩的表现,不仅出场机会不多,而且零进球的数据也让惠家康异常郁闷。正因为如此,俱乐部去年没有和惠家康续约,也就是说,去年年底合同到期后,惠家康就可以成为自由身。考虑到在泰达比赛机会不多,所以今年冬训时,惠家康也没有随队出征,外界很快就爆出了他“想转会”的传闻。“当时确实想走,主要是想多打比赛,毕竟我的岁数也不小了,总不踢状态就更不行了。”惠家康承认,自己在年初时萌生了去意,但俱乐部高层的一席话,又让他放弃了离开的想法,重新回归球队参加新赛季的备战。“当时高总和王总和我说:要是走了挺委屈的,既然前几个赛季没能证明自己,那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证明一下?他们两人说的这些话对我触动挺大的,我留下也是考虑这方面比较多。”惠家康坦言,他非常感谢俱乐部领导对他的器重和帮助,否则也不会有这赛季的稳定表现。

可想而知,在之前4个赛季中,惠家康无论是出场时间、出场场次还是进球数,与预期相差甚远,毕竟当时他是国奥的主力,泰达重金引进也是把他当做是重点球员来培养。但受到战术打法和伤病的影响,惠家康出场时间一个赛季少于一个赛季,始终没有捅破进球的“窗户纸”。“以前出场的机会不多,所以上场后心里也特别着急,总希望能一下子就表现出自己的能力,现在看,当时还是自己心太急了,最后‘欲速则不达’。”但本赛季惠家康在心理调节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心态调整的比较好,几场比赛打下来外界给了一些鼓励和赞扬,自己的自信心更足了,也没有了前几个赛季的那种顾虑。”

两位主教练的信任

当然,本赛季能够状态爆发,惠家康认为自己还是得益于德拉甘和帕切科两位主教练的信任和器重。“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帕切科,私下找过我谈心,帮助我树立信心并给了很多的出场时间,这对我心态的调整和自信心的恢复有很大帮助。”惠家康这样表示。尽管在帕切科执教的前两场比赛中,惠家康并没有出现在首发,但老帕对于这名边路球员的评价却很高,尤其他在对阵永昌的比赛中替补登场,正是他的传中为曹阳 制造了扳平比分的机会。对于保级路上的泰达队来说,这个进球实在是太重要了,惠家康随后出现在了主力阵容之列。

年初在俱乐部高层的极力挽留下,惠家康虽然没有离队,但还是错过了球队初期的备战。但抱着“重新证明自己”的态度,惠家康的冬训极为刻苦、努力,很快受到了德拉甘的赏识,冬训期间的多场热身赛,惠家康也如愿跻身主力阵容。不过,联赛开局后,泰达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防守端,因此进攻特点鲜明的惠家康,只是以替补的身份出现在联赛中,而其习惯的左边前卫的位置,德拉甘则采取了轮换的方式,包括周通、王秋鸣、李本舰瓦格纳、惠家康等多名球员都有过出场的经历,也就是说,惠家康很难站稳主力位置。

对于惠家康来说,6月25日客场与上港的比赛是其本赛季的转折点,在泰达队落后的情况下,惠家康通过一记世界波的远射,帮助球队拿到了宝贵的一分。而这粒进球也是惠家康加盟泰达队5个赛季以来的首个进球,尽管赛后他谦虚地表示这个球有运气成分,但这个关键的进球,也让他在主教练德拉甘心中的分量又重了一些。

来自信心的积累

在帕切科接手教鞭后,泰达队在进攻端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惠家康依靠自己稳定的表现,也赢得了新主帅的信任。“可能战术打法比较适合我吧,所以有发挥的空间。”惠家康透露,为了帮助自己尽快理解、融入新的战术体系,帕切科多次找到惠家康进行沟通,“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心态和自信心方面,感觉比以前成熟了。”正是在帕切科的调教下,惠家康的状态越来越好,他的边路高速突破,成为泰达进攻的主要进攻手段。

主场与亚泰的保级生死战,惠家康虽然没有进球,但多次凭借速度优势的边路突破撕开亚泰防线,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而主场与申花一战,惠家康又上演了连过数人单骑闯关爆射破门的精彩进球。“今年的比赛机会比较多,比赛的感觉逐渐好一些,状态也不错。感觉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踢法其实没有太多改变,更多的是在心态上成熟了。”虽然惠家康对自己的表现保持一个低调的态度,但帕切科对弟子的表现却大加赞赏。的确,碰到这样一言不合就超车的球员,哪一位教练会不喜欢呢?

这个赛季,小惠的状态相当火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技术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在边路往返的冲刺能力,让对手疲于奔命。在他身上,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惠家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其实自己的水平和原来差不多,就是心态上有了很大变化,更多的还是一种自信心的积累吧,如今到了场上根本不怕对手,也不怕自己表现不好再也踢不上比赛。我说的是实话,这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本赛季小惠的两粒进球,都相当精彩,他自己则显得相当低调,“其实无论谁进球,都是在为球队做贡献,对于我来说,个人进球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能够赢得比赛胜利。”

在谈及小惠的时候,球队官员也认为,并没有在技战术方面对他有太多建议,“他的问题是出在信心方面,以前看他的比赛明显是自信心不足,如今他的表现已经越来越好。他的表现对于教练员如何调整队员是很好的案例,对于个别信心不足的球员,一定要以调整内心的波动为主。其实大多数中超球员的实力相差不大,更多的还是一种自信心的体现。如果小惠按照这样的表现持续下去,前途是相当光明的。”

入选国足需脚踏实地

随着在联赛中的表现越来越好,惠家康已经变得越来越引人注目。上轮比赛结束之后,帕切科就在发布会上公开呼吁,“惠家康近来很努力,他的速度、技术和射门都不错,相信不久后会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当记者询问他对于老帕这番话有何感想的时候,小惠笑了,“这是教练在鼓励我,当然也是我前进的动力,不过现阶段我还是要把比赛打好,剩下的事情就靠表现来证明自己吧。”不过小惠也承认,当年他在国青的队友任航 张琳芃等人,如今已经已经成为了国足当仁不让的主力,“每一名球员都想入选国足,不过还是脚踏实地一些比较好。”

对于自己的表现,小惠认为技战术能力和踢法其实没有太多改变,更多的是心态上的成熟。不过他还是表示,自己在处理球方面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这赛季球队的打法其实更加坚决主动,赛季前在传中上练得比较多,所以在比赛中也是有所体现,自己在比赛中处理球的关键点上还需要提高,在连续冲刺后脚下也有些发软,希望这赛季能有机会给球队提供更多帮助。”

年初小惠最终决定留下来的时候,和俱乐部签下了一份两年的合约,按照时间来推算,这份合同将在明年年底到期。很多天津球迷都关心,惠家康会不会在合约期满后离开泰达,在球队上下看来,这个问题有些可笑。“当时他其实已经和其他俱乐部达成了一致,那种情况下都主动留了下继续代表泰达队比赛,已经说明了他对天津这座城市的感情。所以我们并不担心小惠的未来,他依然还会留在泰达,会待很长时间。”球队官员这样表示。而惠家康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很多愿望没有实现,所以一定会继续努力。“当初我被骂的一无是处,我不认同。如今外界把我捧得很高,我同样告诉自己必须要冷静。前方的路还有很长,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