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恒大两度称霸亚洲 广州足球被世人熟知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重返亚洲第一俱乐部的位置,其世界排名升至第71名,超越意甲传统豪门AC米兰。这是足球数据统计网站《footballdatabase》公布最新一期世界足球俱乐部排名榜。短短6年,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便发展成亚洲最为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中超五连冠、亚冠三年两冠、两次世俱杯殿军、两次“亚足联最佳俱乐部奖”……职业足球领域,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不仅代表广州,还代表着中国乃至亚洲。

世界顶尖足球教练里皮、斯科拉里,国际足球巨星孔卡、阿兰、埃尔克森、保利尼奥等纷纷效力广州足球。广州、恒大也深深吸引着他们,里皮甚至在珠江新城开了一家餐厅,孔卡的儿子还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

票房、税收、消费、就业……广州孕育、催生了恒大,恒大足球则为广州这座“足球之城”“体育名城”添上一张世界级的名片。

人们会问,为什么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会诞生在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成功,又给广州带来了什么?

广州足球称雄亚洲

足球竞技,人们只会记住冠军是谁。2010年才接手广州足球并更名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一路高歌,极大地满足了球迷的期待。

2011年,“升班马”广州恒大队在中超赛场一路狂飙并提前四轮夺冠,为广州捧得历史上第一个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冠军,是中国足球联赛史上首支第一年升上顶级联赛就夺冠军的球队,上演了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正是从中超首冠开始,迄今恒大队从未让联赛冠军旁落,成为史上首支夺得五连冠的球队。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虽然还没结束,但恒大六连冠已没有太大悬念。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过往一直是中国俱乐部的通病,亚洲赛场才是检验恒大外战实力的试金石。

时钟拨回至那个激动人心的夜晚。2013年亚冠决赛,恒大队两回合总比分3∶3战平韩国K联赛冠军首尔FC队,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力压对手,夺得亚冠冠军。这是中国足球俱乐部赢得的历史上首座亚冠冠军奖杯。

夺冠之夜,恒大队队长郑智动情地说出“此刻恒大代表中国”。

两年后,恒大队再次夺得亚冠冠军。三年两夺亚冠冠军的骄人成绩,再次改写中国乃至亚洲足球历史。凭借优异表现,广州恒大也因此获得2013年、2015年度亚洲足球俱乐部最高荣誉———“亚足联最佳俱乐部奖”。

亚洲冠军的身份,让恒大拥有更多在世界足坛展示自己的机会。2013年、2015年,亚冠冠军广州恒大俱乐部代表亚洲出战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和世界顶尖俱乐部交手,两次获得世俱杯殿军。

恒大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就以欧美成熟足球俱乐部的职业体制为标杆,在俱乐部运营、管理、引援等多方面向世界顶级豪门看齐,先后引进了郑智、郜林张琳芃冯潇霆 等优秀内援,还有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保利尼奥等顶尖外援以及世界杯冠军教练里皮、斯科拉里及其教练团队。一系列大动作,不仅提高了恒大足球的技战术水平,也在带动中国职业联赛总体水平提升。

深度:恒大两度称霸亚洲 广州足球被世人熟知

恒大足球诞生于广州沃土

有着体育社会学硕士背景的恒大铁杆球迷李擎认为,恒大只可能诞生于广州,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创新是广州独有的精神气质,是恒大足球得以创造奇迹的沃土。

现代足球于19世纪末传入香港,继而传入广州,再扩展到内地。1954年,广州市组建了第一支专业足球队(后命名为“中南白队”),成为国内最早成立市级专业足球队的城市。吴群立、麦超、彭伟国、胡志军等,老广球迷们津津乐道的岭南虎将都诞生于广州,广东足坛也一直是国家队主力球员的供应大户。

长于沃土也有低谷,2009年的中国足坛扫赌反黑风暴,广州足球牵涉其中,几乎遭受“灭顶之灾”。2010年在广州足球处于最低谷时,恒大集团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球队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助理教练刘智宇在恒大尚未接手广州足球就在球队工作,目前刘智宇除了在恒大担任助理教练,同时还被国家队借调作为技术分析员和球探。

刘智宇说,广州非常敢于创新,也非常务实,在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里面工作也是这种感觉,而且非常高效。

2015年3月,国务院颁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广州再次扮演足球改革排头兵的角色,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足球改革的副省级城市,而且改革的力度比中国足协的改革还要彻底。

深度:恒大两度称霸亚洲 广州足球被世人熟知

巴西球场能看到恒大球衣

国务院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批复中,将广州确定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家赋予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在世界第一运动——— 足球领域,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以前所未有的骄人战绩为国家乃至亚洲赢得荣誉和尊重。

“在悉尼,我穿着恒大的球衣上街,会有当地人问我,‘Are you from Canton(广州)?’”张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从小学开始就跟着父亲到越秀山体育场观看广州队的比赛,6年前举家移民澳大利亚,恒大亚冠做客悉尼、墨尔本的比赛,他一场不落,“我能感受到,越来越多外国朋友通过足球认识了广州。”

广州足球屡创佳绩,给广州带来很高的“上镜率”。2013年11月9日,恒大队夺得首个亚冠冠军时,当晚近400名中外现场记者,国内外数千家报社、网站、电视台、电台,透过文字、影像、声音,把广州足球胜利的消息扩散至每一个角落。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成功让更多国际目光停留在广州。

向世界展示广州形象的不仅仅是球队。“恒大在日本、韩国的亚冠客场比赛,远道而来的恒大球迷们在现场看完比赛后,还帮忙把球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广州球迷们通过球场的镜头,向世界展现了良好的道德风尚。”恒大球迷李擎说。

赛场上,以及赛场外频繁的国际交流合作,使得广州这座城市独有的精神文化气质,一次次展现在国际舞台上。恒大培养的球员也被开始被国际上其他俱乐部所看中。

中国的一位记者曾穿着恒大队的球衣在巴西采访,一位弗鲁米嫩塞队的球迷主动要求与记者交换球衣。李擎说,不仅如此,现在,在巴西的球场上,已经能够看到恒大的球衣。“当人们在谈论巴西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足球。现在,当人们谈到中国足球的时候,会第一时间想到广州的恒大。”李擎说。

曾效力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世界顶级球星孔卡曾表示,很多巴西球迷知道有恒大队。

广州跻身国际体育名城

广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素有“足球城市”的美誉。当前,广州恒大淘宝、富力等职业球队发展态势良好;广州足球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也保持在国内领先地位;广州在足球的品牌赛事推广和策划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每年均有高水平国际赛事举办。加上中超、亚冠等足球赛事先后落地生花,助力广州跻身国际体育名城之列。乘着足球赛事带来的媒体密集报道,城市品牌成功向世界“走出去”。

同时,利用足球赛事举办的契机,广州围绕足球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展城市合作交流,把国际体育产业的经验、资源和平台“引进来”。恒大和世界顶级俱乐部皇马(数据) 合作创办了全球最大的足球学校。

广州市体育局介绍,广州作为中国的“足球之城”,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络绎前来,尤其在大型赛季之时,这些游客不仅仅会观看球赛,而且也会同游羊城美景。足球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广州旅游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足球对广州酒店行业、餐饮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服务业也带来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并为城市就业增添机会。

据统计,截至2015年,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在中超、亚冠等相关赛事票房火爆,累计向政府上缴税费12.58亿元。

在球迷李擎的眼里,恒大足球给足球产业带来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吸引了马云的投资,以及在新三板上市。

里皮广州开餐厅 孔卡儿子讲中文

里皮、斯科拉里、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保利尼奥、阿兰……他们帮助广州足球走向世界,而他们从意大利、巴西等世界各地来到中国,很快就融入广州。

里皮刚来广州不久就对记者介绍了广州:中国第三大城市,人口1700万,有着纽约那种大都会的超现代发展模式……

里皮很喜欢中国饮食的口味,清淡、开胃、口感润滑,尤其喜欢在广东汤里面加入米饭。而且他还曾经在珠江新城和几个同样来自意大利的朋友开了一家餐厅。

9月8日,里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达了对广州的美好印象:我在中国的经历还是很不错的,我生活的城市很美丽,我们经常夺冠。那是个令人兴奋的体验,我和我的助手们一起生活,就像是在服兵役一样,我们的妻子都不在身边,每晚去不同的餐厅吃晚饭,美好的回忆。

另一位曾效力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国际顶尖球星孔卡对广州同样有着深厚的感情。孔卡说,他很喜欢做偶像的感觉。当他在广州逛街时“一开始很安静,后来被人认出来,会拥抱你,感谢你对球队的帮助,对城市的帮助。这很好,是一种不同的文化,我永远充满感激。”“如果我们输了比赛,出去逛街,球迷们也会为你鼓掌,没有发出嘘声。结束比赛后,你回到更衣室,那里很平静,和很多地方不一样,但我接受这种文化。”孔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孔卡的儿子在广州出生,网络上一个视频显示,孔卡的儿子本杰明现在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你会踢球吗?”“会”“踢得好吗?”“踢得好”“比你爸还踢得好吗?”“不”“我来自哪里”“广州”,本杰明的普通话对话非常流利且回答迅速。孔卡还曾经表示儿子有可能加入中国国籍。

即便孔卡离开了广州但依然怀念广州:我很怀念广州的治安环境,非常安全,我也很怀念球迷对我的支持。广州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我非常想念。

里皮也非常喜欢广州的球迷。里皮说:“广州球迷最让我喜欢的,是广州有着中国最好的球迷。广州有着其他地方没有的足球文化,这里的球迷可能不会像其他地区球迷激动到疯狂的程度,而是更加文雅,广州球迷的一些习惯,让我非常敬佩,像他们在球场里经常欢唱的一些歌曲,内容细节我虽然不明白,可曲调我能分辨清晰。”

球迷也舍不得他们,当里皮提出辞职不再担任恒大主帅的消息一出,太多对里皮的眷恋和不舍铺天盖地而来。而里皮本人也不愿承受离别的伤感,不但拒绝了恒大计划的告别仪式,更是提前更改了自己的离别行程。尽管如此,闻讯而来的广州球迷还是将国际出发厅登机入口围得水泄不通,里皮在离机场安检入口5米的距离一度三次转身挥别。

声音

恒大主帅斯科拉里:

中国足球跨入新的里程碑

我觉得广州由于恒大的存在,已经向全世界展现了很多东西。说到恒大,很多人都会想到广州有恒大在亚冠上的成绩,让所有亚洲俱乐部都羡慕。两次参加世俱杯获得第四名,是非常傲人的成绩。

我们拥有很多国家队的球员,韩国、中国、巴西,所以对城市意味着什么,已经不用再说了。我很开心这些优秀的教练能够纷纷来到中国。

为什么这些优秀教练愿意来中国,首先是待遇,其次,中国足球的名声在世界上已经很显著了。为什么优秀球员挤破头愿意来中国踢球,除了待遇,中国足球已经跨入了新的里程碑。什么时候中国足球重新拥有冲击世界杯的机会,那就是崛起的标志。

国家队助理教练区楚良:

恒大所做的工作

超出了一般俱乐部应做的

总体来说,恒大对中国足球做出了重要贡献,它所做的很多工作已经超出了一般俱乐部应做的。恒大足球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使得中国球迷获得了很高的认同感,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已不仅仅是广州的恒大,而是中国的恒大。恒大足球从广州发迹,引领着中国足球从低谷逐步回暖,回到了现在的春天。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要在国际上赢得尊重,还需走得更远,需要赢得更多的比赛。国际上的著名足球俱乐部都是依靠长期稳定的成绩,以及深厚的足球文化赢得的。

亚足联官员:

人们对广州的认同感更强了

足球为广州带来更重要的影响是,人们对广州的认同感更强了。

我们应该思考,在胜利和荣耀之后,我们能留下什么,能使广州足球踏出更稳健的下一步。在过去,广州足球的每一次转变,都伴随着极大的不稳定和风险,如何减低这方面的负面影响,将能使广州足球发展得更稳定和更长远。有成绩和历史做基础,广州的俱乐部、广州足球才能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形成影响力。

(采写:南都记者 刘其劲 刘军 丰臻 实习生 李明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