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23岁就成第一分卫 独门绝招创历史最牛黑八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斯普雷维尔,他曾是第一阵容得分后卫,快速奔袭中的变向突破独步联盟,带领尼克斯创造NBA历史最牛黑八奇迹,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斯普雷维尔的绝招。

他23岁就成第一分卫 独门绝招创历史最牛黑八

斯普雷维尔

他23岁就成第一分卫

斯普雷维尔是1992年首轮第24位新秀,NBA菜鸟年场均15.4分,第二年就迎来爆发,场均砍下21分入选全明星。乔丹在1993年首次退役,1993-94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得分后卫的位置空了出来,23岁的斯普雷维尔取代乔丹成为那一年第一阵分卫,是当年NBA二号位的最佳球员。

与乔丹飘逸的打法不同,斯普雷维尔的赛场风格狂放,尤其是突破带着一种野性美。在高速运球中身体大幅度摆动,假动作虚晃,电光火石之间突然变向,将对手晃得头晕目眩,斯普雷维尔已经飞驰而过直扑禁区了。斯普雷维尔的绰号是“狂人”,他的突破就有那么一股狂劲。

他带队创最牛黑八奇迹

斯普雷维尔的NBA生涯并非一帆风顺,“锁喉事件”险些让他在巅峰岁月就离开NBA。好在斯普雷维尔在纽约找回了他的狂人风采,带队在1998-99赛季创造了奇迹。

那一年的尼克斯受到伤病等因素影响,在常规赛只位列东部第八,但他们在季后赛高歌猛进,首轮淘汰东部第一热火,接下来先后打败老鹰步行者,竟然以赛区第八的身份打入了总决赛,堪称最牛黑八。

在尼克斯1999年季后赛过关斩将的征程中,斯普雷维尔场均贡献20.4分,是队内头号得分手,他的突破在季后赛成为了杀伤力极强的武器。虽然尼克斯在总决赛不敌马刺,但斯普雷维尔场均贡献26分,捍卫了纽约的尊严。

当斯普雷维尔在勇士效力时,马刺曾计划通过交易得到他,原本已经与勇士基本谈妥,结果斯普雷维尔惹出了“锁喉事件”,导致波波维奇不得不叫停交易。当波波维奇在1999年总决赛看到斯普雷维尔的表现后,这位马刺主帅坦言:“他渴望在我面前证明,我否决交易的决定是错误的,他确实非常棒。”

狂人绝招这样练

斯普雷维尔的突破变向基本模式是快速运球中利用头部和肩部做假动作,当防守者吃晃身体重心移动,迅速将球交到左手,右臂起到护球的作用,左脚发力切入,整套动作使用期间速度基本不变,快速内切完成得分。

“狂人”的这个绝招有三大要点,一是速度,必须要快,慢了就效果减半甚至干脆无效。第二是控球能力,要求左右手都能娴熟运球,尤其在高速推进并且有变向动作时,能够稳稳地控住球。第三是逼真的假动作,能够诱使防守者出现判断失误,从而达到变向突破的目的。

在高水准的篮球比赛中,任何看似简单的进攻动作,实际上都涵盖着技术细节,基本功非常重要。斯普雷维尔这一招简单讲就是快速运球做假动作然后变向切入,但这也是基本技巧的环环相扣,不下功夫苦练是难以融会贯通的。

(策划/晓冰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23岁就成第一分卫 独门绝招创历史最牛黑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