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温格20年功过:造无敌舰 英超无冠+欧冠失败者

温格20年功过:造无敌舰 英超无冠+欧冠失败者

温格20年攻与过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执教阿森纳(数据 )的20年,温格曾打造出一支单赛季不败、两夺双冠王的无敌舰队,帮助俱乐部减少了雄伟的新球场,也打造出了健康的运营和青训模式,然而,温格的“吝啬”也让枪手12年内始终无缘英超冠军。不论如何评价温格的功过,这位法国人都已经成为英超史上最伟大的主帅之一。

1996年10月1日,温格在媒体的疑问中接手了阿森纳。或许更让英格兰媒体惊讶的是,这位名不见经传、温文尔雅而又风趣的法国人竟然深刻的改变了英超。在温格执教之前,英超主帅为英格兰人所把持,也充斥着狭隘、自我吹捧和轻蔑的声音,温格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执教阿森纳的第一个赛季,法国人就让球员们改变了喜欢吃快餐食品的恶习,更重要的是,温格为枪手带来了全新的战术体系和球探系统,这应该视为温格为整个英超做出的巨大贡献,而在这一点上,瓜迪奥拉、穆里尼奥都无法与温格比肩。

如何评价温格的功过显然并无定论,但法国人的20年可以分为两个甚至三个阶段。自1985年以来一直持有阿森纳季票的奈吉尔-菲利普斯指出,“温格的20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前10年是赢得奖杯的时期,枪手赢得过双冠王,也跻身过欧冠决赛。之后五年,枪手搬入了新球场,但无法赢得奖杯。第三个阶段则是最近五年,这也是令人悲哀的时期,最可悲的则是我们看到了俱乐部、球迷之间的分裂。”

温格20年功过:造无敌舰 英超无冠+欧冠失败者

事实上,将温格的执教生涯分为两个阶段更加合适。第一阶段是1996年至2006年,1998年、2002年,枪手两次赢得英超、足总杯双冠王,2003-04赛季,阿森纳创造了英超单赛季不败的纪录,而在2005-06赛季,枪手还跻身了欧冠决赛。尽管温格的引援策略如今为人诟病,但在执教阿森纳的前10年,温格签入了亨利、维埃拉、永贝里、皮雷、佩蒂特以及阿内尔卡,而这批球员都足以入选阿森纳历史最佳阵容。出色的引援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战术体系,让枪手迅速成为顶级球队之一,在90年代末、20世纪初,温格与弗格森之间的竞争一直是英超的主流。

温格20年功过:造无敌舰 英超无冠+欧冠失败者

从2006年到2016年,温格则迎来了饱受诟病的一个阶段。在这10年里,为了财政平衡,温格不得不出售了像法布雷加斯范佩西这样的旗帜球员,也在2005年到2014年里始终无法赢得奖杯,也总是止步欧冠16强。2014年3月0比6负于切尔西(数据)一战,是温格执教阿森纳的第1000场比赛,在前500场比赛里,温格为枪手赢得7座奖杯,而在后500场比赛里,法国人却没有赢得一座奖杯。

温格的成功模式在2006年前后遇到了挑战。当阿森纳为了从海布里搬到酋长球场而节衣缩食时,俄罗斯寡头阿布却用美元将切尔西打造成一支超级强队。温格当初为英超引进的数据分析、科学训练、饮食以及遍布全欧的球探系统已经被英超俱乐部模仿,当枪手停滞不前甚至后退时,其他俱乐部却追了上来。英超电视转播费大幅提升,这导致引援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温格并没有应时而动,吝啬的引援策略也让阿森纳无法签入顶级球员,一个典型例子在于,缺少顶级中锋的痼疾已经困扰阿森纳多年,但温格却始终不愿意为苏亚雷斯本泽马伊瓜因这样的顶级中锋一掷千金。

温格20年功过:造无敌舰 英超无冠+欧冠失败者

对俱乐部以及大股东克伦克来说,温格这种谨慎的引援策略会帮助俱乐部的财务更加健康,但对球迷们来说,始终无法赢得冠军显然是难以忍受的。不仅如此,温格治下的阿森纳陷入怪圈,无法签入足够的顶级球员导致阿森纳有实力但却存在短板,自2004-05赛季以来几乎年年遭遇“二月魔咒”,也总是以英超跻身前四,欧冠止步16强收尾。当然,连续20个赛季始终跻身英超前四已经是巨大的成就,然而,从未赢得欧冠冠军,自2003-04赛季以来从未赢得英超冠军也耗尽了枪手球迷的耐心。几乎每一个赛季的每一个阶段,阿森纳的球迷们都会挂出横幅,“谢谢你,温格,但是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温格会留下什么样的遗产?在保持球队实力的同时,法国人为阿森纳留下了一座崭新的球场和足以帮助俱乐部延续辉煌的运营、青训模式。然而,也正是建设这座球场让温格、阿森纳陷入了怪圈,当曼城(数据) 、切尔西乃至曼联都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时,温格却仍然固执的坚持着自己的引援策略,无法与时俱进导致温格被时代抛在了身后。

不论如何划分温格的功过,阿森纳都将在温格时代结束之后陷入动荡。枪手名宿吉尔伯托-席尔瓦指出,“他曾为俱乐部带来了全新的思路,签入了出色的球员,也得到了所有人都希望取得的成绩。有时候,他会犯错,一旦失败,有些人不会原谅你。一旦无法赢得奖杯,那么温格就会面对着批评。但如果看看他为俱乐部所做的所有工作,那么你就会意识到他有多么出色。大家应该意识到这一点,那就是当温格离开俱乐部的时候,想要顶替他绝非易事。在弗格森离开之后,曼联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