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安比赛为何跑武汉集训? 国脚疲惫令人担忧

西安比赛为何跑武汉集训? 国脚疲惫令人担忧

国脚备战

中超第26轮结束之后,国足队员于27日在武汉集结完毕,备战接下来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10月6日就要在西安主场迎战叙利亚,为什么国足将集训地点选在武汉?按国足主帅高洪波的说法,主要是为了给球员减压,调整队员的心理状态。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辟谣

武汉集训为调整心理状态

北京时间9月27日下午五点,国足在武汉塔子湖体育中心训练基地进行了首堂训练课。国足在西安比赛,却将备战训练放在了武汉,为何有这样的举措?是否是因为西安的草皮问题?

训练间歇,国足主帅高洪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此作出了解释:“选择在武汉训练,是因为这里轻松且封闭的环境。如果到了比赛地西安的话,所有人的注意力都会高度集中。现在我们要调整球员们的状态,包括体能和心理。72小时后身体机能能够恢复90%,但在心理上不是两三天就能够解决的,再加上我们有些队员在俱乐部承受的压力更多,也是我们教练组近期所关注的。”

对于媒体关心的西安球场草皮,高洪波表示此前已经去考察过了,具备比赛条件,“已经去西安场地检查了,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场地专家的建议,有很大改善了,场地具备比赛的条件。”

担忧

队员太疲劳状态难调整

对于外界争议较大的人员调整,高洪波并没有回避:“国家队已经搞了7期集训,之前我们也介绍了国家队挑选球员的标准。现在就不再重复了。应该说中国球员大部分技术水平都差不多,我们可能更关注的是队员的具体特点。”

因为李学鹏的受伤,本次集训高洪波可能还要再增补人员,“目前这两三天,我们还是对球员的训练状态、身体状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因为我们的医务总监李教授明天赶到(武汉),跟他征询完意见之后,我们会决定是否再增加球员。”高洪波说。

除了伤病,目前球队的状态才是最令高洪波担忧的,“就是大部分球员都反映他们很疲惫。除了身体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和思想方面的。因为整个赛季已经打到最后阶段了,恒大、鲁能、上港他们的国家队球员打了可能有50场比赛了。在中国地域这么大的地方,旅途消耗非常大。目前他们的身体状态非常差。所以说这两场比赛是最困难的阶段。”高洪波说。

谈到接下来两场比赛的目标,高洪波认为:“我们每场比赛的工作目标都是争胜,毕竟我们最后的追求就是打进世界杯,所以我们每场比赛制定的策略,都是想办法战胜对手。”

减压

坚信武磊可以调整好状态

截至27日,本期名单中除了受伤的李学鹏外,其余23人已经到达了武汉。但目前大部分队员的身体比较疲惫,首堂训练课只是以恢复为主。考虑到即将迎来的两场比赛对球队的进攻考验极大,所以高洪波接受采访时特意给武磊等进攻球员“减压”,相信他们能够调整好状态。

“国内很多的球员在俱乐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可能对于他们个人的表现,我们也有过多的一些评论。不管是武磊还是杨旭,他们在职业生涯这么多年中,已经是非常出色了。我们不应该过分地要求太多。”高洪波直言,他相信武磊等球员能自我调节好状态,打好与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场比赛。

除了高洪波在采访时给队员打气,足协为了给队员减压放弃了集训前的思想动员。发生在中国队身上的这个变化实际与主教练高洪波的带兵之道不谋而合,从今年1月启动重掌国足教鞭后的首期带队工作起,高洪波就非常注重与队员们的思想交流,比如在全队集中的时候,他会根据队员不同的技术、性格特点,与他们分别进行沟通,了解队员现状方便开展备战工作的同时,也拉近了与队员心灵层面的距离。当国脚技术能力已经定型的时候,也许“补一碗心灵鸡汤”更有益于他们在实战中超水平发挥。国足江城集中从保护球员开始,而这也为俱乐部全力支持国家队备战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