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球明星扎堆奔中国 世界网坛进“北京时间”

[摘要]从当年的“冷风冷雨”退赛如潮,到如今的明星扎堆,成为整个亚洲ATP和WTA赛事最多的国家,网球迷大呼看不过来,明星“转场”都很忙,这种变化的背后,正是中国网球的稳步成长。

网球明星扎堆奔中国 世界网坛进“北京时间”

洛佩兹组合 (资料图)

“超级新星”蒂姆、“小费德勒”迪米特洛夫、西班牙帅哥洛佩兹将于今天亮相ATP成都网球公开赛,同一时间,科维托娃、穆古拉扎、斯托瑟等大满贯冠军也亮相另一座城市。而几天后,德约科维奇、纳达尔也将来到北京。一时间,世界网坛的所有大腕星光熠熠地齐聚中国,除了几位因伤退出本赛季的小威、费德勒等天王天后级明星,这个秋天,可以说是中国网球史上最耀眼的一年。

从当年的“冷风冷雨”退赛如潮,到如今的明星扎堆,成为整个亚洲ATP和WTA赛事最多的国家,网球迷大呼看不过来,明星“转场”都很忙,这种变化的背后,正是中国网球的稳步成长。

成长的烦恼曾经深陷退赛潮

自从2004年中网重返北京,这项中国元老级的赛事就一直深陷“退赛”的尴尬,说好要来的明星们总是可以找到各种理由退赛,要么受伤了,要么来了一轮游。所以,瑞士公主辛吉斯第一次来中国参赛,爆冷输给中国金花彭帅后,第二天根本没有半点心情沮丧,而是高高兴兴地去爬长城。曾经,在中国举办的网球赛,大多赛前的“宣传海报美如画”,而实际上来参赛的朋友根本不是那一拨。看看小威,看看莎娃,习惯性最后时刻退赛,再看看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天王,也有各种理由不来。阿扎伦卡、哈勒普等小公主们也学会了,首轮游了再退。

总之,能挺到最后的决赛对手,大多不是终极大牌。

退赛如潮,不仅仅是中国赛季的尴尬,而是整个亚洲赛季。四大满贯结束,年终总决赛的排名基本敲定,排名上不需要抢分的大腕肯定愿意休息,为最终的年终总决赛做准备。而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长途征战,来到亚洲时大部分球员本来也身心疲惫,容易受伤、生病,中途退赛也是迫不得已。

这种尴尬不仅是中国,整个亚洲赛季都如此。

媳妇熬出头亚洲赛变中国赛

就在季节末的各种尴尬中,中国赛季还是慢慢熬出头。从去年开始,美网后的亚洲赛季已经变成了中国赛季,九月底到十月初,全球各种水平的网球选手基本上都围着中国在转。

不过,随着中国网球最近几年的发展,所谓亚洲赛季看上去更像是“中国赛季”。2015年,中国的网球赛就有7个之多,仅女子巡回赛WT目前就有北京、武汉、深圳、香港、广州、天津以及新增的珠海等7站洲际以上级别的比赛在中国,这7站比赛中,珠海的超级精英赛替代了此前的“小年终”。7站WTA,总数量仅次于在美国境内举办的8站比赛,位列全球第二,亚洲第一。除此之外,WTA在中国还有宿州、南昌、南京、宁波举行的125K系列赛事。

7站赛事,任何一个不在乎积分的“土豪”大牌在7站积分面前,恐怕还是要动摇,不可能7站赛事的比分都豪气地“退”掉,当然,只把大满贯放在眼里的天后小威还是可以这么豪。

扎堆的比赛,也给网球选手们更多的选择,更好地安排自己的休息和比赛,所以,越来越多的大牌选择坚持到最后,中国赛季的决赛也开始星光熠熠——武网的两届女单冠军分别是90后的小天后科维托娃和老天后大威。

完美的布局成网让西部闪耀

进入2016年,中国赛季又多了一位“小兄弟”——ATP250成都网球公开赛,成都也是继继上海、北京、深圳之后,第四座拥有ATP世界巡回赛,即职业网球联合会世界巡回赛的中国城市,这也是中国西部历史上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职业网球赛事。

2016赛季,中国赛季一共有9站比赛,比去年的7站还要多,这也让整个中国赛季时间从9月19日的广州持续到11月6日结束的珠海。接近六周的时间,让中国毫无悬念地成为亚洲第一赛季。

而成网的加入让中国赛季不再“重女轻男”,本赛季的ATP赛事有成都、深圳和中网3站,WTA有7站(中网是唯一有男女比赛的赛事)。而从地理布局看,成网的加入,让中国西部不再缺席。作为诞生了中国首对大满贯双打冠军的城市,成都有着悠久而浓厚的网球氛围,早在100年前,成都就有了网球场和打网球的人。百年之后,成都已有1200片高质量的网球场馆,有10万以上的业余网球爱好者,每年有几百场本土业余网球赛事。在这样的网球水土下,ATP250赛事落户成都,对于成都的网球迷和网球爱好者来说,都是让人兴奋的事。

今天,首届成网的所有种子都将亮相,有赛会头号种子、“超级新星”蒂姆、“小费德勒”迪米特洛夫、西班牙帅哥洛佩兹、南非大炮安德森、新星克耶高斯,相信在成都的这一周,这些明星球员们会很嗨。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