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它诞生在NBA却在CBA创历史意义 马布里被其降服

文/嘟嘟

这次我们要讲的故事发生在一年半之前。让我们先将时钟拨回到2015年3月17日,当时CBA的总决赛进行到第四场,正打的如火如荼,交战的双方是北京队和辽宁队。

那场比赛的结果相信不少人还记得,北京队在主场以111比110险胜辽宁,将双方的大比分扳成了2比2平。但是在那场比赛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

故事的主角是曾经在NBA效力的北京球员马布里。

当时比赛已经进入了最后一节,比赛还剩下最后的10分53秒,北京以74比88落后了14分。这个时候马布里在三分线左侧拿球,强行突破防守球员之后冲到了篮下。面对辽宁队外援哈德森和刘志轩的防守,马布里强行上篮。

球没进,哨声响了。

马布里低着头向罚球线走去,却发现队友都开始往回走。他抬头一看裁判的手势,原来裁判判罚的是马布里进攻犯规,裁判认为马布里在突破的时候抬腿过高,造成了进攻犯规。

它诞生在NBA却在CBA创历史意义 马布里被其降服

马布里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上腿

这样的动作在过去甚至已经成为了马布里的招牌,在CBA中,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等多名球员都被在马布里抬得过高的腿面前吃过苦头。不过在之前,马布里很少被吹犯规。

当值裁判乔龙升的这次吹罚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好评,前国家男篮助教单正灏就表示:“朋友圈都被刷屏了,他们都在称赞乔龙升这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吹罚。”

我们暂且不管这次吹罚的历史意义,但是以老马的火爆脾气,一直以来的习惯动作突然被吹了犯规居然没有什么表示,这实在是有些不太正常。然而当我们看了下面的这条NBA中的规则之后,也许一切就水落石出了。

规则以雷吉-米勒命名,他却从未享受

那是在2012-2013赛季开始之前,联盟实施了一系列新的规则。比如“假摔规定”和“赛前仪式90秒限制”,而同时颁布的还有另外一条规则。

这条规则被人们称为“雷吉-米勒规则”。

这条规则定义如下:如果进攻球员为了对付贴身紧防的球员而在投篮或者上篮时故意伸腿制造犯规,那么他们会领到一次进攻犯规。联盟还用韦德做了例子,如果像韦德一样伸出两条腿去制造犯规,那么他不仅会领到一次进攻犯规,而且还会在赛后受到一些追加处罚。

它诞生在NBA却在CBA创历史意义 马布里被其降服

NBA神射手雷吉-米勒

然而这明明是用韦德举的例子,为什么要被称为雷吉-米勒规则呢?

只因为在米勒打球的时期,他最擅长的动作就是在投三分的时候将一只脚往前伸,一旦这只脚碰到了防守球员,老米勒就可以平稳的将球出手之后装作失去平衡而倒地,从而获得打四分的机会。久而久之,在投篮的时候将一条腿前伸已经成为了米勒的招牌动作。

如今这条规则的出炉,肯定会让早已退役的米勒心有余悸。这要是当年就有这条规则,米勒的很多得分神话就将不复存在。比如当年季后赛面对尼克斯时候让人匪夷所思的8.9秒8分,其中的两个三分球,我们明显能够看到米勒已经将腿伸了出去。如果按照现在的标准来判断,这无疑是两次进攻犯规。

正因为如此,雷吉-米勒莫名其妙的就成为了一条规则的命名者,但是自己却从来也没有在赛场上感受过这条规则。

想来一直关注NBA的马布里,对这样的规则也非常了解。只是因为CBA中没有相关规定,才肆无忌惮的钻了空子。如今被吹了进攻犯规,马布里自然也就不会激烈的表达自己的不满了。

挑战规则的下场,小土豆之殇

其实在这条规则颁布之后,有不少球员并没有将其当回事,在场上依然我行我素。一是对规则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伸腿判进攻犯规,很难界定,往往会是一种相当主观的判罚;二是不少人的投篮姿势已经养成多年,要想在短短一段时间内改变,确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2014年12月31日,掘金主场和湖人交手。掘金在比赛中一度落后湖人20多分,但是在最后一节,本来应该放弃比赛的掘金却在内特-罗宾逊的带领下发起了反击。在终场前4分03秒,内特-罗宾逊带领掘金将分差缩小到了5分。

可就在那之后不久,掘金将球交给内特-罗宾逊,内特在湖人普莱斯的防守下强行起跳三分命中,接着摔倒在地。这个时候裁判的哨声响了,就当掘金球员和球迷准备庆祝打四分的结果的时候,裁判的动作却让所有人一脸懵圈。

这是一个进攻犯规。

事后的慢动作非常明显,内特在跳投的时候将腿伸了出去,碰到了普莱斯,裁判就是根据这个动作吹罚内特进攻犯规的。这次吹罚让内特心态失衡,很快就领到了个人本场比赛的第二次技术犯规被逐出场,掘金的攻势也戛然而止。最终湖人以111比103获得比赛的胜利。

它诞生在NBA却在CBA创历史意义 马布里被其降服

小土豆内特-罗宾逊

本来一次打四分的机会,却因为一个伸腿的动作而变成了一次进攻犯规,继而直接导致了自己被罚出场。内特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了夫人又折兵。

当然,在近几年内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湖人和小牛的一场比赛中,林书豪也被吹过一次类似的进攻犯规。这足以见得裁判的吹罚并非对内特的特殊照顾,而的确是对NBA规则的理解。

内特被罚下场之后曾经有中国球迷在网上调侃:“想更好的伸腿么?还是来CBA吧。”

然而看到了老马的这次进攻犯规,CBA还安全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