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富力主帅:坚持漂亮足球 国足应尝试更多控球

中超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2016-09-27 21:54
0评论 收藏

腾讯体育讯 本期富力官方电子杂志《那一抹蓝》采访了刚刚续约的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斯托伊科维奇表示,他希望球队继续坚持现在的比赛风格,待几年过后,越秀山会坐满球迷,那是他在富力帅位上追求的成功。杂志还透露了斯托伊科维奇的十个小秘密。在采访的文末。

富力主帅:坚持漂亮足球 国足应尝试更多控球

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资料图)

A:在合同还有一年半的时候就完成了续约,你是如何做出这个决定的?

Q:我很清楚富力有自己长远的计划。通过过去一年的执教,我很清楚富力的潜力,我非常喜欢让球员有机会去挖掘这种潜力,给他们发挥的空间,当然如果要取得好的成绩的话,不会立竿见影,需要时间。我希望在中国,在广州,当我离开的时候,能够对自己说,我在这里取得了一些成就。

Q:新合同到2020年,这样你很可能在富力执教超过5个赛季,5个赛季对一个教练来说意味着什么?

A:我之前在日本的名古屋,从2008年到2013赛季,执教一家俱乐部6个赛季,那确实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因为这意味着你得到了信任,可以掌控你希望掌控的东西。主教练是一个非常需要被信任的工作,当然这也建立在你为工作奉献一切的基础上。续约之后,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打造富力的踢球风格,而一两年是远远不够的。中超联赛如此激烈,你也看到了,我们还要为成绩考虑。

Q:是不是能够说,过去一年,你用你的足球哲学征服了这里的球迷和管理层?

A:竞技体育的基础是成绩,如果我们现在还处于危险的保级区,俱乐部应该不会这么快给我提供一份续约合同。但确实没有什么能够让我改变自己对足球的理解。执教风格跟我的球员生涯也有关系,我穿了20年的10号球衣,我有非常细腻的脚法和技术,我也非常喜欢这种进攻足球的踢法,所以当我成为教练之后,希望我的球员能踢出这种风格的足球,而不是龟缩在后面然后打反击。

Q:你知道“南派”的概念吗?

A:我知道这里的足球以前有自己的风格,技术细腻,赏心悦目,这正是我所欣赏的足球,也是我希望打造的风格。在这个问题上,我跟俱乐部是统一的。当然每家俱乐部都希望使用自己在本土培养的球员,这样才能更好地收获本地球迷的支持,我希望富力的青训体系能够在未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Q:过去一年你使用了很多本土的新人,比如宁安、曾超还有黄政宇。

A:我并不是刻意要使用谁,只是因为他们刚好合适,他们有这个能力。球队有时候会出现伤病,年轻球员就会得到机会。大家必须要理解一点,给年轻球员机会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让他们从一开始就踢首发或者打全场,是不太适合的,我觉得他们需要一点点地捕捉这样的机会。足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

Q:你中途有没有想过踢更功利的足球,尤其是在之前连续遭遇败绩的时候。

A:那段时间,球员们的跑位非常聪明,把握时机非常好,传球非常好,技术也不错、甚至很完美,只是最终在射门和进球欠点运气。我从来没有对自己的球员失去信心,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成绩不好的时候,大家都遭受了很大的压力,但如果因此就改变踢球的风格,那我们注定只会是平庸的球队。而且,那些踢防守的球队就真的成绩好吗?幸好我们现在压力小了很多,这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而且我们会更加坚定我们的信仰。

Q:现在谈论富力的球迷越来越多,上座率也越来越高,你认为这是漂亮足球的功劳吗?

A:这个需要问球迷,但毫无疑问,好看的足球才会吸引更多人。如果越来越多人谈论富力,那么我们更需要踢出好的足球来取悦他们。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有些人会问我能不能夺冠,这也太疯狂了。我们不是家豪门俱乐部,我们的引援经费有限。但在此之外,只要我们继续现在的比赛风格,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我们。我希望几年之后,越秀山能够每场比赛都坐满,作为主教练,那会是很伟大的成功。

Q:如果有机会进入亚洲赛场,你如何展示自己球队的风格?

A:我以前带领名古屋鲸八也踢过亚冠联赛,我知道亚洲赛场的竞争更激烈,节奏也不一样。亚洲赛场,对富力来说现在还为时过早,当我达到这个成绩和目标的时候再说这个。

Q:执教过程中,听说你跟高层保持了紧密的沟通。

A:是的。俱乐部的高层非常关注球队的一举一动,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会帮助我更好的管理球队。我觉得紧密而顺畅的沟通是非常必须要的,作为一名外籍教练,这种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我和俱乐部管理层相互信任,所以才会顺利完成续约。

Q:赛季中途俱乐部花重金引进了扎哈维(数据) ,这对球队意味着很多。

A:我们之前整体上一直踢得不错,但在进攻端缺乏终结者,扎哈维的到来确实填补了我们的空缺。但我一直强调,球队不是一个人的球队,如果没有整体战术做支撑,扎哈维也不可能成为那个进攻端的终结者。决定比赛结果的,永远是整体的力量。扎哈维也应该感到很幸运,他身处一个能够为他创造很多进攻机会的集体。扎哈维的到来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战术,而是对我们阵容进行了有效的补充,他是非常适合的那个人选。

Q:中超的外援名气越来越大,名帅也越来越多,你怎么看。

A:佩莱格尼里来了我知道。这里还有埃里克森和斯科拉里,有韩国教练。这是非常积极的现象,中国足球变得越来越有趣了,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我现在有更大的动力,促使我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Q:中国队踢世界杯预选赛的成绩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中超联赛的热度,不过在世预赛上中国队踢的都是很保守的足球,你有没有什么建议?

A:中国队的比赛,球的运转不够流畅。在中国执教了一年的时间,我觉得中国队有实力和能力去用更多的控球,用传控球来掌控比赛。如果一支球队想取得好成绩,我想基本的控球能力是必须的。

富力主帅:坚持漂亮足球 国足应尝试更多控球

斯托伊科维奇与富力续约至2020年年底

他最喜欢的动物是狗。

他最喜欢的饮料是可口可乐。

他最深爱的城市是巴黎。

他最欣赏的球员是马拉多纳。

他最喜欢的颜色是蓝色。

他最难忘的车站是迪拜机场。

他最喜欢的车是保时捷。

他最爱吃的水果是草莓。

他最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是1990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决赛南斯拉夫2比1西班牙。

他最联系紧密的队友是前AC米兰球星萨维切维奇。

(富力官方杂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