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援搭配成鲁能难题 间歇期后五大国脚定乾坤

【鲁能月观察· 】□本报记者 孟祥祎

九月份快过完了,鲁能结束双线作战征程,联赛战绩起伏很大,好在基本保级成功;亚冠殊死一搏,无奈悲壮出局。总结鲁能九月份的表现,可以用悲与喜交替,希望和失望并存来形容。

鲁能联赛将上岸亚冠出局 五大国脚“定乾坤”

山东鲁能

【看战绩】坏一场好一场状态起伏较大

九月份鲁能只踢了4场比赛,战绩为1胜2平1负,进5球丢5球。4场比赛3场来自联赛,剩下1场是亚冠,总体来说,鲁能的整体发挥起伏较大,基本上呈现出波浪形的运行轨迹。

九月份首战是联赛主场对阵当时排名倒数第一的长春亚泰,这是间歇期后的第一场比赛,赛前普遍分析获胜没有太大问题。鲁能很快取得比分领先,接下来过于放松踢得有些随意,下半场被亚泰将比分扳平,之后虽努力反扑,但是无力回天,主场遗憾地只拿到1分,没能拿下如此重要的一场“6分之战”,外界普遍表示不满。

4天后的亚冠次回合1/ 4决赛淘汰赛,首回合1:3落败的鲁能至少要取得2:0的比分才能翻盘,由于前有战平亚泰这场比赛做铺垫,很少有人看好马加特的球队可以逆转。令人意外的是,处于绝境下的鲁能上演绝地反击,全场比赛将首尔FC牢牢压制,几乎创造奇迹,只可惜最后时刻丢球只能遗憾告别亚冠赛场,不过虽败犹荣。

携亚冠神勇之东风,4天后鲁能回到联赛客场挑战建业,开场取得美妙开局,接下来风云突变反遭逆转,体能劣势是客观原因,自身失误过多才是输球的根本,同样也是球迷最不能容忍的关键所在。这场失利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网上骂声一片,很多人直言“心如死灰、倍感失望”。

就是在一片衰声中,鲁能迎来决不能输的京鲁之战。京鲁两队在中国足球最顶级联赛中缠斗20多载,从2013赛季开始,双方的争斗规格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两队球迷都把对手当做头号劲敌。客场作战的鲁能在长达1个小时的时间内少1人作战,最后从工体带走3分,既赢了面子:输谁不能输国安;又赢了里子:拿到金子般的3分,保级压力骤减。

4场比赛鲁能坏一场好一场,之后又是坏一场好一场,状态如此起伏恰好是整个赛季的缩影。

【看问题】 前场外援三叉戟 如何搭配更给力

京鲁之战为鲁能打开胜利之门的是佩莱,第12分钟,他接到尤西雷的直塞球挑射得分。这个进球的一半功劳属于在中场抢断成功的尤西雷,另外1/4功劳属于西塞,正是因为他在左路的前插,分散国安防线注意力,减轻佩莱的防守压力。佩莱打进了加盟鲁能后的第4个联赛进球,值得一提的是,这4个进球全都是他和西塞搭档时取得。

本场比赛,马加特在首发阵容上撤下蒙蒂略,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阿根廷人在此前的5场比赛中打入4球,状态爆棚,他不仅能进球,更重要的是担任鲁能进攻的节拍器和组织者。不让蒙蒂略首发,意味着鲁能的进攻方式要发生改变,或者说佩莱的位置有所变化。

当蒙蒂略搭档佩莱时,鲁能的进攻更侧重于两个边路,通常的进攻套路为蒙蒂略在中场拿球后带球突进,来到前场后分到两个边路,出任单箭头的佩莱在禁区内抢点,经常暴露出两个问题:第一是蒙蒂略带球推进的速度不是很快,佩莱很容易被包夹防守;第二是鲁能边路传中的效果一般,陷入重围之中的佩莱很难形成射门机会。

当西塞搭档佩莱时,西塞凸前扮演桥头堡作用,佩莱位置后撤,虽然远离禁区,但是获得了非常大的活动空间,有时候甚至成为进攻组织者。西塞是一个欧式前锋踢法,拥有很强的冲击力,由于他的牵扯,使得佩莱不必成为单纯的进攻支点,前插射门次数明显增多。

数据显示,佩莱在和蒙蒂略一起首发出场的9场比赛中,666分钟里获得11次射门机会,0进球1助攻;在和西塞共存的9场比赛中,200多分钟里获得10次射门,打进4球,效率明显更高。

从数据上看,佩莱和西塞搭档显然更来电,主要因为两人都在欧洲联赛效力多年,踢球风格和足球意识更接近。不过,蒙蒂略的进攻核心作用在目前的鲁能队中无人可替,前场外援三叉戟如何搭配,这就需要马加特认真思考,不仅仅是为了最后4场比赛,还要着眼于下个赛季,毕竟蒙蒂略的合同即将到期,续不续约是个问题。

【看形势】五大国脚被征调间歇期后首战“定乾坤”

昨天鲁能正式放假,假期时间为5天,10月1日重新集结备战本赛季最后一个阶段的中超联赛。三大国脚蒿俊闵赵明剑 和杨旭奔赴武汉前往国足报到,接下来要踢与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最快于13日归队。

佩莱和吉尔也相继启程返回意大利国家队和巴西国家队,他们同样肩负世预赛的比赛任务,佩莱归队时间在12日左右,吉尔最早也要等到14日才能回到济南。

鲁能与华夏幸福的比赛为10月16日,和对阵亚泰的比赛一样,几名国脚都是在比赛前夕归队,身体比较疲劳。与亚泰之战,马加特将国脚全都列入比赛名单中,吉尔、蒿俊闵等还首发出场,不过整体表现不甚理想。

这个间歇期鲁能拥有15天的备战时间,间歇期过后的比赛任务非常艰巨,4场比赛要在半个月内踢完,一周双赛的节奏对体能是个考验。鲁能目前领先降级区6分,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再拿3分基本上就能保级成功,主场与华夏幸福之战就显得非常重要,最理想的结果是此役获胜后提前三轮上岸,除了自己不掉链子外,还要期待亚泰和永昌掉链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