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真是小胖的锅?没他红魔却进入快车道

观点:真是小胖的锅?没他红魔却进入快车道

曼联之前的状态不佳真是鲁尼的锅?

体坛+记者林良峰报道

鲁尼没有首发,曼联半场戳了莱斯特城4个窟窿,终以4比1大胜鸣金。穆里尼奥断然放弃队长,代之以拉什福德和林加德两位小将,提供两翼宽度和速度,收获很大。上周中联赛杯小胜英甲北安普敦,鲁尼的发挥不见好转,媒体继续鼓噪,惹得穆里尼奥以“这么多爱因斯坦,比我还懂球,就3场失利想把我执教16年的历史一笔勾销”回敬。曼联大胜,媒体又问为什么放弃鲁尼,穆里尼奥哭笑不得,只好以“规则只允许上11人”为由,对应媒体无事生非:“鲁尼还是我的队长,无论是在场上还是留在家里。他还是全队的队长,还是英格兰的队长。他和我一样开心,因为我们赢了。”

鲁尼不符穆帅中锋要求

穆里尼奥不满媒体总是问那些不上场的球员:“我要不用拉什福德,你们问为什么,不用林加德你们也问。”他解释为什么鲁尼现在不适合首发,却让人明白感觉鲁尼“不适合”并不是暂时的,也许未来有较长的日子都是如此:“我们的箭头是伊布,他踢得太好了,组织进攻井井有条。伊布需要速度快的队友围绕他来跑位,拉什福德和林加德这俩孩子很快,切入空当也很有气势。迎战莱斯特城,这是最佳方案。”鲁尼因为不够快落选主力阵容,他即将年满卅岁,已无可能重拾过去的速度,终场前换下拉什福德踢了7分钟,完成维稳的任务,既是穆里尼奥“我仍十分信任他”这一姿态的体现,也是之后鲁尼所能期待的角色。

穆里尼奥强调自己和前任范加尔对打法的理解不同,难免让不少曼联球员对不同教练的矛盾说法无所适从。但在中锋的属性上,他和范加尔没有区别:有高度、脚法好、有冲击力、能回撤接驳队友传切。范加尔在阿贾克斯和巴萨(官网 数据) 重用克鲁伊维特;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数据)国际米兰用过德罗巴、伊布和埃托奥,在皇马(数据) 3年,这一设想无从实现。他曾设想让本泽马成为前场进攻的支点,效果欠佳,气得公开批评法国国脚“本泽猫”,还一度从曼城(数据) 借用阿德巴约,仍达不到预期要求。鲁尼其实算不得穆里尼奥喜欢的那一类中锋,高度已经吃亏,进了不少头球,但身体素质不是强项。冲击力一项,鲁尼和高大的中卫对抗难以起到锋线支点的作用,近年来德比被孔帕尼欺负得无从施展。鲁尼天生是内锋,更适合僚机的角色,可眼下这一任务也无法胜任。

穆帅闲置鲁尼用心良苦

在信任鲁尼一事上,范加尔和穆里尼奥很一致。前者场场用他,从第一季和范佩西搭档,到第二季司职中锋牵制对方后卫,为马夏尔、拉什福德等人扯出空当,鲁尼早不是主攻箭头,而是佯攻分队。从他加盟曼联之日起,鲁尼搭过范尼、萨哈、特维斯、贝巴和范佩西,只有一季司职箭头,但那不是强攻对手的撞城锤,而是快反急先锋。换了3年前的鲁尼,穆里尼奥会毫不犹豫继续让他首发,成为前场进攻的枢纽,现在不行了。几场比赛下来,鲁尼行动迟缓,超过了年龄和伤病所能造成的影响,心理因素占的比例越来越多。鲁尼代表英格兰作客斯洛伐克打世预赛,穆里尼奥观察他的表现,对照他在欧洲杯和上赛季的表现,觉得鲁尼必须充电大修,否则就彻底报废。但过早将鲁尼闲置,风险太高,于是冒着输球的风险,坚持让鲁尼首发,等事实证明鲁尼不堪负荷,再李代桃僵,并甩锅给媒体,责备舆论对鲁尼的批评太过分,严重打击了双料队长的自信和士气。这要比明白告诉鲁尼“你身体不行了”要和缓、得体得多。

鲁尼的职业生涯到头了?还早。但如何使用真是很考主教练的管理技巧,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出面支持穆里尼奥,指出鲁尼未来的日子还长,将按照老队长罗布森、昔日队友吉格斯斯科尔斯的模式,求质不求量。加里点评比赛时表示:“鲁尼成为替补不可避免。过去几周压力越来越大,某种程度上,压力变成了负能量,干扰了曼联正常的训练和比赛。鲁尼出道至今踢了800多场比赛,他自己也明白不可能再像10年前那样拼了。这些日子以来他在精神和肉体上都看着像是被打垮了,好好休整一段时间,回归时将发挥更大作用。我刚进一队时,罗布森和麦克莱尔即将收山,后来吉格斯和斯科尔斯也经历了这一阶段。”加里勉励鲁尼不要把首发看得太重:“他可以一个赛季打30几场比赛仍然发挥作用。他可以打欧联杯,伊布打英超。他必须接受现实,任何职业球员都逃不过这一天。我不是说现在,但终究会来。他该放松心态看待这事。”

以上内容来源于“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