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良锋:意主帅难战英超 圣诞前或全部遭逐

林良锋:意主帅难战英超 圣诞前或全部遭逐

意大利籍主帅在英超日渐式微

周六的英超,是意籍主帅黑暗的一天。进行的八场联赛中有三位意大利主教练带队,全部输球,拉涅利和孔蒂还一败涂地,一个半场被曼联灌了四个,一个半场被阿森纳(数据 )灌了仨,期间斯旺西四天内于主场两打曼城(数据) ,圭多林从杯赛输到联赛,如果周一夜场沃特福德和伯恩利交锋再有闪失,将是意籍教练在英超史上第一次同轮遇挫。

拉涅利和孔蒂暂时还不会闻到鱿鱼香,圭多林有点坐不住了,斯旺西刚被美国人收购,希望换换手,找个年富力强且是说英语的主教练,曼联名宿吉格斯再次与该队传出绯闻,今年年初曼联连败之际,斯旺西也陷入保级旋涡,斯旺西炒了带队才一季的蒙克,找圭多林保级。本来是一锤子买卖,圭多林顺利完成任务也没打算转正,不料董事会没找到合适的人接班,据说想邀请刚在凯尔特人上课的罗杰斯吃回头草,这事没成,遂说服圭多林留任,正式拜师,任期两年。这一轮打出了一个尴尬的事实:意大利教练其实没有英国人想象的那么牛,过不了多久就会散伙。

意大利如今是英超教练席的首户,英籍主教练本来和他们叮当码头,阿勒代斯赴三狮上任,剩下三人降为第二部落,拉上两位威尔士普利斯和休斯,接替阿勒代斯的苏格兰人莫耶斯,勉强维持本土帅才在英超的多数党地位。意大利教练突然再次走俏,并非在别处战绩彪炳受英超垂青,纯属机缘巧合。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意大利足球很受英国人推崇,不仅有固定的频道直播意甲,一如今天世界各地争相转播英超,还要不少刊物介绍意甲球星,只是印刷质量比今天英超的同类刊物差得远。

当时的意大利球员和教练在英国人眼里个个头顶光环,名头响亮的还不愿下嫁英超。也难怪,九十年代的欧战基本是意甲俱乐部的天下,一度联盟杯还沦为意大利内战,国脚级球员如果留洋,还要冒失去国家队位置的风险。世纪之交意大利人在英超掌印,要么是挂靴前夕身兼两职,比如维亚利和隆巴多(代理),后来佐拉执教西汉姆,迪马特奥在切尔西(数据)上任,都因两人球员时代效力切尔西的背景;要么是赋闲在家,召之即来,价钱便宜,比如拉涅利。

拉涅利加盟切尔西,不过是切尔西队内意大利外援多,同胞推荐,拉涅利来了。拉涅利之前带马竞,球队成绩不理想,他赶在东家希尔炒人之前辞职了。希尔现已作古,当时在欧洲足坛以炒教练著称,曾威胁如输球,把教练和队员都扔去喂狮子。几个月后,同胞维亚利带蓝军赛季起步欠佳,时任东家贝茨立刻炒了维亚利改聘拉涅利,拉涅利当时还不会说英语。因成绩过硬拿到聘书的就只有安切洛蒂,曼奇尼和孔蒂略逊一筹。安切洛蒂因执教米兰七载两夺欧冠三进决赛,阿布追了他三年终于如愿,上任后几乎一文不花当季就带回双料冠军,是意大利人在英超的最高成就。

其次是曼奇尼,他带国际米兰意甲三连冠,转教曼城实现英超突破,之前一年拿到足总杯,叫停了曼城三十多年无冠的纪录。曼奇尼差一点与英超冠军无缘,赛季进入收官曼城一度落后曼联八分,曼奇尼抓住弗格森大意,末轮击败女王公园巡游者靠净胜球抡元。曼奇尼的一杯一冠分在两季,再往下数轮到迪马特奥,代理身份上任当季拿到欧冠和足总杯。这两人都在夺冠之后的赛季大幅滑坡,让人质疑夺得冠军究竟是靠他俩的水平还是运气使然。曼奇尼在欧冠被验出成色不足,两次均未能小组出线;迪马特奥开欧冠卫冕者小组不能出线之先。

拉涅利的英超冠军更是运气好,与其说是拉涅利的水平高,毋宁说是长眠地下的理查三世英灵庇佑,理查三世的遗骸在验明正身之前,莱斯特城的胜率不到三成,经当地大教堂安葬后,狐狸的胜率骤升至六成以上,莱斯特城的主力阵容全季未受伤病打击,无论是球队实力还是打法都不算一流。圭多林在国内带过一堆草根俱乐部,二十年前拿过一次意大利杯,此后再无集体荣誉。马扎里四年前拿到执教生涯第一个冠军,也是意大利杯。杯赛在大陆国家没地位,远比不上足总杯得主名头响亮,是很多拿不到联赛冠军的安慰奖。马扎里去沃特福德,托的是同胞的关系,沃特福德的东家是意大利人波佐家族,黄蜂在伦敦都是三流,放在英超更是末流,马扎里得到这个机会,很难说是成绩好的结果。

孔蒂在带意大利欧洲杯扬威之前,已经和阿布谈妥加盟,而阿布愿意找孔蒂,一个比穆里尼奥还要穆里尼奥的教练,不过是追求瓜迪奥拉三年最终失意的权宜之计。四位意大利教练,赛季迄今只有马扎里爆冷赢了曼联,孔蒂先后输给克洛普和温格,拉涅利和克洛普及穆里尼奥交锋各吞四球,圭多林迄今没有赢过,这一趋势持续下去,等不到圣诞意大利面就可能全部被退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