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2柯洁逼上梁山 决赛后三局12月移师贵州安顺

[摘要]9月22日,第3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前两局在云南普洱结束,第二局比赛中,1比0领先的陈耀烨九段执白178手中盘胜柯洁九段,从而在五番棋中2比0领先。

0:2柯洁逼上梁山 决赛后三局12月移师贵州安顺

记者谢锐普洱报道 9月22日,第3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前两局在云南普洱结束,第二局比赛中,1比0领先的陈耀烨九段执白178手中盘胜柯洁九段,从而在五番棋中2比0领先。

0比1落后的柯洁21日晚失眠,等到凌晨入睡后,却又遇到手机没充上电的蹊跷事,结果睡过了头,直到上午9点30分比赛开始后,他仍未出现在赛场。大家急着去赛场门口等他,担心他像第一局一样,没带参赛证件被堵在门口。但到了门口却并未发现他,急忙给他去电话,原来睡过头了,正急着往赛场赶。

等柯洁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赶到赛场时,已经距开赛时间过去了6分钟,裁判长刘菁八段将其用时双倍扣除12分钟。柯洁坐下后,拿水果糖当早餐,还未坐上一会,又离座倒水、上洗手间,好一顿忙乎。那边的陈耀烨则早已如钉子钉在座位上一般,眼前发生的一切似乎与他无关,他只盯着棋盘。

柯洁执黑先行,熟悉的布局,熟悉的套路,他的布局两年来几无变化。陈耀烨对付此布局亦轻车熟路,这也难怪,这个定式般的交接,在他们的棋局中已经出现过无数次。

陈耀烨一直贯彻自己的棋风棋路,四处捞空取地,不到60手,白棋实空已经多达60余目,而黑棋仅有在中腹筑起的厚势,但如何将其转化为实地却是一大难题。

当黑棋在中腹极大扩张模样时,白棋开始侵消进入,这是陈耀烨最擅长的“洗空”战术,柯洁断其归路,但选点值得商榷,实战陈耀烨借助一手天外飞仙般的“卡”手段整理局部棋形,不管好坏与否,这样的奇招多少打乱了柯洁的对局节奏。

为了照顾中腹大块孤棋,陈耀烨忍受着左边盘白空被打穿的痛苦,黑棋在此交接中大有所得。但过程中,柯洁的一手防止白棋冲断的自补“尖”着法被弈城网上讲解的唐韦星九段评之为败着。因为这手棋并没有真正防住白棋的冲断,最后还是不得不以撞厚外围白棋的代价防断。

此外,现场的俞斌九段对柯洁在左上角的着法亦表示不解,实战中如果他下得更紧凑一些的话,左边盘的白棋是很难分而治之的。

实战陈耀烨安然处理好上下两块白棋后,黑棋的实空有点吃紧,唐韦星精准判断黑棋将小败。俞斌九段点了一遍又一遍目数,也已将双方目数点得清清楚楚,正常进行的话,黑棋盘面4目,陈耀烨获胜已成定局。柯洁显然也判断清楚了,索性放手一搏,在下边盘弃子取势,回头强杀中腹白大块,但治孤做活是陈耀烨的超级强项,只见他不多不少,正好将白大块做出两眼,柯洁无以争胜,投子认输。

决赛后三局将于12月份在贵州安顺举行。是柯洁连扳三盘大逆转,还是陈耀烨直落三局结束比赛,形势骤然紧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