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新生力量日本赛初露锋芒 仍需更多大赛磨练

[摘要]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这些队员已经具备了实力,但是未来他们更需要大赛的锻炼才能真正成熟。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国羽新生力量日本赛初露锋芒 仍需更多大赛磨练

何冰娇夺得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

腾讯体育9月25日(文/张楠) 上周,国羽两天内七人退役的消息抢占媒体头条,而就在大家担忧退役潮之后国羽如何迎接新周期挑战的时候,年轻的小将们已经在日本公开赛上崭露头角,五名小将囊括女单、男双、混双冠军。奥运之后首站国际比赛,小将们就开始初露锋芒也再次燃起了人们的希望。但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这些队员已经具备了实力,但是未来他们更需要大赛的锻炼才能真正成熟。

上周二继赵云蕾、王仪涵、王适娴、于洋和田卿递交离开国家队的申请之后,唐渊渟和王睁茗也爆出离开国家队的消息,虽然唐渊渟只是跟国家队请假暂时离开,但是这一系列的消息也让外界开始对国羽的未来表示担忧。但就在今天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上,中国羽毛球队由年轻队员夺得了三枚金牌的成绩,也向外界证明了队伍的实力。其实早在里约奥运之前,国羽队伍里一批97、98年的队员就已经在青年赛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而且依然保持着成年队的优势。只是因为在里约周期的备战人员中以老队员为主,最终参加里约奥运名单中的15个人中只有一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其他都是两朝甚至是三朝元老。因为备战重心的问题,所以年轻队员很少有机会参加成人级别的国际比赛,直到去年年末像郑思维、陈清晨、何冰娇这些队员才开始正式参加国际比赛。所以外界对于这批年轻队员实力不了解也是正常的。

日本公开赛是里约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国羽全部派出了年轻队员。三枚金牌中,男双刘雨辰/李俊慧的金牌含金量最高,虽然决赛只是面对韩国的临时组合金基正/高承炫,强度并不大,但是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先后击败了鲍伊/摩根森和阿山/塞蒂亚万。对手都是世界顶级男双选手,而刘雨辰/李俊慧这对“双高组合”虽然相比起其他队友,他们出道时间更早一些,也有过一些辉煌的战绩和汤杯的经验,但这次日本公开赛的稳定表现才展现了他们实力。

混双冠军郑思维/陈清晨的夺冠并不令人意外,早在世青赛上夺冠之后,他们就被看好是中国混双未来最有前途的新人。而同时兼项男双的郑思维在去年还被世界羽联评为年度最佳新人。不过,这次日本公开赛二人签运不错,同一个半区只有丹麦选手尼尔森/彼得森实力较强,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队友鲁恺/黄雅琼击败,更是为他们的夺冠铺平了道路。

女单决赛的会师算是这次日本公开赛最大的惊喜,在近两年中国女单都被外国选手围攻的情况下,就连老将都很难夺得冠军,这次孙瑜和何冰娇能够会师决赛也算是给困难中的中国女单带来了希望。孙瑜在中国女单的队伍里算是少有的中生代队员,也是这批年轻队员里最早出来参加国际比赛的,在早早就丢掉里约机会之后,她还能够继续保持很好的状态,的确是一个不错信号。而最终夺得冠军的何冰娇跟郑思维、陈清晨有些相似,之前就在青年赛赛场上夺得过冠军,虽然她的身材跟中国女单传统的选拔标准不太相同,但是却拥有着非常好的身体素质和能力,她也注定会成为中国女单未来的重点队员。

当然,一站比赛并不能证明未来国羽就会很快重塑辉煌。但从这次的日本公开赛来看,很多国家也在经历奥运之后的调整,除了男双基本排名高的选手都来参加以外,混双奥运冠军阿玛德/ 纳西尔退役没来参加,奥运亚军陈炳顺/吴柳萤明显处于奥运后的调整期,也不在状态,中国获得的这枚金牌含金量仍有待考验。女单也是如此,几个重点对手马林、辛德胡、内维尔等选手这次都没有来参赛,日本的两个参加奥运会的重点选手奥原希望和山口茜又提前相遇,如果女单这些强手都来参赛的话,对于中国女单依然还是个挑战。

男单虽然没有夺得冠军,但却依然值得期待。在这次报名的三人中石宇奇是最年轻也最被看好的选手,甚至被看作有可能成为林丹的接班人。只是遗憾这次中国男单报名的三人都被抽在了同一个半区,而石宇奇还不幸的在四分之一决赛就跟李宗伟相遇,早早就出局了。但在很多人眼里,他都具备了一定的天赋和实力,未来依然被看好。还有这次并没有报名的世青赛冠军林贵埔,这二人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

整个日本公开赛最令人失望的还是女双项目,在里约奥运遭遇滑铁卢之后,中国女双依然没能在日本站有所建树,骆赢/骆羽这对双胞胎姐妹也是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丹麦组合卡米拉/彼得森。不过,这次同样也有偶然因素存在,比如最有实力的陈清晨这站原本安排她和唐渊渟搭档,但唐渊渟因为身体问题请假,这次只能算作退赛。目前中国女双依然处于拆对搭档的阶段,目前年轻队员里陈清晨、贾一凡、黄冬萍等等也都是在青年赛舞台上有过辉煌成绩的人,如何搭配她们才是目前女双的首要任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