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邱贻可率四川女乒夺冠 褪去青涩变暖心教练

[摘要]过去的经历,热血的性格,身上的责任感,都成为了邱贻可做教练的天然优势,正是凭借着这些优势,他在当教练的第三年就带领着这支年轻又充满干劲的川军在竞争激烈的全锦赛中杀出重围,创造历史。

邱贻可率四川女乒夺冠 褪去青涩变暖心教练

邱贻可率四川女乒夺冠。

昨天结束的全国锦标赛女团决赛上,四川队战胜山西队首次夺得女团冠军,作为川军教练的邱贻可带队创造了历史。

说起邱贻可,人们大概最先想起的画面就是那个“留着刺儿头的桀骜少年”,自小过人的天赋让他有点飘飘然,从而忽略了后天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又因为“混不吝”的性格,多次违反队规,甚至被调回省队。

直到退役的前几年,他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邱贻可说,“以前的自己确实傻,违反队规也不怕被调整回省队,做什么都无所谓,真的太幼稚了。现在一想到以前,就难免会难受,贪玩的时候,错过的都是好机会。”

然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样不同寻常的经历也让退役转型做教练的邱贻可对于调教队员有了更加深刻理解。他恨不得告诉所有人,不要走弯路。现在他最深的感触就是,“我要是碰到自己这样的运动员,也会狠狠骂。”

作为四川女队主教练,邱贻可偶尔在训练中也会恍惚一下,“跟小队员说话的时候,有时会突然想起来以前刘指导和肖指导时怎么教我的,他们是怎么关心队员的。有时候我着急了,就会想起来我以前的这些经历都说给队员听,让她们少走弯路。”

邱贻可打球的时候的特点就是有激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干”。现在当了教练,他说自己最痛苦的就是看着场上队员“挨打”,自己干着急,队员有时候很沉闷的把比赛输了,这让邱贻可觉得心理很拱火。他觉得球可以输,但士气不能输,不能比赛打到一半就认怂。他说,“我的队员们不是球不行,是人太软,好几个手感不错的,就是打球一点声音都没有。”后来邱贻可就给队员定了个规矩,在训练和比赛中喊不出气势来的,就每天对着墙壁喊,练习喊。

虽然当教练的时间不长,但是邱贻可已经感受到了当教练与当运动员的巨大差别。“费脑子的事比以前多多了。”以前邱贻可只用想自己的事,现在满脑子都是帮队员想她们出了什么问题。“队员年纪很小,有些还是外地的,家长把孩子送来练球,让她们生活和训练都在这里,这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不管她们以后能不能打出来,或者上学要找工作,我都得负责,得对得起她们。”

过去的经历,热血的性格,身上的责任感,都成为了邱贻可做教练的天然优势,正是凭借着这些优势,他在当教练的第三年就带领着这支年轻又充满干劲的川军在竞争激烈的全锦赛中杀出重围,创造历史。

曾经的桀骜少年邱贻可已经褪去青涩,如今已成长为暖心有担当的长腿邱“叔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