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应该学习谁? 他们比NBA更值得效仿

中国篮球应该学习谁? 他们比NBA更值得效仿

中国篮球应多学习欧洲

撰稿/陈月泽

就在凯文·加内特宣布退役的重磅消息攻占各大体育媒体版面头条的时候,一则消息被悄然淹没在了信息的洪流当中。29岁的塞尔维亚后卫、有着欧洲第一控卫之称的特奥多西奇,正式宣布自己希望在未来进入NBA打球。

“在过去,我觉得在NBA打球对我来说是遥远的。”特奥多西奇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现在,我在考虑此事。我想去美国,在NBA联盟打球,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竞争。也许现在我在精神上和球场上都做了更充分的准备,我知道我能做什么,我相信我自己,我毫不怀疑,也不会重新考虑。”

这位被视作欧洲最后一颗遗珠的顶级后卫,曾经在2009年参加过NBA的选秀,但最终无人问津。但仅仅在一年之后,这个当时只有23岁的年轻人,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场比赛。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特奥多西奇在最后时刻一记超远三分绝杀西班牙,用一颗愤怒的子弹将伊比利亚的斗牛士送回了家,报了一年前欧锦赛决赛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自此之后,特奥多西奇的名字响彻欧罗巴大陆。

特奥多西奇并非没有过加入NBA的机会,2013年灰熊队曾经给他开出过一份2年500万美金的合同,但最终被特奥多西奇拒绝。如今的他已经29岁,身体已过巅峰,但他的大脑愈发成熟,他正在经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随着NBA球员的薪水在这个夏天大幅上涨,特奥多西奇也终于动了来NBA打球的念头。

“如果我能够进入NBA,我只想做我自己。相比欧洲赛场,NBA赛场空间更大,防守端有陷阱,有很多伟大的射手,而且大个子也能打挡拆战术。”特奥多西奇说,“我认为那些是我的比赛的关键,我可以轻松地完成调整,并打出高质量的表现。我不会在乎我的个人数据,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要打出我能打出的表现,并真正对球队产生帮助和影响。”

中国篮球应该学习谁? 他们比NBA更值得效仿

特奥多西奇期望加盟NBA

更多人记住特奥多西奇的名字,是在世界大赛上,是他身披塞尔维亚国家队战袍的时候。但在特奥多西奇看来,征战欧洲联赛,同样是成就自己的最重要因素。特奥多西奇曾经效力希腊的奥林匹亚科斯队,并且在那里得到过欧锦赛助攻王和欧洲冠军联赛MVP两项至高荣誉,自此加冕欧洲之王的桂冠。而他现在效力的,则是欧罗巴大陆声名赫赫的劲旅,莫斯科中央陆军

就在今年的奥运会上,特奥多西奇所在的塞尔维亚队曾经在小组赛和中国男篮交手,按照当时双方的积分情况,如果中国队可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他们有可能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出线。但很快人们发现,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变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屠杀。就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心情放松的特奥多西奇甚至还在奥运村楼下的国际媒体区,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而他的一句话,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也更显得耐人寻味。

“中国有着很好的篮球基础,我知道他们曾经在奥运会上战胜过我们(编者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曾经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一分险胜塞尔维亚和黑山队,最终进入前八。),但对于和他们的比赛,我们并不担心,”特奥多西奇说,“事实上,我们之间天赋的差距并不算很大,但我们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更好的团队基础,那对于我们来说将会是很大的帮助。”

特奥多西奇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队友,法国后卫德科洛,同样在奥运会中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噩梦。在法国队大胜中国队的比赛中,德科洛是高卢雄鸡当之无愧的攻击箭头,他里突外投肆虐着中国男篮的防线。赛后在混合采访区,他说:“这是我们习惯的打球方式,我并不是什么球队的英雄,在我们那儿,我们都自然而然地这么打球。”

特奥多西奇和德科洛,都没有在NBA取得过任何的成功——特奥的脚步从未踏上过美利坚的赛场,而德科洛虽然短暂效力过NBA,但即便是在马刺这样讲求团体、风格传统而老派的球队当中,他也根本没有得到过太多表现的机会。但他们在欧洲,在另一种风格的篮球体系中,大放异彩。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NBA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华丽劲爆的表现征服了数以亿记的球迷。在中国篮球发展历经坎坷和波折的当下,中国篮球一直没有停止效仿和学习NBA的脚步。但或许相比NBA,欧洲篮球,这个并不为太多中国球迷了解的体系,才是我们应该真正学习和效仿的对象。

提到欧洲篮球,更多球迷的心中或许只是一个颇有腔调的抽象的概念,人们知道欧洲篮球讲究团队,却依然对其存在不少误读。在很多人眼中,欧洲篮球依然是强调对抗、攻防节奏迟缓,而事实上,如今的欧洲篮球快节奏的风格已经大行其道,他们的提速甚至早在NBA之前便已经开始。但真正值得中国篮球学习的,则是欧洲人的篮球理念和训练方式。

特奥多西奇少年时期也是一位身体天赋异禀的后卫,在他17岁那年孤身一人来到贝尔莱德追寻篮球梦想的时候,他也曾经幻想过自己能够像NBA球员一样拥有华丽的运球和劲爆的扣篮。但很快,他认清楚了现实。“那里的基本功训练极为单调,甚至让人觉得无趣之极,”特奥多西奇回忆说,“教练告诉我,你的天赋再高也无法跟美国的黑人球员相比,基本技术和团队配合,才能最终决定你的高度。我当时并不理解,但我很快就明白了他的用意,我身边的很多队友也是这样,我知道什么才是我们应有的比赛方式。”

中国篮球应该学习谁? 他们比NBA更值得效仿

尤纳斯曾率男篮进入奥运前八

曾经担任中国男篮主帅的立陶宛老头尤纳斯,曾经是中国篮球效仿欧洲的最重要践行者,而他麾下那支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男篮,也被普遍视作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为强大的一支球队。他曾经这样评价欧洲篮球对于中国的借鉴意义,他说:“有很多天赋并不出众,甚至非常普通的球员,依靠正确的训练方法和精准的自我定位,在欧洲篮球的赛场上取得了成功。我认为很多中国球员,如果坚持正确的方式,也能做到这样的事情。”

在如今信息技术和传媒空前发达的当下,NBA正在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席卷各个角落。而出尽风头、富有多金的NBA运动员,也成为很多中国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模仿的对象。但在浮躁功利的心态下,愿意埋头苦练基本功,扎实提升自己的球员变得越来越少。而在整个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下,在外援主导CBA的大背景下,真正的团队观念和团队实力,也不得不一次次让位于超强的个人能力。

借用特奥多西奇的一句话:“我们并不是NBA球队,那不是我们打球的方式。”那也同样不属于中国篮球。

平日里,因为时差原因,通常在半夜进行的欧洲联赛在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市场和受众。但在几天之后,欧洲顶级劲旅莫斯科中央陆军将来到中国,分别于9月28日和9月30日,在成都和深圳迎来CBA两支新老冠军球队的四川和广东。此次,莫斯科中央陆军将携全部主力出战,特奥多西奇、德科洛等欧洲赛场上的顶级球星,都将登场比赛。莫斯科中央陆军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篮球俱乐部,也是获得苏联/俄罗斯全国冠军次数最多的俱乐部。在欧洲赛场莫斯科中央陆军获得过七次冠军,仅次于九次夺冠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篮球俱乐部。

中欧篮球联赛冠军的交锋,不同篮球文化之间的激烈碰撞,是本次比赛最大的看点之一。而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更多欧洲顶级球队造访中国,为中国球迷带来零距离的篮球盛宴。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希望中国篮球,能够从欧洲球队的身上博采众长,早日找到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中国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