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摘要]没人会想到一场围棋“人机大战”让柯洁红到发紫。这个狷狂的年轻人,微博粉丝从2万多疯涨到了如今的325万。即便拒绝“网红”的标签,他的一举一动已然都在放大镜之下。

没人会想到一场围棋“人机大战”让柯洁红到发紫。这个狷狂的年轻人,微博粉丝从2万多疯涨到了如今的325万。

即便拒绝“网红”的标签,他的一举一动已然都在放大镜之下。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梦百合杯揽下巨额奖金

社交网络上的幽默让他带给年轻人不同以往的棋手形象,但与粉丝的频繁互动又难免定不下心的指摘。他的桀骜狂言屡让他的关注度暴涨,起伏的状态又成为批评者对准的矛头。

正在进行的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中,这位卫冕冠军因饮酒睡过头迟到,局中抽烟思考的照片更是让人心忧。

这时,人们或许才想起柯洁的19岁生日才过去1个多月。

曾经连上厕所都有人堵

去年,柯洁在百灵杯上夺冠,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目前三个世界冠军头衔),从此这个桀骜少年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棋坛最受瞩目之人。

再次坐到决赛席上,柯洁已无法像一年前那般洒脱。顶着棋坛“世界第一人”称号的他也是如今围棋界最大的“网红”,人们关注他的一举一动,连上个厕所都有粉丝和迷妹堵着。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柯洁微博截图

在输赢杀伐的纹枰世界中,巨大的关注度等同于无所不在的压力。人们看到的往往是社交网络上自嘲的“大棋渣”,忽略了他才刚刚年满19岁的事实。

4月下旬的上海应氏杯上,他连说三遍“我不是网红”,他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解释:“我只是一个下棋的孩子。”围棋史上最年轻三冠王的头衔以及“阿法狗赢不了我”的豪言却让这一切被更多人不自觉省略。

在人气急速蹿升的这一年里,他在外界的纷扰下很难保持曾经的淡定。

在微博上,他曾不止一次反思过自己的浮躁,而周围芸芸观者依旧沉浸在另一种浮躁中——把对围棋的关注度过多放在了这位天才少年身上。

喝酒抽烟比输棋更加扎眼

在微博粉丝急速攀升的过程中,压力如影随形。

柯洁占据24个月的世界第一在两个月前曾被AlphaGo超越(5天后重返世界第一),而这个月初,17岁的少年棋手李钦诚取代柯洁成为最年轻的九段。

排名和纪录都曾是柯洁内心深处在意的东西。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2016年8月25日,柯洁参加2016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战。 视觉中国 图

他开始在大赛前频繁失眠苦无办法。随后,多次在微博上晒出了酒瓶,这其实源于他父母朋友去年的支招——“他们就去给我买了瓶劲酒,晚上就喝那个。喝得适量,睡得比较好。”

一年前的百灵杯决赛上,喝酒助眠帮助了他;一年后,这招却让不胜酒力的他睡过了头,决赛第二局因为迟到被扣除了12分钟用时。

面对更为专注的陈耀烨,柯洁只能在局间休息时走到一边抽烟,短短一分钟就吸掉一根烟,让自己尽快集中精神。尽管,聂卫平、 李世石等前辈棋手都有抽烟的习惯,但新一代棋手却甚少抽烟。

很多棋迷开始担心19岁的柯洁,“酒可以少喝,烟最好别沾。知道你压力山大,请继续加油。”

不好意思,再次让喷子们失望了

“洪荒少女”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上极速走红,表情包、综艺秀还有无所不在的粉丝扑面而来。但内心深处,傅园慧更渴望能像从前一样无拘无束,无人盯梢。这或许也是柯洁内心一样的感受。

最近半年,柯洁并不在最佳状态,连续输掉多场内战和外战。曾经让他蹿红的壮语豪言,如今往往又成为网络喷子借题发挥的口实。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柯洁曾在微博称呼自己为“大棋渣”

4月底的应氏杯、上月初的LG杯,还有围甲第六轮,柯洁三度输给了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围甲第七轮,柯洁再负韩国同龄小将李东勋,三星杯32强战中也输给韩国棋手姜东润。

柯洁是否在社交媒体上花费了太多时间的质疑声也不胫而走。

年轻的柯洁微博更新也少了,但这似乎并没有停止网络上批评声。关于他和AlphaGo的对战被证实为传言炒作,但一样会有人把矛头指向他。

褒贬不一的口水中,柯洁并不想改变自己一贯的性格和行事作风。这个少年的倔强和他的纹枰天赋一样与生俱来。

之前因为搬水果扭伤膝盖,柯洁一度只能坐轮椅、拄拐。被问及围棋外的爱好时,他脱口而出:“现在是轮椅、拄拐。”

戏谑之言还不止于此,谈及脚伤后的人生感悟,他更是一如既往像在网络上一样贫嘴起来,“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他还是张狂得让人欢喜让人忧,“不好意思,再次让喷子们失望了。”半决赛拿下韩国棋手元晟溱后,他在微博上如此写道,但谁都知道这背后他内心的焦虑。

从迅速走红,再到质疑声起,年轻的他太想证明自己,“我所有的目标都是大目标,我是要多拿几个世界冠军。”

不是最强?那就听听聂老的劝诫

柯洁从来没有掩饰过自己的梦想——创造一个属于他的围棋时代。

韩国著名棋手曹薰铉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敲打过众人期待的柯洁。

压力下柯洁爱上抽烟喝酒 战阿法狗还能赢吗?

2016年4月20日,柯洁参加应氏杯。 视觉中国 图

“一段时间他接近最强,而且也被称之为最强。但只做到这个程度,还不能说他是最强,尚有一段距离。柯洁起来也就是两三年时间,需要看他以后几年的表现。”

在棋界,没有一个前辈希望柯洁停下脚步。现在,他也清楚地知道沉淀才是最为关键的。

百灵杯决赛连输两局后,他在微博上一吐为快:“以前我也说过,我不会为输棋找借口。我也不会在意网络上对我的评价与是是非非,在意了,你就输定了。一个人的名气,若没有实力做基础,那他必定是这个时代浮躁的产物。我会继续努力修炼自己提升实力。拼尽了全力,就算输,又如何?”

19岁的柯洁,最需要的恰恰是时间,帮助他沉淀,帮助他成熟。

一向提携柯洁的棋圣聂卫平也不希望这个棋界不世出的天才“甘当”网红。64岁的棋圣如今愈发理解吴清源大师当年对自己“搏二兔,不得一兔”的评价。

“我专门找柯洁说过一次,你无论碰到谁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心态,但是我忘了给他说,这个话应该放在心里,而不是挂在嘴上,因为中国人毕竟还是崇尚中庸之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