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上一期推送,讲到大姚和老大弗朗西斯的大别离,引起不少读者的追忆。既然追忆到此,那就再仔细聊聊。

西斯,在球场上从来都不能算是大姚出色的搭档,为什么对姚明有着如此特别的意义?他们之间,有着怎样的因缘际会?

需要知道的一些背景:

第一,从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巴克利老三巨头时代之后,直到大姚加盟之前,火箭已经成了西部的一支弱旅。在大姚加盟之前一季,也就是2001至02赛季,他们不但没能晋级季后赛,而且一度连输15场。速度、爆发力、冲击力惊人的弗朗西斯,就是这支火箭的头牌。在2001年,弗朗西斯刚刚和火箭续签了5年8500万的大合同。他和火箭从选秀第二轮选中的后卫“老猫”莫布利,就是火箭的核心发动机和攻击点。姚明到队的时候,球队老大就是弗朗西斯,美国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franchise francis,取两个词的谐音。这个外号是我翻译的,就译为“弗老大”。

第二,2002年的选秀大会,前一季成绩并列最差的两个队是金州勇士芝加哥公牛,他们各有25%的可能性抽到状元签。当时上海队想让姚明去一支大城市的球队,这两支球队都是不错的选择,所以前期都是按照和这两支球队谈判做的准备。结果弗朗西斯代表火箭去了乐透抽签大会——一般这个场合的球队代表或者是老板,或者是经理人,很少会派运动员去。可火箭就派了弗朗西斯去。火箭只有8%的几率抽到状元签,弗朗西斯手真壮,一举中签。2002年的状元两大热门,是大姚和杜克大学的核心后卫杰伊威廉姆斯。弗朗西斯就是个后卫,他当时就说,我们没必要再选个后卫。这等于是替火箭定了调子:准要选大姚了。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第三,在大姚来的时候,弗朗西斯已经纵横联盟了。大姚在印第安纳0分2个篮板的职业生涯头一战,弗朗西斯一个人七出七入干了39分。当时我就在篮框后面,实在给我看傻了。弗朗西斯从来就没想过,关于他怎么配合大姚或者大姚有可能改变球队打法的问题。电影《姚明年》里面有一段儿,是火箭队最早在西线网球俱乐部球馆(当时主场在康柏中心,训练就在这个网球俱乐部的篮球馆)训练的时候,大家一起做热身,弗朗西斯趴在地上冲大姚比划。他说,我们的比赛风格就是这样的,嗖嗖嗖,你要做的就是得跟上我们的速度。所以在弗朗西斯的概念里,你来了就是给我打下手的。

坦白说,这也没什么错。可这就是因缘了,是所有故事的源头。

弗朗西斯对大姚真好。一个毫无美国篮球背景的外籍新秀,联盟里还有很多人看不上大姚,不是每个球队老大都能这么对待大姚的。弗朗西斯开车带大姚出去玩,认识休斯敦这座城市。弗朗西斯还跟大姚交心——你有女朋友了吗?有了?她准是看上了你的钱,你可得小心点儿!弗朗西斯还常常会尝试,带大姚融入真正NBA运动员的生活,在客场比赛之后的夜晚来敲大姚的房门,说:姚,我和老猫带你出去找点儿乐子。虽然通常那时都在和叶莉上网聊天的大姚每次都会拒绝他。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可弗朗西斯跟大姚打不到一块儿,也是真的。他身高不够,视野和传球能力都有限,远远不具备后来健康时期的麦迪那种掌控和输送能力。弗朗西斯也从来没有和中锋配合打球的经验,他的打法就是靠着炮弹一般的冲击力杀进去得分,中锋得跟上他,给他做掩护的墙,跟着他冲击前场篮板。一些温情的记忆是会欺骗你的。十几年后,当我们提起弗老大,总会充满了留恋。可其实,弗朗西斯从来不是姚明的好搭档。在2002至03赛季,几乎所有看球的中国球迷——也有不少美国球迷,都觉得弗朗西斯太独,不给姚明喂球。张卫平指导和徐济成老师那时候解说,经常说的一句台词儿是:这个莫布利还可以,那个弗老大实在是太独!

可姚明从来都没埋怨过弗朗西斯。

一,大姚这个人信缘分。他从一开始就感念弗朗西斯,要不是弗朗西斯去抽签,他来不了休斯敦。所以他认弗朗西斯这个老大,老大怎么干都是有理的;

二,大姚知道弗朗西斯对他好,也知道弗朗西斯这个人特别单纯。弗朗西斯就是个特别简单的人,没有什么歪心眼儿。他从来没想过大姚能威胁他的位置,他不传给大姚,是他真的不会传或者传不到。弗朗西斯就是按他的特点在打球,大姚就是跟着他混。这就是那个时期的人物关系;

三,大姚那时候对自己还没建立起足够的信心。他在职业生涯第11场比赛首发,打败了乔老爷带领的奇才。在2002年12月和2003年1月,大姚的表现进入了巅峰,成为了整个联盟的话题人物。但在3月之后,在CBA只打22场常规赛的大姚体能到了瓶颈期,撞上了新秀墙。那时候,你不让弗兰西斯抡,靠大姚打,还真不见得打得了。

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总有一股力量,会把你推向对自我的挑战。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在去NBA之前的前夜,大姚曾经让我猜,他第一季的数据会怎样。我说大概会是14分8个篮板,当时他自己觉得达不到,但实际上打到了13.6分8.2个篮板。第二季临走前,他还是让我猜第二季的数据,我说大概18分9个篮板,他还是觉得略高,其实最后17.6分9个篮板(你可以说我是蒙的,但真不是吹牛逼,在当时的《体坛周报》上均有记载)。

我的意思是说,在来到NBA这个陌生世界的最初,其实他不知道自己能打得有多好,能不能站稳脚跟,这是人之常情。每个人的信心都是逐渐增长的。2004年洛杉矶全明星赛,大姚打完他的第二次全明星赛之后说,再给我两年时间,我要成为像他们(奥尼尔,科比,加内特)一样的超级明星。你可以看到,那时他的信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而火箭队对他的信心,比他对自己的信心来得更早。他们意识到以姚明作为核心,球队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大。同时,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在2002至03赛季后期被查出癌症而离队,使火箭需要寻找一位新教练。最终,他们选择了防守大师杰夫范甘迪。范甘迪的到来,注定了火箭将成为一支建立在半场攻防缓慢节奏上的防守型强队,将成为一支以高大中锋姚明为核心的球队。

这个事实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弗朗西斯将不再是球队的核心了。电光石火,独往独来的弗朗西斯,代表了和姚明完全不同的比赛节奏。以前是姚明配合弗朗西斯打球,他得玩命追弗朗西斯;现在是弗朗西斯配合姚明打球,他得慢下来跟着姚明晃荡。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从季前训练营的第一天开始,弗朗西斯就懵了。他从来没在这种节奏、攻守纪律的束缚之下打过球,他也从来没想过要这么打球。更重要的是,他根本不会这么打球。慢慢的过阵地,不许擅自个人进攻,耐心的跑战术,首先尝试把球攻到姚明手里。弗朗西斯杀人的利器,在范甘迪的体系里全被拿走了。他难受的要命,怎么看那个秃子都不顺眼。弗朗西斯就和老猫商量,这个教练这么干,我们就完啦,这球队就完啦。我们得去找老板亚历山大说,这个破教练不行,我们换了他吧。

为什么我一开始就告诉你,弗朗西斯是特别单纯的人呢。因为他实在是太单纯了。换到中国,一个稍微具备思考能力的高中生都不会像他这么办事了。弗朗西斯完全没有考虑到,范甘迪这个级别的教练(带纽约打过黑八奇迹)肯定不便宜,每年年薪有保障性的500万美元。老板怎么可能在一场球还没打的时候就炒了他呢?你以为老板是“许家印”吗——允许在家里印钱吗?

更单纯的是,弗朗西斯去找了大姚,想让大姚跟他一起去老板那儿争取炒掉范甘迪。这事儿的概念就是,范甘迪来就是要立大姚当核心,然后你还拉着大姚一块儿想把范甘迪干掉。你这是怎么思考的呢?多年之后,我想起了一句适合弗朗西斯的台词:海燕呐,你长点儿心吧。

大姚当然没有答应一起去。弗朗西斯和莫布利还是去了,找到老板亚历山大,当然没有成功。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范甘迪很快知道了弗朗西斯想要干什么。他不动声色,坚决地贯彻着自己的比赛纪律,严苛的要求所有人——特别是弗朗西斯去执行。那个赛季没开始,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弗朗西斯在火箭时日无多了。

2003至04赛季剩下的故事,都是顺理成章的。在范甘迪的体系里,大姚攻守都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他成为了球队头号得分手,逐渐成长起来。

而弗朗西斯,始终和范甘迪不睦,每过不久就会有他不满教练和球队打法的消息传出来。弗朗西斯说,现在的我打球就像个机器人一样,我都不会打了。

接着,弗朗西斯因为去看超级碗而误了球队的飞机,遭遇范甘迪的罚款和停赛。矛盾被激化。

火箭以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重返季后赛,但在第一轮被四大天王的湖人4比1淘汰。唯一赢下的一场,来自弗朗西斯的超强发挥,他两次像子弹那样射在奥尼尔身上,打成关键的2+1。但赛季结束的时候,开完总结会,弗朗西斯从更衣室里拎着包离开时,所有人都知道,他不会再回到球队了。火箭已经向魔术询价,而已经和麦迪闹翻的魔术对火箭的报价很感兴趣。在季后赛期间,大姚自传的作者,ESPN的记者里克布彻就询问过大姚,你愿意和麦迪一起打球吗?

随后,火箭送出弗朗西斯、莫布利、凯文卡托三名首发运动员,从魔术换回麦迪、“二叔”霍华德和泰伦卢。大姚和弗朗西斯的第一次分手,就这样迅速发生了。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实事求是的说,当麦迪健康的时候,他的比赛水平的确比弗朗西斯高的多。他能轻松做太多弗朗西斯无法完成的事情,无论是那些绝杀还是妙传。当大姚最开始和麦迪搭档的时候,他内心也常常会对比麦迪和弗朗西斯,也常常会感慨,“这个老大真干不了”。但他还是忘不了弗朗西斯,忘不了弗朗西斯的热情和单纯。弗朗西斯对大姚而言,总是那么特别。

说到这儿,就看各位自己的体会了。论比赛能力,麦迪远在弗朗西斯之上,很多人可能都在弗朗西斯之上,但大姚心里,只有一个弗朗西斯这样的存在。弗朗西斯之于大姚,其实是完全置于篮球之上的情感。在这个意义上说,这跟两个人在一起球打得好不好,是不是完美的搭档,已经没有关系。

弗朗西斯是大姚最初的大哥,是大姚初入荆棘世界里的仰望和保护神。这个故事,是一个小弟跟着大哥闯世界,最终小弟成长起来,羽翼丰满,却把大哥推离了他的位置,投向遥远江湖的故事。这不是小弟的心头所愿,可他无法拒绝命运,也无法拒绝自己的成长机会。他并不想赶走大哥,但世事只能如此,心头只留下永远的怅惘和依恋。

你说,还有没有一丝内疚和亏欠?

我不知道。从未问过大姚,这是他不易触碰的地方。

反正,他心头的弗朗西斯,永远被放在了那个特别的位置上。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大姚亏欠弗老大?他们的情感在篮球之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