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廖辉会复出吗?举重王者无可替代 传奇只有1个

里约奥运会的热度随着2016一夏的酷暑退去,是否有人像我们一样,还记得那个在举重台上霸气怒吼的硬汉廖辉?那个豪夺冠军、屡破纪录,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揽于名下的廖辉!如此战绩,当不失为体育界的传奇。

廖辉会复出吗?举重王者无可替代 传奇只有1个

说起举重廖辉,似乎有很多故事。

廖辉出生于1987年,和所有的八零后小孩一样,在那一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那一代人,不如现在的孩子选择多,当时大多数人最好的选择无非就是读书、或者在中学以后专业学习体育或者艺术。读书这条路,或许是因为1977年恢复高考给他们的父辈带来了巨大影响,又或许多多少少踩上了1986年开始推行的九年义务教育法的步子;学体育,亦有可能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崭露头角、并开始迅速成长有关。对于那个年代的孩子来说,无论做出哪一种选择,大多都是抱着一条道走到黑的执着心态。

而无论在哪一条路上走着,多数八零后的生命里都抹不去淳朴、阳光、奋斗、汗水。那是一种泛黄的温暖记忆,又像浸过雨的清凉世界、天边隐隐现出彩虹。这些沉淀在他们成长的心灵中不断酝酿着,再大的难关也会咬牙过去。经历命运的挫折打压,血性依旧,意志更强。

廖辉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每天举40吨这样的数量不是瞎说的,是算过的,40吨!据网上资料报道,他10岁被启蒙教练甘永奎选中,教练看到他两眼就放光,认定他是个练举重的好苗子。从业余体校,到省体校,到八一队,到国家队,这一路走来,杠铃是他最好的伙伴,举重是他生命中不变的主旋律。吃苦,受伤,廖辉都不会吭声,在青春期身体生长、膝盖关节钻心疼的时候他也不吭声,照样训练;不管到了哪个团队中,他都是训练最刻苦的一个,最能吃苦的一个;每次比赛前降体重,连续几天不吃不喝,几天几夜不吃不喝!都饿晕了还要打起精神训练,要闭着眼睛拿命抵似的走进桑拿房里蒸。运动员的心酸外人无法感同身受。但是一站到比赛场上,名将的霸气立刻就回来了。我们看到的2008年奥运会上一鸣惊人、2013年与2014年世锦赛上连创挺举、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廖辉,举重史上唯一将这三项世界纪录揽于名下的廖辉,那个霸气十足的廖辉,原来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就问服不服?!

可是2011年,在廖辉24岁、正值举重事业巅峰的时候,国际举联一纸白条,禁赛四年。事情的起源是2010年9月一次国际举联的例行飞检,国际举联称廖辉“结果呈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且不论“宝丹酮”这种东西对廖辉这样的举重运动员来说毫无意义(这种药物通常被用来进行身体健美塑身,而不是进行严格加重训练。),廖辉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并且胜出。国际举联悄无声响地将原本禁赛四年改为了两年,变相承认了误判,但是从未给过一个明文的解释。

误判就是误判,为什么要不了了之?

廖辉会复出吗?举重王者无可替代 传奇只有1个

这件事情对廖辉的影响极深。他在上诉期间都一直坚持训练,作为国家队的编外运动员训练。一边打官司,一边还举着200公斤的重量。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承重力?吃苦受伤都不是最难熬的,难的是这一误判导致的外界对他的质疑。而且他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训练,依然错过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乃至于2016年紧张备战之后,还是因为“禁赛风波”重被提起,无奈宣布退役。

廖辉的金色举重战靴上有一个很显眼的图标,“辉”字上面一只浴火的凤凰。懂的人看到这个会无言心酸。两年煎熬的写照。然而在铁汉廖辉的描述中,却是淡淡一句:“男人是应该有故事的。”

在同龄读书的孩子们上大学的2008年,廖辉已经通过自己的奋斗,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而廖辉经历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同龄读书的孩子们也结束了象牙塔的生活,纷纷找工作。时代给了他们机遇,也给了难以言喻的痛楚、无奈与挑战。只是站在今天,即将三十而立的关口,不禁想问:

如果连廖辉这样的传奇人物都只能黯然退出,梦想该何去何从?!

目前在男子举重69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是廖辉在2014年世锦赛创造的166公斤;挺举世界纪录是廖辉在2013年世锦赛创造的198公斤;总成绩则是他2014年世锦赛的359公斤。这个成绩足以让全世界69公斤级的其他举重运动员绝望。但在以上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廖辉在训练中抓举170公斤,挺举也有达到205公斤。他可以前进的空间还很大。超人的天赋加非凡的努力,这大概就是传奇的廖辉吧。

他是八零后梦想的代表,是九零后和零零后学习的榜样,是七零后如于杰教练那样悉心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六零后——父辈眼里的希望!他,不只是他!

举重,不像很多其他的体育项目一样,能够被大众作为一种观赏性很高的项目来观看。但懂的人明白,它自古以来就是衡量一个人力量的重要标准,它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期的项目之一,它是硬实力。一旦你看懂了举重本身、以及它的比赛规则,就会为这项运动痴狂!

廖辉会复出吗?于举重,于祖国,于一代人的梦想,于全民健身的兴起,廖辉当复出!

那么对他个人而言呢?不知。

廖辉会复出吗?举重王者无可替代 传奇只有1个

在里约奥运会代表团宣布成立的那一天,廖辉通过社交平台宣布退役。这样的黯然退出,对他来说真的公平么?我想,这个退役更多来讲是一个血性男儿在无声地保全自己的尊严。2012年,他目送自己的队友们去伦敦参加奥运会,他本该也同去的呀!那个时候25岁的他还能将心酸二字说出口。可是这一次呢?十九年与举重的羁绊,一朝宣布退役,难道就可以真的结束么?或许即便走到天涯海角,他仍然心系举重台。

王者无可替代,传奇只有一个。廖辉,我们都希望你回来!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CrossFit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un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