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羽毛球队退役潮 王仪涵十年荣耀终留遗憾

[摘要]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涌现退役潮,王仪涵、王适娴、于洋、田卿、赵芸蕾五员女将已于前几日正式退出国家队,而26岁的王适娴正当打之年不免最不甘心。

中国羽毛球队退役潮 王仪涵十年荣耀终留遗憾

记者李婷报道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涌现退役潮,王仪涵、王适娴、于洋、田卿、赵芸蕾五员女将已于前几日正式退出国家队,尽管20日网上又曝出年仅22岁的唐渊渟也宣布退役,不过总教练李永波对本报记者说:“她只是因为身体状况太差而提出了回省队调整三个月,并非是退役”。而对于其他几名选手的退役,李永波表示奥运会前就有了心理准备。

在这五名离开国家队的女选手中,于洋、田卿和赵芸蕾都已经是三十岁了,其实无论她们是否能去里约,抑或是在里约会取得怎样的成绩,这三名奥运冠军也的确不太可能再坚持一个四年,退役自是情理之中。而26岁的王适娴尽管正当打之年,但是两度落选奥运阵容让她已无心恋战,她最终出现在里约,只是为了去给男友谌龙加油,此后,她便会安静地做个谌龙背后的女人。

复制张宁之路太难

那么,28岁的王仪涵,为何选择离开?对女单选手来说,28岁有些尴尬,如果再打下去,年龄的增长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太高,而王仪涵这两年来身上落下了不少的伤病,毕竟不是每个女运动员都能像张宁一样在29岁的“高龄”勇夺奥运冠军,并在四年后成功卫冕。

“高开低走”的王仪涵在伦敦奥运会后一直没有特别出众的表现,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冠后又陷入一阵低迷,即便最终入选里约阵容,她也在出征前想过“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是我最后一次国际比赛了”。

在里约奥运会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小自己七岁的印度人辛杜,王仪涵拼尽了全力,20比22、19比21,尽管比分如此的接近,可她还是输了,被挡在了四强的门外。打完最后一个球,王仪涵知道这是自己在奥运赛场、在国际赛场的最后一次挥拍,她忍住了眼里的泪水,却也没忍过十分钟。

十分钟后,当王仪涵走到记者的面前,她的眼泪几乎是夺眶而出:“这种比赛的兴奋、紧张和心跳,我以后可能是体会不到了……”其实王仪涵平日里并不是爱哭的女孩,虽然是上海小囡,但她并没有太多细腻的小心思,经常犯迷糊和丢三落四看起来更像是北方大妞,但就是这样一个不爱哭的姑娘,她几乎从不喜极而泣,只有真正难过的时候才会落泪,而她的几次眼泪也书写了她并不平坦的职业生涯。

十年荣耀终留遗憾

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2006年益阳世界杯,那是最后一年的世界杯了,才进入国家队两年的王仪涵一黑到底,在战胜张宁后和谢杏芳会师决赛。后辈和前辈的比赛,你当然可以凭实力去赢,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初出茅庐的王仪涵会这么不给谢杏芳面子——每赢一分便大喊着给自己加油鼓劲,全然不顾对面谢杏芳有些尴尬的神情。

在18岁的年纪就拿到了世界级大赛的冠军,王仪涵走下场后边擦汗边神游着说:“啊,很开心啊,之前根本没想到呢。”诸多常年采访羽毛球的记者们私下议论:“这孩子看着没心没肺呢,以后不好混啊,不过倒是这样不管不顾的性格才能打出来。”彼时的中国女队教练唐学华则一直点头:“你看她吧,肯定有戏,不出五年,就能站出来了。”

哪里还需要五年,北京奥运会后,当张宁和谢杏芳双双选择退役时,王仪涵就站出来了。2009年,王仪涵首次登顶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在当年的苏迪曼杯赛上首次成为“女一号”。在赛前的采访中,林丹戏谑地推了推王仪涵,对记者们说:“别问我啦,问问女主角啊,女一号啊。”王仪涵被林丹一戳才回过神来:“啊?没有没有,大家还是问丹哥吧。”

虽然在场外还不适应自己的新位置和新角色,但在场上,21岁的王仪涵开始有了真正女一号的气势,她的大喊犹如三年前对师姐谢杏芳一般,只是会更甚,赢下自己这一分后,她会着急地跟记者说:“能等一会儿再采访吗?我想赶紧回看台给队友们加油。”当和队友一起捧得苏杯时,大家激动地在场地内击掌拥抱,不少人眼眶泛红,但王仪涵只是开心地笑着:“不想哭啊,这么开心的时候哭什么啊。”

大家觉得假以时日,绰号“小猫”的她必定是国羽当之无愧的一姐。毫无意外,次年的汤尤杯,她又担当起尤杯一单的重任。不过这次的赛前,她不会像上次被林丹作弄时的慌张,已有些大将之风了:“因为有过苏杯的经历,对大赛氛围有所体验,这次就不会像之前有些放不开了。”

然而,在吉隆坡打了四场好球后,在和韩国队的尤杯决赛中,王仪涵崩溃了,她丢掉了用总教练李永波的话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分”,因为“她丢了第一分,给后面年轻的队员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了中国队全盘失利。”还清晰地记得,打完那届尤杯的最后一场球,王仪涵很久以后才从场内走出来,她一直低着头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我没能守住第一分,我很自责,我真的很难受。”

你弯下腰,会看到她低垂的眉目中是即将滑落的大颗泪滴,她转过身去,全身的力气仿佛瞬间卸掉了,她无力地靠在挡板上,耸动着肩膀抽泣,只是,她背对着所有人,她不愿意让人看到自己这一时的脆弱。没能和队友守住尤杯,王仪涵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陷入到自责和不自信当中,她经常睡着睡着就会想起来:“哎,很懊恼,为什么会这样。”

低迷的情绪传染到赛场上,是几个月后的巴黎世锦赛。在美丽的塞纳河畔,王仪涵没等到让她重整旗鼓的胜利,等到的却是又一次眼泪,止步十六强后,她泣不成声:“我本来想在这里重新证明自己的……”从国羽的准一姐到这步田地,李永波也不客气地指出:“要回到原来的位置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也许是李永波的话点醒了自己,也许是体内不服输的因子在叫嚣,王仪涵用了一年的时间又重新回来了。2012年,她再次作为尤杯的一单出战,是终于又等到了和韩国队的决赛,在赢得首场比赛,并和队友顺利复仇成功后,王仪涵以为自己会哭出来,可是却只顾着叫喊着宣泄,只顾着和教练拥抱,眼泪完全流不出来了。

还差一个奥运冠军就可以成为女单新的领军人物了,可在这时,杀出了李雪芮这匹黑马,在伦敦奥运女单决赛中,王仪涵在决胜局她却无能为力地看着李雪芮率先到达了21分,看着李雪芮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眼中噙满眼泪,她自己想哭,却忍住,没在人前流下眼泪,殊不知在没人的时候,泪已成河。

此后,在和新科奥运冠军李雪芮的一姐之争中,王仪涵并没有占到上风,渐渐地,王仪涵技战术上的不全面开始凸显,四肢修长的她进攻能力虽然突出,但是在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大背景下,许多外国选手也都强化了进攻,王仪涵不再是一枝独秀。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和伤病的侵袭,体能的优势对于王仪涵来说也不再显现,而手上技术的不够细腻也成为了她的桎梏。

无法再像20岁出头那样遇到高球就杀死对方,也无法再像当初能够在三局比赛中都保持超高的专注度,王仪涵的位置被比她年轻比她更具有冲击力的李雪芮取代,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银牌之后,王仪涵就不再有大的作为,你说她不行了,但她还是能够获得超级赛冠军,还是能够在团体赛中为队伍守住一分,但王仪涵却不再是那个被寄予厚望的选手,她也不再是中国队的女一号。

2014年仁川亚运会,王仪涵在战胜李雪芮夺冠,只是她看不出太多的激动,亦看不出对将来更多的憧憬,有的只是该有的开心和开心过后的平静。在争夺里约入场券的征途中,王仪涵也是伤病不断,可以说,伤病成了这几年一直困扰着王仪涵的所在,可这毕竟是没人能改变和阻止的,所以王仪涵也一直坦然地接受着伤病对自己的侵袭,接受着状态逐渐的下滑。

尽管最终还是如愿入选里约,但王仪涵那时就明白自己不大可能再坚持一个四年了,当她在里约中心四号馆无缘四强后,她便坚定了这个想法:“不会再继续了,这些都当作是美好的回忆吧。”那是她最后一次泪洒国际赛场:“输球不开心也不舒服,但不管怎样,这都是我人生的点缀。”

未来想先去读书再做选择

在中秋节当天,王仪涵宣布从国家队退役:“4640天的国家队生活可谓滋味百般。在这里我感受过巅峰,经历过低谷;我学会了宠辱不惊,懂得了战胜自我。虽然一枚枚奖牌中镌刻着我的辛勤与汗水,然而内心的成长与历练却铸就我人生更大的收获。感谢教练、队友及祖国对我职业生涯的支持与帮助;感谢生活赋予我这12年多不凡的阅历。挥别这熟悉的走廊,我将开启下一段绚烂的人生。祝福我吧。期待与你们在赛场外的相逢与会面。”

现在的王仪涵,享受着睡到自然醒的每一天,她能陪在家人身边,闲暇约上吴敏霞、徐莉佳这些在上海的小伙伴去迪士尼,她说接下来会想去读书,然后再决定未来的路怎么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